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0万元内买7座的SUV还是MPV?

2017-01-03 10:47:51 爱车兵团

  现在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对家庭氛围的培养,只要有假期,就想带着一家大小出游。于是,很多人都开始考虑买辆7座车来满足全家的出行需求。但如果是预算只有10万,到底是选择买SUV还是MPV呢?

  外观对比

  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如今的SUV,通常分为城市SUV和越野SUV,在外观上显得较为大气。

  MPV则是从旅行轿车逐渐演变而来的,一般为两厢式结构,通俗点说就是可以座7个人的小客车。虽然现在很多MPV在外观上都设计得比较时尚,但相比下其商务气息还是比较重。

  总结,根据国人的审美进行选择的话,SUV更能满足大家追求“好看”的审美需求。

   空间对比

  虽然同为7座车,但SUV和MPV在空间布局上却有所不同。

   SUV采用的是2:3:2的座位布局,第三排的座位一般都会较为局促。在车辆没有满载的情况下,第三排座椅可以放倒,从而来增加后备箱的空间。但这也意味着,在车辆满载的情况下,SUV的后备箱空间不足。


  MPV采用的是2:2:3的座位布局,第二排的为两个独立座椅,两个座椅中间有过道,方便第三排的乘客出入。由于MPV的空间设计,其第三排的座位相对SUV车型来说会显得更为宽敞些。而第三排座椅放倒后,能腾出一个比同价位SUV车型更大的后备箱。


   总结,SUV车型大部分在第三排空间上都会略显局促,座椅也会较为简陋,后备箱的装载能力一般。MPV车型的第三排空间会更为实用些,即便是坐在第三排,也不会有局促感。其次,大部分MPV都有侧滑门功能,车内第二排座椅有过道,更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此外,MPV的装载能力明显是优于SUV的。所以,如果是对大空间较为重视的话,选择MPV车型更为合适。

   通过性对比

  SUV车型的底盘较高、离地间隙大,在道路通过性上表现较好。一般的泥路或者是石子路、水路等都能较好地通过。再加上SUV的车身结构强度高于轿车和MPV,因此行驶安全性会更高。


  MPV车型的底盘较低,为了保证舒适性,其在悬架调校上也会相对偏软,对于路况较复杂的地方,其通过性较差。但如果是一般的城市道路的话,MPV还是可以的。


  总结,在道路通过性上,无疑SUV车型要比MPV车型更好些。但如果是长途久坐的话,MPV的舒适性还是让人十分满意的。

  配置对比

  为了将SUV以及MPV的配置进行对比,兵哥今天选了在10万级内较有代表性的两款车,分别是SUV车型:长安CX70(售价为6.89-8.49万元)MPV车型:宝骏730(7座版售价为6.08-9.28万元)。让我们看看它们的配置如何。


  SUV车型:长安CX70

  标配: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车内中控锁、遥控钥匙、ABS防抱死、EBD、后驻车雷达、行车电脑显示屏、前后电动车窗

  高配:刹车辅助、ESP、ASR、上坡辅助、电动车窗、后驻车雷达、车顶行李架、真皮方向盘、多功能方向盘、倒车视频影像、座椅高低调节、第二排座椅移动、前驻车雷达、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后排出风口


  MPV车型:宝骏730

  标配: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车内中控锁、遥控钥匙、ABS防抱死、EBD、前后电动车窗、后座出风口

  高配:刹车辅助、ESP、ASR、上坡辅助、后驻车雷达、电动车窗、真皮方向盘、多功能方向盘、倒车视频影像、座椅高低调节、第二排座椅移动、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GPS导航系统、前排侧气囊、定速巡航

  从配置对比可以看出宝骏730虽然是款MPV车型,但在配置上却跟长安CX70差不多,甚至有些配置还是长安CX70所没有的。所以,同价位的SUV与MPV车型,在配置上是相差不大的。


  无论是选择7座SUV车型还是MPV车型,最关键的一点是要清楚自己的需求。7座SUV车型在外观以及道路通过性等方面会优于7座MPV车型;在空间舒适性和装载能力方面,7座MPV车型则会更胜一筹。因此,买车的团友要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此外,作为家用车的话,7座车型的空间使用率不算太高,毕竟不可能一年到头都是满载的,这点团友也要考虑到。

  (文章来源:爱车兵团)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2022款林肯飞行家上市 售价60.38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