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汽车设计是如何体现优雅感的?

2017-01-13 14:25:33 AL频道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汽车的造型和人的样貌是呈一一对应的关系的。所以,当我们把用于形容人的一些形容词放在汽车上时,也是非常贴切的。比如说:优雅。优雅的定义要高于漂亮,相比于漂亮强调表象,优雅则更多的在强调内在的气质。

  同样,我们用优雅来形容一辆汽车的时候,这就代表着这辆车必定有着与众不同的气质。而如何营造优雅感,就成为了整车造型中的一个进阶项目,是在比例和细节造型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赋予车辆的一种气质。那么,如何体现“优雅感”呢?


  说实话,这个话题并不好聊,因为气质类的东西,相比于实实在在的比例数据而言,都会让人觉得有些玄幻。所以,接下来的文字也只是我个人的一些见解。

  优雅感的前提是有合理的造型比例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一个问题,一款车的设计是否算成功,首要因素是其整车姿态的营造。如果我们类比到人上的话,一个优雅端庄的女子必然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姑娘,站有站像,坐有坐像。

  对于车而言,要营造出优雅感,那么首先就要在姿态上,避免出现过于激烈的运动感。放到三厢车的比例上来看,优雅感的呈现就是要避免出现A柱和C柱延长线交点位于B柱之前的情况。比如我们来看这个例子。


  马自达阿特兹,这绝对是一个营造优雅感的反例,A柱与C柱延长线交点的位置明显在B柱以前,再加上细节的设计,马自达阿特兹整体呈现出来的是一种跃跃欲试的动感,哪怕它压根就没动。所以,这款车和优雅根本挂不上钩。然后我们来看一个正面的例子:


  全新一代奔驰E级,A柱和C柱延长线的交点正好位于B柱的位置,整车的运动感就不再像阿特兹那样的强烈。如果继续把这个交点向后推迟的话,整车的视觉中心将会继续向后移动,优雅感和稳重感就会同时出现。比如说,迈巴赫版S级。


  所以,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大致总结出营造优雅感的第一个要点,优雅的车型首先要有一个向后移动的视觉中心,并且要弱化姿态上的运动感。

  是不是这些就足够了呢?当然不是。优雅是一种气质,只有姿态是不行的,否则的话就会出现像如花那样的姑娘。

  优雅感对车身特征线条走向有要求

  其次,营造优雅感的第二个要点在于车身特征线条的走向。

  在整车侧面的线条构成中,肩线、腰线、裙线是决定整车风格的重要特征。那么,在营造优雅感的工作中,三条线条的主次就必须明确。另外,作为主要特征的线条,必须要是一个整体纵贯全车。我们来看这个例子:



  梅赛德斯迈巴赫Vision 6概念车。这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所见到的线形构成最优雅的车型,没有之一。新车发布前的预览图就很好的展示了这辆概念车的线条。注意看肩线,在迈巴赫Vision 6概念车上,肩线是整车设计的灵魂。从引擎盖开始一直延续到车辆尾部,简洁利索,并且整根线条还采用了反R的设计来突出,起到了将整车形态强调提炼的作用。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迈巴赫Vision 6概念车的长尾设计也是其体现优雅感的关键,通过这个长尾的设计,贯穿的肩线到车辆尾部有了交代,整车的线型因此也得到了理顺。还是和看人是一个道理,举止优雅的女士发型肯定是有所讲究的。

  如果到上面还不能够理解这种理念的话,那不妨再来看看敞篷车:



  可以看上面奔驰S级敞篷车的这一组对比,在敞篷处于打开的情况下,S级敞篷车的窗台线条与尾部构成的是一个整体的关系,腰线采用下沉式的设计来平衡整车的动感。在特征线条的引导下,整体呈现出了优雅而运动的一面。当敞篷处于关闭的情况下,额外多出来的车顶线条就破坏了敞篷状态下的特征线条延续性,所以更多的被赋予了动感的一面。同样的对比还有迈巴赫版的车型。



  说到这里,我们就对优雅感的营造进行第二点总结,特征线条一定要简约并且有足够强的导向性。而整车的长度在营造优雅感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没有足够的长度支撑,线条是无法舒展的。

  优雅感的营造需要饱满型面

  那么,有了姿态和线条,还差什么呢?营造优雅感的第三点就是型面的饱满度。越饱满的型面可以营造出更加从容的整体形象。还是来看例子吧:


  大量运用特征型面的雷克萨斯UX概念车上,能够呈现出优雅的一面吗?很显然,不能够。其过于复杂且型面变化过多的特征,只会提升整车的层次感,并且不够饱满的型面会额外的增加一些光影线条,这会破坏优雅感营造中的第二个要点,即简约而又导向的特征线条。

  作为对比,我们来看雷克萨斯LF-FC概念车:


  相比于UX概念车,雷克萨斯LF-FC概念车的型面饱满度明显要好上许多,所以在这种饱满的线条构成下,自然也要比UX概念车优雅得多。而在前面举到的几款奔驰车的例子,也可以说明这个问题。所以,这里我来进行第三点总结,优雅感的营造需要一个饱满的型面。

  轮毂造型对于优雅感也有影响

  最后,我能想到的优雅感营造就是轮毂造型了。轮毂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整车的风格。作为优雅感营造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特征细节,辐板式的造型以及多辐条的造型都可以强调出整车的优雅感。比如下面的几张图片就可以说明问题。



  可能大家也注意到,在这篇文章中,大量应用了奔驰的例子。实事求是的讲,在优雅感的营造方面,奔驰的确是行家。

  (文章来源:AL频道)

评论(0)
上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下一篇 在车里让耳朵怀孕 关于汽车音响的故事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