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日系跑车的沉浮

一猫汽车网 2016-12-28 00:36:28

“大佬,你部MR 2俾人偷左,要唔要报警啊?”这是电影《古惑仔》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相信这也是80后这一代人的记忆吧。在上个世纪60年代左右,战后的日本经济开始腾飞,汽车工业逐渐发达起来,人们生活开始慢慢变好,一些好玩、好开的跑车开始出现,那段时光是日系跑车最风光的时候。日本的跑车相比起欧洲的跑车价钱不贵,简单、粗暴、直接,甚至还有一些粗糙感,但是人与车的沟通感却是十足,所谓的人马合一,改装零件遍地开花,任何人都可以改造出自己独一无二的座驾。时至今日,有的停产,有的被复活,各有不同的命运冰火两重天。

本田S2000

S2000在1999年生产第一代,2009年6月因为金融危机停产,这是一辆富有传奇色彩的得操控机器,光这辆车的技术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S2000的前后配重达到50:50,采用中前置后驱,X-BONE车架,特殊的悬挂设定加上爆表的发动机升功率,让本田粉血脉喷张。

第一代S2000的发动机本田的圣器F20C(第二/三代为F22C1),它的独特之处是拥有超高转速,原厂断油转速9000rpm,超高压缩比(11.7:1),大于一的缸径冲程比(87mm:84.4mm),每缸独立节气门,恐怖的升功率(125匹),VTEC(可变气门正时与行程)等等。

本田老NSX与新NSX

NSX被称为东瀛法拉利,在本田分心目中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全车用上了本田在F1多年以来的技术。依然是50:50的完美前后配重,全铝车身,几乎所有部件采用锻造挤压成型,C30A/C32B高转速自吸VTEC引擎,MR布局。最大输出马力270hp,匹配一具5速手动变速箱,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小于6秒。1997年,NSX迎来首度改款车型,代号NA2,原3.0L(C30A)引擎扩大缸径升级为3.2升(C32B),最大马力290匹,首次匹配6速手动变速器。

2005年,NSX正式停产,但故事仍未结束。如今,全新一代NSX已经在世界各地陆续上市。但是,已经不是我们所熟悉的NSX,混合动力四驱系统,本田方面还坚持这是一辆适合日常使用的跑车。情怀这东西吧,要看你自己怎么看,我就不评论了。

本田消失的beat与复活的s660、s1000

本田的beat,k-car王者,之所以是王者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本田创始人本田宗一郎监督制造的最后一款车型,它诞生于1991年。Beat其实本身并不快,价钱也非常亲民,只要140万日元左右(现在约合人民币8.5万元),但他却融入了本田的运动精神,是一辆非常好玩的k-car。Beat的车身和离地距离非常小,开起来有一种开卡丁车的感觉,车身重量只有760公斤,但采用代号E07A三缸0.66L的发动机,发动机转数红区高达8500rpm,最高居然能去到10000rpm,开起来的速度感并不低。遗憾的是,beat在1995年因为日本经济萧条而停产,当大家以为beat后继无人的时候,s660和s1000走入大家的视线。

S660与beat的非常相似,车身尺寸为3395×1475×1180mm、轴距2285mm,车身净重在830-850kg之间,依然是中置后驱。本田S660搭载代号S07A的658cc直列三缸DOHC 12V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可输出48kW(65PS)/6000rpm的最大马力和104Nm/2600rpm峰值扭矩,搭配6MT或CVT(模拟7速)变速箱

当大家垂涎日本人居然能开这么好又便宜的时候,S1000的消息又被爆出,换上了1.0T发动机,最大功率129马力,并匹配手动变速箱。由于不再是k-car级别,所以估计这辆车真的会生产的话,将会在海外发售。

丰田MR2

说真的,丰田的MR2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要比86高一点。1983年,以SA-X为基础的SV-3概念车在东京车展上亮相,并在1984年二季度在日本以“MR2”的名字进行销售。

MR2一共经历了三代,第一代MR2是与莲花合作的产物(W10/W11 1984-1989), 在1987年,丰田更加推出了增压款的MR2,丰田为其加装了机械增压器和中冷系统,取消了可变进气系统并把压缩比调低,该引擎能提供108KW的动力。此款MR2的0-100公里加速时间为6.5-7S之间。第二代的MR2神似法拉利(W20 1989-1999),很多人都把这一代的MR2改成法拉利的模样。到了第三代则很像保时捷boxster(W30 1999-2007),由于销售业绩不理想,丰田宣布MR2将在2005年底停止在北美市场销售,在2007年,MR2彻底退出市场。

第一代MR2

第二代MR2

第三代MR2

丰田AE86与GT86

说到86,也是一款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的车型。一部《头文字D》的漫画,把AE86推向情怀神车宝座。据说在拍电影《头文字D》那时候曾经拍卖过电影用的AE86,卖出了50万的高价。

漂移王土屋圭市先生与他的86

很多人觉得AE86是一辆神车,跑得很快,其实准确一点时下坡很快。AE86相比起其他的性能车真心不快,如果要真的在赛道上和EVO比赛,AE86并无优势,但是由于AE86车身轻,在弯路多的下坡山路优势明显。

86的名气实在太大,这让商人嗅到了商机。多年以后,丰田斯巴鲁合作,推出了GT86(BRZ)。丰田在经历了几年跑车真空状态之后,86让一众车迷久旱逢甘霖。我还记得当时路上的现代酷派迅速消失,GT86(BRZ)逐渐增多,毕竟起售也只是二十几万,三十万左右就能够落地。

丰田Supra

1979年,丰田推出了一款前置后驱跑车,这就是supra的第一代车型,挂上的是“Celica Supra”的徽号,装备一台2.6升直列六缸引擎(4ME),值得注意的是,它也是丰田第一台量产化的电子燃油喷射引擎。但真正然人印象深刻的是1992年的第四代supra,正式与NXS、RX-7、GTR齐名,跻身国宝级四大跑车,当年supra搭载的3.0L直列六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由于限制,只有280马力,不过当时地球人都知道,只要花小价钱就能把supra的潜能逼出来,成为当时的直线加速利器。在1997年supra的15周年庆中,丰田突然宣布不会再推出该系列的新车

但是,supra的全新一代车型即将到来,这一次与宝马联手打造,Z5与新一代supra绝对值得期待。

Supra原型车的全新丰田FT-1概念车

日产fairlady Z

说到日产大家肯定会想起GTR,这当然地球人都知道,GTR是东瀛战神,但是回到民用市场fairlady Z才是日产成功打入美国市场的成功之作。第一代Fairlady Z是最成功的一代系,列包括240Z、260Z和280Z,当年240Z外形经验到一大片欧洲人,而起步价格却只有3500美元,结果当然是供不应求,车厂预定要到6个月之后才能提车。

但后来,这个系列的车越走越偏,价钱不再平民,技术再高销量也已经上不去。

马自达RX-7

马自达的RX-7是日本跑车中极具代表性的一款,其中第三代RX7 FD3S最为传奇,采用搭载1.3排量双涡轮增压的13B-REW转子发动机,小排量高转速,最大功率95kW,最大扭矩294Nm。《头文字D》中高桥启介驾驶的正是第三代RX-7,而高桥凉介驾驶的是第二代RX-7代号FC3S。


马自达在去年推出了搭载转子发动机概念车RX-VISION,外界一致认为,马自达将会复活转子发动机跑车,并与2019年的东京车展正式亮相RX-9。据了解,RX-9将采用代号为SKYACTIV-R的马自达新一代涡轮增压转子发动机,包含1.6L双转子单元,最大功率408马力。此外,全车整备质量有望小于1300kg。

三菱lancer evolution

三菱lancer evolution从1992年第一代开始,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10代,同时也终止于第十代。九十年代初日本三菱汽车公司为了能够参加WRC世界拉力冠军赛和SCCA专业拉力冠军赛,以lancer为蓝本,造出了一代传奇性能车lancer evolution。当时,EVO不负众望,1996-1999连续四年勇夺WRC年度冠军,一举成为当时WRC中最强悍的奔跑机器。

EVO除了在赛场上扬名立万,在民间也是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改装清单层出不穷,可玩性十分高。另外,很众多的汽车电影例如《速度与激情:东京漂移》也出现了该车。时至今日,EVO正式停产,Lancer EVO最终版的最后一部车以76400美元(50.96万人民币)完成了慈善拍卖。看来EVO的宿敌斯巴鲁 Impreza WRX STI赛场上,要孤单好一阵子。

我们生在最幸福的年代,物质不再匮乏,但毫无疑问日系跑车最最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造成一些日系跑车停产的原因非常之多,这也跟日本的社会发展有一定的关系。日本经历了经济衰退之后,大量跑车遭到停产,企业利润遭到严重的考验,卖一辆S2000的利润不如卖1000辆雅阁大,我为什么还要做跑车,企业都不是慈善家,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信仰不重要,利润才是对股东负责人的表现,日系已经过了那个不顾一切造情怀的时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日系跑车的沉浮

一猫汽车网 2016-12-28 00:36:2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