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依旧火爆or泯然众人 网红车型销量如何?

一猫汽车网 2016-12-16 23:50:15

说到“网红”,恐怕很多人都想到了那些“锥子脸”、“一字眉”的美女主播,也会想到“大嘴吃八方”的吃货主播,甚至很多大爷大妈也成为了知名“网红”。同时,很多疯狂追捧“网红”的现象也经常成为社会热点,诸如“小伙打赏女主播花光父母积蓄”的新闻屡见不鲜。总的来说,如果想要出名,当“网红”绝对是一个最快的途径。

当然,随着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的高速发展,“网红”的适用群体也在不断扩大着。除了人类能当“网红”外,无论是猫狗等宠物还是自然生物,甚至是冰箱、电器、洗衣机,汽车、轮船、自行车等物品也能成为“网红”。这样的进化,让“网红”成为了一个能够通过主动包装、主动增加而形成的特性,也让“网红”成为营销活动中一个重要的手段。在汽车行业,这一现象正逐渐成为主流趋势,很多车企在投放新车型的时候总是希望在传播时加入“网红”元素,希望通过网络赢得更多关注。当然,也有一些车型是因为某个特点,一不小心成为了“网红”。

然而就像很多红极一时的明星或者“爆款”一样,“网红”如果没有真正的硬实力,将会快速降温,成为泯然众人的匆匆过客,甚至被淘汰。而在汽车市场中,曾经被誉为“网红”的车型现在的生存状况怎么样呢?且听猫哥一一道来。

首先来看看汽车界标志性“网红”——上汽荣威RX5。作为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联手历时两年打造的互联网SUV车型,荣威RX5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联网属性,比如阿里自主开发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的统计计算以及手机手表对车辆的远程操控等,再加上较高的颜值以及丰富的传统配置,都让荣威RX5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另外上汽集团在打造这款车的时候,并不是仅仅将荣威RX5附加上互联网功能,而是让荣威RX5真正成为一个互联网平台,这也让荣威RX5的互联网属性不仅是流于表面,而是深入骨髓。

荣威RX5自2016年7月正式上市以来,上升势头迅猛。以上市第一个月1620辆的销量为跳板,在短短五个月的时间内月销量成功突破2万辆,而且已经连续两个月保持在这一水平线之上。其中8月份销量环比猛增了427.1%,10月销量比9月销量增加45.45%。不过从整体走势来看,荣威RX5在销量增幅上有略微放缓的趋势,11月销量比10月销量仅增长了6.7%。不过猫哥在几个知名论坛里潜水之后,发现产品本身基本没有什么大硬伤,消费者评价都还不错。只是提车时间仍然是荣威RX5的一大问题,基本都需要等一个月左右,这或许也是影响销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在价格上,目前荣威RX5全国最大优惠在1.7万左右,并不是很大的优惠幅度,对消费者来说尚不具“一锤定音”的能力。

接下来登场的是吉利SUV战略的开山之作,吉利博越。这款紧凑级SUV之所以成为“网红”,品质绝对是一大因素。在吉利“精品车3.0时代”的理念下,吉利在产品研发方面颇下功夫,博越水滴涟漪式的进气中网以及多出彰显中国文化的设计细节不但接地气,而且也营造了高端的气质,这些都让博越的车身成为极具辨识度的经典造型。另外由于使用了全球领先的生产标准和质量控制体系,吉利博越的整车装配以及车内零配件的组装都处于自主品牌中上等水平。

吉利博越是2016年3月正式上市的,目前已经销售了9个月的时间,整体来看除了上市第二个月销量有较大提升,增速达到293.1%以外,其余7个月的销量均保持平稳增长。不过观察销量走势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博越的销量曲线竟然出现了两个销量增幅递减现象,且递减周期都为4个月。而且猫哥还注意到第二个递减周期的销量增幅要低于第一个周期,也就是说与荣威RX5一样,整体来看吉利博越的销量也正在放慢脚步。猫哥认为,产能不足导致的提车周期过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博越在潜在消费者中的口碑,从而影响了博越的销量。

如果说上述两款车型都是凭借自身质量赢得“网红”之名的话,下面的两款车型则完全是因为产品品质以外的因素而成为“网红车”的。

作为东风小康旗下首款SUV车型,东风风光580成为“网红”却是因为别的因素。在风光580正式上市的发布会上,除了企业领导、车主代表以及行业媒体来到现场以外,还有多达百名美女来到现场,不过她们并不是企业邀请来的车模或演出人员,而是手拿自拍杆,头戴耳机的美女主播。她们成为了发布会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吸引了现场不少目光,反倒让这款十万元不到,整车7年/15万公里超长质保的SUV车型黯然失色。

不过也许因为东风小康原本是主打微型车品牌,在三四线城市有比较良好的基础,所以在2016年5月份上市以来,风光580的起步反而要超过荣威RX5和吉利博越,第一个月销量达到了3022辆。不过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风光580在随后六个月的销量增幅却逐渐在走下坡路到了11月,风光580的销量环比增幅仅有8.29%,月销刚刚突破1.5万辆。品牌力较弱以及车型设计方面较多的模仿很大程度上都影响了东风风光580的销量。此外在终端市场中,最多仅有一千元左右的购车优惠显然无法让消费者从那些性价比更高、优惠幅度更大的车型上转移目光。

猫哥最后要介绍的一款“网红车”虽然是一个“小鲜肉”,但只要看到它的长相,都会忍不住惊呼,这难道不是一款德系豪华SUV吗?虽然这款车的名字和某德系豪华品牌边都不挨着,但如果你知道了它的所属品牌,一定对这款车的设计会心一笑了。它就是来自华晨鑫源的斯威X7。这款中型SUV虽然最高售价只有10.69万,但其具有极像宝马的外观,意大利研发团队的技术实力以及不错的车内配置空间表现,都让斯威X7符合中型SUV身份。这也是斯威X7能够成为“网红车”的重要因素。

在统计斯威X7销量的时候,猫哥不禁感叹华晨鑫源的研发团队还是比较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口味。所以斯威X7在2016年9月上市以后,三个月销量都达到或超过了六千辆。不过与风光580类似,斯威X7所属的华晨鑫源品牌知名度还比较低,再加上如此扎眼的外观,很容易让消费者误认为这是一款纯靠模仿搏出位的品牌。如何能够让消费者真正了解车型的特点和优势,才是斯威X7这个“小鲜肉”能够立足车市的重要“武器”。

看了上述四位“网红”,猫哥发现随着销售时间的增长,虽然四款车整体销量都在稳步上升,但增幅却不约而同的逐步放缓。可以说四位“网红”目前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回归平淡的迹象。猫哥认为,在这四款车的品质没有出现较大问题的前提下,荣威RX5和吉利博越的产能问题以及风光580和斯威X7的品牌影响力问题都是造成目前销售走势的主要原因。对于车企来说,如何让一款车成为“网红”,吸引消费者只是初级阶段,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以及有效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才是“网红”们真正需要达到的效果。因为喜爱汽车的迷弟迷妹们并不会像其他领域的粉丝们那样无脑,是不是具有硬实力的“网红”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依旧火爆or泯然众人 网红车型销量如何?

一猫汽车网 2016-12-16 23:50: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