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GS8为何能如此静谧 原来真相在这里

一猫汽车网 2016-12-17 00:50:42 图片作者:陈泽阳

正向研发,从来都是自主品牌车企心中的一个结。成本高,回本慢,短期效益差等等原因都让自主品牌在研发的道路上浅尝辄止。我们能看到以众泰为代表的山寨企业不断挑战国际车企的下线,也能看到以奇瑞,广汽,吉利等等车企为代表的自力更生的优秀态度。而在正向研发中,NVH性能一直被认为是最难的一个环节,那么自主车企到底是怎么打造一辆优秀的中国车的呢?广汽研究院的做法似乎能让我们一窥究竟。

NVH,也就是噪声,震动和声震粗糙度三个要素的简写,这是衡量汽车制造质量和影响乘客舒适度的重要标准。无论是我们在静止状态下能听到的各种环境声音,还是行驶中听到的风噪,胎噪,甚至是感觉到的震动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要研究噪音从何而来,因何而消,在汽车这样一个由几万个零件组合而成的大家伙上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每一个部件的配合和摩擦,都会产生不同程度和频率的声音。

比如即使在车辆静止时,发动机的不停转动就会让车辆的各部位发生不同程度的摩擦:整体车架的震动,各个连接处的摩擦等等都会让车内产生噪音和抖动。而在车辆启动之后,包括风噪,路噪,以及悬架连接件处的震动都是车内不舒适的源头。

对于这些震动,噪声,以及声震粗糙度的研究和改善,在业内一直是一个令人挠头的问题,有些专业相关的新人或在校学生甚至称这门课为一门“玄学”。因为涉及到的震动件太多,传导途径太多,所以研究起来很多时候需要靠精密的仪器和老师傅长时间以来的经验来确定改进的方案。作为国内几家进行正向研究的车企之一,广汽自然有着自己的高端实验室——广汽研究院。

广汽研究院的内部设施

在广汽研究院内部,有着一整套完善的NVH性能研究设备,如多种用途的多个声学试验室,消声室,混响室等等,分别用来测试汽车在不同工况下,各个零件在不同震动下和噪声下的隔音效果。


除了测试噪音的消声室之外,包括测试汽车密封性,异响和材料共振性能的气密性实验室,立柱异响实验室和声学材料实验室等等。超过十几间不同的实验室可以完善的测试整辆车在理论情况下的噪声。

除了这些声学试验室测试理想状态下的噪声之外,广汽研究院还有一整套的模拟真实道路的环形路段。在这一圈试验路段中有着不同的专用路面:有模拟良好城市道路的光滑路面,模拟城市较差铺设路段的NVH粗糙路面,以及模拟粗柏油路段铺装的NVH专用坏路面。而这些路面恰恰是用户在用车过程中最常见的路况。


更有意思的是,广汽研究院的技术总监徐总表示,这条环形道路的日常维护工作反而是粗糙路面和坏路面最难。原因是这些路面的不平整程度也需要做到严格的控制,才可以更好的匹配实验中的各个条件。试想一下,将柏油完全压平简单呢,还是将地面控制在一个规定的形状和标准上简单呢?自然后者的难度更大一些。而这条试验道路,也是为何传祺可以调教出更静音车型的原因之一。


从GS8看广汽研究院的成果

传祺GS8一上市便引起了消费者的广大关注,而从它的座舱隔音效果来看,这样的关注度自然是应有的成绩。从怠速噪音来说,GS8的实测内饰噪音仅有36.5dB,与国产的同级别自主品牌SUV相比有着相当大的优势。而与合资车相比,汉兰达的怠速噪音水平也就是在38dB左右的水平,而做工精良的德系车,车内的怠速噪音往往在40dB上下。


而在更高速度巡航时,GS8的内饰噪音水平也比部分合资车的噪音更低,在120km/h巡航时,车内的噪音只有大约65.2dB,而汉兰达的噪音也大约在这个水平上下。60,80km巡航时,GS8的噪音也与这款火热的7座车型不相上下。

在车内震动方面,GS8在怠速情况下,方向盘的震动仅为0.12m/s2。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在GS8的方向盘上竖着放置一枚硬币,它也可以安然无恙的立在那里。

究其原因,还是广汽传祺在良性的正向研发中汲取了很多的经验和技术。如搭配在GS8上面的全新一代2.0T发动机,有着相当良好的动力和扭矩表现。同时,其经过强化的缸体,采用的静音链条和高精度曲轴,合力让这台发动机的怠速噪音控制在62dB以下。

除了发动机的升级带来的静谧之外,GS8的高刚度,低噪声/震动灵敏度的车身也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通过严格控制连接件橡胶衬套的选材,以及采用更多的空腔阻隔技术,这些零部件和设计起到了一个缓冲和吸收噪音和震动的作用,让发动机的噪音可以最大程度的在车身部分就消失。

第三,除了采用更低噪音的发动机,和更可靠的减震垫之外,传祺GS8前面板采用的“三明治”吸音结构,可以在最短的距离内通过不同材质来减少通过前面板传入车内的噪音。通过吸音棉和钢板的分层结合,噪音会像水中的杂质一样被这些部分吸收。

除此之外,传祺GS8还在大量的车身连接处采用软连接,如我们常说的高档轿车采用的“橡胶衬套”副车架摆臂连接,油管,空压管,发动机等均采用橡胶衬垫与车身隔开,以最大程度的减少车内的噪音,营造一个更加静谧的车内环境。

当然,最关键的轮胎也不能忽视,GS8采用的马牌轮胎兼顾了性能和静音性,不管是在低速,还是在高速,都能最大程度的减少路噪。

总结:

其实在正向研发的道路上,国内的不少车企都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艰难路程,广汽传祺也是其中之一。而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市场深耕之后,我们也能发现,传祺的车确实也是在一点点向前进步。从最早的菲亚特平台开始,到现在自主研发外观,内饰,动力,GS8算得上是他们的巅峰之做。更令人惊讶的是,GS8不仅在这些方面做到了正向研发,NVH部分也有着完善的标准和实施手段,使得这辆车整体的品质都提升了不少。而广汽研究院这样的研发模式,也确实值得国内的某些拿皮尺测量进口车车身的车企学习,毕竟抄袭真的不是永久的生存之道。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GS8为何能如此静谧 原来真相在这里

一猫汽车网 2016-12-17 00:50:4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