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黑科技再施魔法 试驾东风本田思域1.0T

一猫汽车网 2016-12-16 05:54:00 图片作者:杨东琳

请珍惜你身边每一台曾令你热血沸腾的本田自然吸气发动机,因为在不久的将来,Turbo的徽章会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本田车子之上。

装备“黑科技”的1.0T发动机

记得在不久之前,本田公布将以三台不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逐渐代替现有的中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当时就知道这种涡轮风气必将越演愈烈。如今这台本田最新的31.0T涡轮增压发动机终于亮相,率先会使用在思域之上,也说明了1.0T1.5T的发动机,将成为本田在日后各款中小型车上的主力动力单元。

这款同属于本田地球梦系列的发动机,排气量虽然小,但却拥有着众多本田著名的“黑科技”。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系统(Dual VTC)、进气侧可变升程技术(i-VTEC)、变排量机油泵、集成排气歧管以及缸内直喷等技术都一一配备。

排量小自然涡轮尺寸也随着缩小,这也有助于提高发动机响应性,双VTC也有助于汽缸内减少残余混合气体,同时直喷技术也有助冷却气缸内部。

同时在内部零件之上也下了苦功,发动机使用了锻造轻量化连杆和曲轴,使运转时的惯性动量所引起的震动得以减少,这也是这款三缸发动机能保持低震动感的原因之一。气门采用钠填充技术,可降低气门温度,实现燃料喷射量低,相比于旧款的1.8L自然吸气发动机,油耗该少了超过10%

超越预期的加速表现

对于这台发动机大家最关心的部分,肯定动力表现究竟如何?若是不看车尾的徽章,相信绝大部分人试驾完1.0T思域之后,都不会感觉到这台车居然才拥有仅仅的1000c.c排量。

油门响应是这款发动机调教的重点,而且1.0T版本除了6速手动之外,配备的CVT无级变速箱是经过重新优化,通过高比例化的CVT变速调校,令小排量发动机也可以拥有强劲加速力的表现。

刚开始试驾时,还未习惯这款CVT变速箱的特性,总觉得油门踩得太大,令转速总会徘徊在2500-3000转之间的段落,因此总能给到人跃跃欲试的动力反馈。而且事实上发动机进入正压状态也非常之快,这款1.0T发动机采用了电控涡轮泄压阀,相比于常见的真空泄压阀,在增压控制精度、泄压速度上要更精准,对发动机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都有积极的作用。

相比D档下的神经兮兮,S档稍微积极点的表现,反而会更适合思域的风格。转速会上落的更敏捷,但转速却并不会老是保持在戒备状态。稍微催谷一下油门,如此小的排量真没影响到思域应有的加速力,至少比心理预期强出不少。不过试驾时碍于始终要跟随车队行进,难以了解这款1.0T在尾段转速的力量感,毕竟这个“软肋”也是不可避免要面对的。

若只着眼于市区中走走停停的状态,1.0T1.5T的表现其实真的不相上下,2000转左右就开始出现的173Nm最大扭矩,让1.0T思域真不会让人觉得乏力。

4发动机相比,3缸机天生就会存在有震动明显的特点,这是不可避免的,不过本田采用的技术手段果然厉害,原理不多说,实际表现的确值得称赞。主要在刚起步的瞬间或者在车辆蠕动转速过低的条件下,才会令人出现这一无奈的反应,不过真的要细心去留意,才能感受到那一点点的谐振。

依然是同级最好开的车

思域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卖点,当然是拥有同级中最佳的驾驶表现,即使发动机排量减少、动力稍降,但依然无损思域应有的操控感觉。

虽然1.0T思域的悬挂调教与1.5T版本也相差无几,同样更偏向于营造舒适的乘坐感,但思域超低重心的优点依然存在,对于提升车辆操控的帮助已不用多说,在过弯时重心转移同样只会在可接受范围之中。

不过还是不得不提到一个缺点,1.0T思域的隔音能力依然有待提高,不仅是轮胎噪音以及路面噪音明显地传入车内,发动机的运作声音也同样令车内每位成员都感受得到,大大影响了乘坐的舒适性。

“雌雄莫辩”的身份

最好还是要说说不同排量带来的一些外型和配置上的差别,首先在外型之上,两者基本上没有明显区别,也许较为能让人分辨两车的,只有轮圈的样式不同,以及车尾徽标和变为单边出的排气管。

车厢内反而变动会更大,仪表盘改为普通的指针式,并非1.5T上面的液晶仪表。此外中控液晶屏被换成简单得多的普通按键控制,手动空调、普通音响系统等也在其之上看到。唯一可喜的是,保留了摩擦力和触感都很不错的织物座椅,以及天窗。

编辑小结:

思域既然受到那么多车主的追捧,证明肯定有很多过人之处,据说订单已经订到明年第二季度才交车。如今推出价格更低的小排量入门版本,肯定会对销量有着正面的帮助,不过两个排量间的差价还是太过接近,直接令1.0T版本会被人忽略,不过这是市场策略的问题,还是由市场自己决定好了。

还是讲回车子本身吧,本田在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技术之余,同时也推进这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已有逐步取代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势头。对于推出这台1.0T发动机,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因为无论是在数据上,还是在实际试驾中,车辆的动力表现都令人大为称赞,可以说又一次领先了同级同排量的对手,本田的黑科技的确是令人佩服。

撰文/摄影:杨东琳

评论(0)
上一篇 超级混动极致体验 红旗HQ9 PHEV全国媒体试驾会无锡开营
下一篇 2024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 捷途汽车为美好旅途出发

黑科技再施魔法 试驾东风本田思域1.0T

一猫汽车网 2016-12-16 05:54: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