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买雅阁的看过来 为什么混动版更超值?

一猫汽车网 2016-12-12 11:21:57 图片作者:何文东 杨万科

把刚评测君越混动的同事接上车,他就开始不怀好意地对着这辆雅阁混动打趣道:“你的音响什么牌子?”

我:“原厂的。”

同事:“喔,我的是BOSE。你的座椅有按摩功能?”

我:“没有。”

同事:“喔,我的有,还是Alcantara。你的....”

我:“打住!敢不敢比驾驶?要不,白云山走一圈?”(此处音乐起,BGM:周杰伦《漂移》)

◇ 对比君越混动,优劣何在?

由于手上同时有君越混动和雅阁混动这两辆车(均为各自品牌旗舰混动车型),为了解决消费者最关心的几大问题:1.混动车型燃油经济性如何?2.本田车型隔音是否真的很烂?3.两款混动车型谁的NVH更好。所以本文前半部分将主要以数据说话,看看本田的混动产品和美系混动车型究竟有何不同,读者请自觉备好瓜子。

首先两车的混动系统工作逻辑就很不一样,君越混动的混动系统构成更像是效仿了丰田THS的做法,设置了行星齿轮机构来对发动机和双电机的动力进行分配。而雅阁混动的i-MMD混动系统逻辑相对简单,却是更高效的。它没有所谓的动力分配机构,主要构成部分就是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离合器和锂电池组。

i-MMD系统的工作模式大致可分为三种,纯电动模式下,仅锂电池给电动机提供动力,由电动机驱动车轮;混合驱动模式下,由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从而供能给电动机驱动车轮,而若是有剩余的电力,将被储存至锂电池组中。同时,如果在急加速情况下,此时锂电池也会与发动机一同为电动机功能;发动机直连模式下,发动机不为电动机供能,此时离合器结合,发动机与车辆实现刚性连接,直接驱动车辆。但这种情况不会经常出现,仅仅是在高速行驶下的再加速状态下才会碰上。

由此可见,雅阁混动的i-MMD系统工作逻辑是更倚重电动机,发动机的主要职能就是驱动电动机或是为电池充电,如此好处是可以在大部分时间内让发动机保持在最佳燃效的转速区间。而高速行驶的再加速时发动机与车轮直连,则是因为电动机具有低扭输出迅速而高速输出乏力的特性,此时让发动机直接带动车轮才是最经济、科学的驱动模式。

相比之下,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的君越混动,其对发动机最佳燃效区间的保持并不及雅阁混动,所以最后体现在油耗上的差距是,君越混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83L,而雅阁混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6.6L。

值得留意的是,整备质量方面,君越混动为1610kg,雅阁混动则达到了1677kg。另外,由于君越混动在驾驶方面实在让人提不起劲,所以在测试期间我基本都是以很规矩、稳妥的方式去行驶,而雅阁混动则能够激发我的驾控欲望,所以驾驶起来基本都比较激情,偶尔还是开着SPORT模式。在上述前提下,雅阁混动还取得了比君越混动更低的油耗,可见其动力系统的高效。

都说本田的车隔音很渣,而在这方面下了苦功的雅阁混动是否有所改善?我们在同样的环境下,以同样的方式测得了雅阁混动和君越混动的车厢内分贝值(dB)。

雅阁混动/君越混动噪音测试对比
车型
雅阁混动
君越混动
车速/车窗状态
开窗
关窗
开窗
关窗
0km/h
78.3
74.8
74.5
63.9
30km/h
80.3
79.8
84.8
80.5
60km/h
92.3
81.6
94.8
83.4


在噪音测试的对比中我们会发现,在怠速状态下,雅阁混动的车厢内分贝值高于君越混动,而在以30km/h、60km/h时速行驶时,其分贝值反而低于后者。要解释这个现象其实并不复杂,这就和文章前面所描述的两车的动力系统工作逻辑有很大关系。

雅阁混动在怠速状态下,其发动机的转速与普通NA发动机无异,所以在怠速情况下我们可以认为,君越混动的1.8L直喷发动机NVH方面是要优于雅阁混动的2.0L机器。而在中低速行进过程中,雅阁混动更倚重的是电机的输出,所以在电动机和锂电池的协调下,其发动机能获得一个更加经济的转速,甚至如果不是大脚油门的话,此时发动机是停止工作的,在电量充足的情况下车辆将自动切换为纯电行驶。

君越混动则不同,其电机的主要职能是辅助发动机,所以在君越混动上,同样驾驶环境下其发动机的工作时长会高于雅阁混动,而且工作转速理论值也更高一些,所以在动态情况下,君越混动的车厢内分贝值要略高于雅阁混动。

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真正扰人的并非发动机的声浪,而是环境噪音(如风噪、路噪),在这点上君越混动要明显优于雅阁。猫哥对着雅阁混动的某些隔音材质研究了一番,门板的胶条还算紧密,但玻璃厚度、天窗内衬、发动机隔音棉等地方的用料则还有待提升,或许这就是导致其对环境噪音隔绝不够彻底的原因。所以综合来看,君越混动的车厢静谧性还是要高于雅阁混动的。

发动机的震动方面,我们也可以很直观的通过数据了解到两辆车的局部NVH情况:

雅阁混动/君越混动 发动机震动测试对比
车型
雅阁混动
君越混动
发动机状态
怠速
全油门
怠速
全油门
mm
113
142
143
121
mm/s
11.8
29.2
11.5
27.2
m/s²LO
4.8
8.3
4.5
34.2
HI
4.3
9.0
4.1
36.5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组数据中怠速工况下测得的数值更具参考意义,因为在全油门的情况下,雅阁混动由于动力总成工作逻辑的不同,在电力充足后车辆会对发动机进行保护从而熄火,所以我们未能测得全油门时的理想数值。除此之外,怠速状态下君越混动发动机的震动要小于雅阁混动,想必这也是其缸内直喷技术所带来的优势之一。

经过三轮对比,我们可以下结论了,结果很明确,君越混动的车厢静谧性和安逸程度要在雅阁混动之上,搭配上更豪华的用料和丰富的舒适性配置,这意味着它更适合BOSS们乘坐。

雅阁混动,似乎除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就再无更多闪光点。事实真的如此吗?接下来,还是得仔细聊聊驾驶层面的东西,毕竟作为私人交通工具,好不好开很重要。此外,驾控方面表现出的性格,也将是其胜于君越混动,同时让同系的汽油版车型黯然失色之处。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全场景驾驶无忧,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强势来袭
下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买雅阁的看过来 为什么混动版更超值?

一猫汽车网 2016-12-12 11:21: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