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以两倍于市场增速 东本加速百万产销布局

一猫汽车网 2016-12-09 06:35:26

12月8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正式举行,该工厂整体规划24万辆年产能,首期12万年产能将于2019年投产,作为东风本田高速增长销量的支撑。三工厂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东风本田在用自己的步调,向着2023年产销量达100万辆目标迸发。

◇ 从小市场到大市场换挡 保持两倍于市场增长率

得益于新产品的密集投放,东风本田今年1-11月终端销量累计超过52万辆,现有两座工厂51.2万辆车的产能已近满负荷。第三工厂的建设与投产,将为东风本田带来“换挡加速”效应。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向一猫汽车网介绍,“换挡就是意味着从过去的状态走入到一个新的发展状态,过去只强调‘小市场大规模’概念,现在SUV市场已经成为最大的市场,CR-V开拓了我们SUV市场的格局,我们要在SUV市场重兵布局,所以不光是在小市场要有大规模,我们也要在大市场上取得一定的数量。”

加速很好理解,陈斌波表示:“必须保持两倍于市场增速以上的增速”。在CR-V的基础上,快速占领各个细分市场高地的XR-V、第十代思域、新艾力绅等多款新产带来强有力的增长,今年1-11月,东风本田实现同比增长47.85%,高于整体车市的20%增长率两倍以上。未来,东风本田还将通过全新产品的持续导入,继续保持这一增速。

◇ 加速第一步 构筑支撑百万产销量产品阵营

“关于百万辆的目标达成过程,我们说2013年发布这个计划以后,希望在十年内达到一百万的目标,有目标还必须有具体的措施。这个措施包括第一位是产品的布局,没有合理的产品布局,量是做不到的,因为现在市场也在细分,市场个性化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怎么样去构筑满足未来100万台的产品序列,是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以什么样的方式构筑未来满足生产和发展需要的产品。”陈斌波表示。

除了现有的CR-V、XR-V两个SUV大支撑点,陈斌波认为全新思域有望成为东风本田的第三个销量支撑点,预计其月销量将稳定在1.5万辆左右,这也是其在产品结构上的优化,弱化了对SUV单一领域的依赖,加强轿车地位。在新产品方面,2017年东风本田将推出全新的中型SUV UR-V打开全新的细分市场,对于这款车,陈斌波同样寄予跑量的希望。

“我们对明年要投放的大中型SUV车型非常有信心。目前中高端的SUV市场是增速很快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上大家会投入一些不同的车型,但是这个市场的竞争力度还非常有空间,就几款车型。对东风本田中大型SUV来说的话,我觉得我们有一个庞大的CR-V用户群体,因为本身有一个大的市场需求。这款车型不光会给我们带来品牌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也会贡献量,对这款车型来说,我们有量的需求,也有对品牌价值提升的需求,明年这两个目标还是会很好的去实现。”

此外,三工厂建成之后将投放包括B级三厢车、B级两厢车以及新能源车在内的五款新车型。东风本田也在为下一轮竞争可能发挥重要作用的新能源车型做准备,包括不排除针对中国市场研发全新电动车的可能。

◇ 产能构建:稳健投资 优化生产组织结构提升效率

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同样响应国家号召,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将打造成一座“智造”工厂。陈斌波介绍,“智能制造2025,我们现有的工厂一直在做自动化改造,投入也很大,在新的工厂里,我们首先在自动化程度上会大幅度提升,举一个例子,焊点的自动焊接率会达到100%,基本上不会有人工作业。”

为满足日趋严苛的国家排放法规,电动化被众多厂商认为是未来5-10年的趋势,东风本田也在积极为此做准备,对于第三工厂,陈斌波指出,“第二最大的变化点必须考虑电动化的未来需求,在生产线的布局上要考虑这个需求,考虑未来电动车的发展包括混合动力车型的导入需求,必须在这里面来做,所以这是和一二工厂最大的不同。”

在2019年第三工厂投产之前,如何利用现有两座工厂理论上48万产能,做到支撑今后两年的“两倍于市场增长的增速”问题,陈斌波表示已经在进行积极的生产组织结构优化工作。“基于现在整个产能局限,只能够采取一些生产组织上的调整,来更好的满足2017年的发展要求。”包括此前他所介绍的,实行“9+9”轮班生产,每天生产线运转18个小时,仅周日休息。

◇ 以百万产销规模为目标做系统建设

“第二重要的事情是整个系统的建设,包括研发、采购、供应、生产制造、营销,系统的构建,这些作用会越来越重要,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从2013年到现在,最主要是在搭建这样的结构,产品的结构已经完善了,生产能力的布局随着第三工厂的启动,未来,我们离百万辆的目标更近了。”陈斌波在谈到发展措施时表示。

制造本身是企业发展的低附加值环节,而研发、采购、供应和营销能带来更高附加值,使得企业竞争力和赢利能力更强。相比一味追求销量的增长,体系建设更能够帮助企业稳步朝向既定目标前进。据悉,东风本田将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实现本土化产品开发及自主品牌“思铭”的产品开发。

最后,陈斌波表示:“我们无论是制造体系还是研发体系,都在不断的完善,只要我们一步一步往前走,我们也没有说要在哪一年一定达成一百万辆,保证我们的稳健,保持我们东风本田的风格,我认为这才是重要的,我相信一百万达成也是没有问题的。”对于用7年时间,实现产销量翻番,没有豪言壮语,却显得信心满满。

评论(0)
上一篇 将经典进行到底!MVCAGIVA新品发布会四车齐发
下一篇 卡车司机好伙伴!华中驻车空调电池实力助力卡友出行

以两倍于市场增速 东本加速百万产销布局

一猫汽车网 2016-12-09 06:35: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