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宝骏510的秘密武器 居然是高颜值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6-12-09 00:37:33

提起宝骏,大部分人都会把它与神车联系到一起。宝骏730宝骏560的成功秘诀,都离不开“空间大”、“便宜”这两个要素,虽然取得极为可观的销量成绩,但在设计方面似乎缺少心思。要吸引主流的年轻消费群体,提升车型的设计水平显得十分必要。于是,有别于以往车型设计的宝骏510正式诞生。

宝骏510身上完全看不到宝骏560那种稳重务实的设计风格,取而代之的是野性、张扬的外观再搭上高质感的内饰设计。向年轻市场进军的意图十分明显。然而,作为一家习惯于打造实用车型的企业,在营造年轻设计方面又能否拿捏到位?猫哥有幸与宝骏510的两位设计师进行深入的交流,看他们如何凭借设计魅力开辟全新的神车之路。

在广州车展期间,猫哥已经对宝骏510做了深入的图解,感兴趣的朋友请点击(这么帅的宝骏你见过?车展实拍宝骏510),所以本文将会深入探讨设计思路上的问题。

与猫哥以往所参加过的访谈环节不同,本次访谈的地点设在一间酒吧内。轻松的环境顿时抹去了初次见面的尴尬气氛。与猫哥同桌的,是宝骏510的内饰总设计师舒敏,一头干练的中短发,刘海拨往一侧,年轻的面容上散发着文艺青年的独特气质。而在我隔壁桌正襟危坐的,是外观总设计师刘剑,网上梳起的短发,小眼睛配上复古的圆眼镜,再加上那股修剪过的浓密胡须,不用多说,一看就知道是设计师。

在例行的产品介绍环节往往会被我忽略,这次也不例外。不同的是,我被舒敏随手在速记纸上画下的手稿吸引了,虽然只是一些简单的线条描绘,但说不定会成为下一款作品的灵感来源。

设计师与工程师的博弈

在产品介绍环节结束后,我第一个采访的是舒敏。她表示自己98%的时间都是在痛苦中度过,只有2%才是成功的喜悦。但就是这2%的成功,推动着她面对98%的困难。

在内饰的设计过程中,会经常与自工程师产生各种争议。“比如我要做一个竖立式中控屏,我的出发点来源于客户需求,但通常工程师会考虑到竖立式屏幕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为,为了呈现出来的效果,我必须与工程师耐心解析每项设计的初衷。”

“再例如门板的镀铬饰件,那是来源于舞蹈姿态的灵感,也是宝骏510车内非常吸睛的一个地方。但却与主驾部位的门板按键区冲突了,经过与工程师的多次协商后,最终出现的是现在这个模样,既不影响功能性,又保证设计的理念。所以我们都是在争议中不断前进,互相磨合。但我始终认为,设计是可以带动工程的进步,这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理由。”

两个设计师,同一个目标

不难看出,宝骏510的内饰无论是设计还是用料都比以往的宝骏车型有了质的飞跃,在舒敏的介绍下,我更深入地了解到这套内饰的精髓。“中控中央采用较为明亮皮质的颜色,而上下都是黑色为主调,这对横向视野的扩充有很大的帮助。另外,中央横排的五个六边形按键也是与外观的设计元素互相呼应。”

舒敏与刘剑是同一个设计部门里的不同项目组,分管内饰和外观设计,在被问及“你们俩谁作主导”的问题时,舒敏表示,内饰与外观设计是统一的团队,我们在项目开始初期已经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并没有说谁主导谁,我们都是统一步伐的。所以内外饰的设计上可以找到很多相似的设计风格。

宝骏510借鉴了谁?

与舒敏相比起来,刘剑的谈吐显得更加沉稳成熟,这似乎与他的年轻有点不相衬。但我们之间的谈话没有因为领域的不同而产生隔阂。嘴馋的猫哥边吃着酒吧的甜点,边与刘剑攀谈起来。由于气氛的轻松,猫哥也毫不留情地问起一个敏感问题。

“在设计宝骏510,过程中有否参考过哪款车型?”——看到宝骏510实车时,猫哥总觉得它的前脸与某超跑品牌SUV很相似。

“灵感的借鉴肯定是有的,毕竟我们起步时间比较晚,也没可能无中生有地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分风格。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绝对不会按葫芦画瓢地照搬某种设计。宝骏510上的每一细节都是经过重新思考才会被用上。”

为中国人打造就是最好的中国风

在越来越重视原创设计的今天,每个力求上进的车企都不会随意抄袭别人的设计,只有经过自己思考的设计才具备神韵。在宝骏510身上,我们看到的很多属于宝骏自己的原创设计亮点,但与某些中国品牌不同,“中国风”设计貌似被刻意地回避。就此,我也特意向刘剑请教。

“某些中国式的设计的确很成功”刘剑说,“但我认为在一款年轻化的汽车身上,不需要刻意地加上某个标签。你不能加个sport字贴就证明它是运动,同理,中国风也不需要某种标签去凸显。如果必须要找中国元素,那我们的宝骏510是由纯中国团队打造,中国人设计,面向的也是中国人,我想这已经是中国风的体现了。”

家族化设计需要不断前进

宝骏510的外观设计与宝骏以往的车型有很大出入,特别是那颇具攻击性的前脸。但这似乎与宝骏车型的家族风格相违背,对此设计师们是怎么考虑的呢?关于家族化的问题,我分别向两位设计师提问,但出来的答案却相当一致。

他们均认为,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来说过分强调家族化设计只会绑死自己,当设计在不断进步,技术也不段进步,所谓的家族化设计也应该不断前进摸索。“有更好的点子为什么不用呢?何必被所谓的家族化捆绑?”

写在最后:

在对宝骏510进行实拍时,路过的游客也不禁驻足观望。我也特备留意每个路人表情,甚至走近去偷听他们的对话。究竟在旁人眼中,宝骏510是一款怎么样的车?在面对国内SUV同质化越来越高的今天,小型SUV的设计也趋于雷同,年轻化外观成为主调。那宝骏510如何在这片红海中脱颖而出?

我认为,答案可以在宝骏510的脸上找到。从设计角度看,这幅激进的前脸可以说是全车的亮点,造型另类却十分讨好,在一堆差异化不大的产品中,宝骏510更容易让人记住。在宏观角度看,这副前脸更是代表了宝骏向年轻市场进军的决心,放下条条框框的限制,打造一款与众不同的新车。对于一向习惯保守的宝骏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也许在明年,神车的形象已经不再是大和便宜,高颜值也可以是神车的标签之一。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宝骏510的秘密武器 居然是高颜值设计师?

一猫汽车网 2016-12-09 00:37: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