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离2020年又近了 车企吹过的牛B能实现么?

一猫汽车网 2016-12-08 00:25:54

年关将至,不少车企已经迫不及待发布自己的年末销量消息,数字一个比一个漂亮,一篇欣欣向荣的景象。可是,有一个数字应该是车企们不太愿意提及的——2020年,不知道各大佬们是否还记得当年脱口而出的豪言壮语?

也许是觉得2020有点遥不可及?车企们特别喜欢布局自己的“2020计划”,好比小孩子说长大后要干什么似的。当然,这些“2020计划”也有很多值得参考的成分,但谁知道里面吹牛的有多少?

在离2020年还有大约3年之际,我们来重温一下那些宏伟的目标,顺便考究一下那些当年吹过的牛逼,是否真的能实现。

先来看看国内各大汽车集团的2020年销量目标。

一汽集团:2020年整体销量超过400万辆,自主品牌突破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据全国15%的市场份额;

上汽集团:2020年自主品牌的销量100万辆,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目标销量是20万辆;

东风汽车: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达到100万辆,包括合资自主在内的其他自有品牌达到100万辆;自板块产销规模达到300万辆。

长安汽车:汽车总销量450万辆,其中自主汽车销售247万辆,自主品牌全球排名冲刺到前12位,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达到40万辆的目标;

广汽集团:集团产销目标3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产销量达到100万辆。合资板块合计要达到200万辆;

北汽集团:年产销汽车45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超过100万辆,跻身中国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全球汽车行业前十二名。

自主品牌均是各大集团的主要发力点,庞大的增长空间使其陈伟2020目标的最重要一环。与其他集团相比起来,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的实力最为薄弱,旗下销量最好的品牌算是一汽轿车的奔腾,该品牌去年销量总计不到15万,今年的销量更是让人担忧,1-10月的销量仅为7.73万辆,不到去年总量的一半。

而花费10亿元研发打造的新品牌欧朗在今年8、9月更是处于0销量的境况,而天津一汽夏利以及一汽吉林两个品牌也是常年处于人们视野之外。今年11月,红旗品牌脱离了一汽轿车,正式成为一汽股份下的独立品牌。在自主品牌纷纷失利的情况下,红旗品牌能否带来新的活力?面对200万辆的大目标,猫哥对一汽表示十分担忧。

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领域与一汽有点类似。北汽绅宝除了在小型SUV领域有点起色之外,轿车领域基本处于沉寂状态。北汽幻速和北汽威旺依靠着低端小型SUV以及微面尚能勉强存活,但整个北汽自主品牌在盈利能力方面十分薄弱。

上汽、东风、广汽的目标定得相对稳妥,自主品牌均设定在100万辆。细分到品牌领域,上汽旗下的荣威品牌在SUV领域发展迅猛,但仅凭RX5一款车型难以在短期内难以有爆发性增长;东风乘用车旗下拥有“风行、风度、风光、风神”四个主要的自主品牌,产品主要涵盖SUV、MPV、微面等受众面极广的车型,但东风日产启辰东风裕隆这两个合资自主品牌销量要破百万则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启辰方面,主要技术来源都受制于日产,从产品上寻求突破困难重重。

广汽集团的情况看似比较乐观。对于整个集团来说,增长点最大的是广汽传祺以及广汽菲克两个品牌。广汽传祺近年来的销量成绩非常抢眼,除了热销车型GS4的支撑之外,新推出的GS8也受到极大的欢迎,明年也将有9款新车上市。在合资品牌方面,除了比较成熟的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之外,广汽菲克靠两款SUV也有望冲击今年16万的目标,明年上市的全新指南者也许又是一个新的爆发点。

长安在2015年成为第一个跨入百万销量的中国汽车品牌,但当时定下的规划在2015年达到产销400万辆的目标似乎过于激进,因此2020年的目标变得相对理性——产销4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47万辆。在众多自主品牌里,长安汽车是产品结构相对完善的一位,除了热销的SUV之外,在轿车领域也投入了很大心思。能否完成2020年目标,丰富的产品结构或许会帮上大忙。

看完大集团的销量目标之后,再来看看民营自主品牌的情况。

吉利2020年前每年的销售量在全球达到200万辆,挤进全球前10大汽车制造商。

李书福估计是汽车领域最喜欢顺口开河的企业家,从他口中说的豪言壮语多不胜数。在其全新子品牌Lynk&Co推出之际,吉利也宣布了他们的2020年战略规划。这意味着将会比2015年的销量——54.27万辆,番了接近4倍!

2016年是吉利新车的爆发期,其中博越、GS、远景SUV、新帝豪均成为月销破万的车型,丰富的产品线加上较为稳妥的产品力,吉利在自主领域的势头可谓锐不可挡。鉴于其手握沃尔沃这个豪华品牌,吉利在产品研发的实力上可以比肩合资公司。

就2016年来说,吉利最初预计是销售60万辆汽车,但是,伴随着销量的不断上涨,目前吉利的销量目标跟新为70万台左右。虽然年销200万辆、世界前十的目标有点过于远大,但吉利目前的发展势头相对于其他自主品牌来说也是足够羡慕的。

比亚迪2020年新能源车占中国总汽车销量10%

这一乐观估计来自比亚迪总裁王传福。据统计,2015年国内新能源车销售达到35万台,在整个年度汽车销售2500万台中,占据1.3%的市场份额。若按照王传福所预想的达到10%,保守估计届时中国汽车总销量为3000万辆,那么新能源车将占300万辆!

作为对比,在2015年全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累积约45万辆。要达到王传福所说的目标,那销量需要翻6倍有多!目前新能源车在国内市场主要是依靠政策存活,销量的增长需要政策的长期支持,但谁又能保证政策能够一帆风顺呢?细分到产品领域上看,本田丰田、通用的混合动力技术在使用便利性方面已经远超目前国内主流的插电式混动。若政策的壁垒被攻破,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估计会陷入十分被动的境地。

长城:成为与JEEP、路虎比肩的世界三大SUV品牌之一

关注长城汽车的朋友都会这道,与Jeep路虎比肩是长城对哈弗品牌寄予厚望。长城在2013年许下的这一愿望,究竟目前完成得如何?截止今年10月,哈弗品牌累积销量为68.43万辆,已经高于去年的66.25万辆。相比之下,Jeep品牌的销量早在2014已经在全球范围突破百万辆。路虎虽然销量上有所欠缺,但其豪华品牌所带来的价值也不是长城在短期内能追赶的。

虽然目前长城汽车销量成绩尚算理想,但其产品结构高度依靠SUV,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先不讨论SUV热潮何时消退的问题,仅看目前同质化极高的SUV市场,长城如何在这片红海中做出差异化?从目前哈弗的产品看,同质化的问题同样十分严重。尽管目前领跑过内市场的还是哈弗H6,但这款老旧的产品一旦退市,接棒的选手会有同样的表现吗?另外,在海外市场上长城的SUV知名度远不及其皮卡产品,仅靠国内接近饱和的市场,长城要与Jeep路虎并肩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写在最后:

猫哥把国内车企的2020战略梳理了一遍,发现这些所谓“战略”都是鼓舞士气的性质居多,有个奋斗目标重是好的,但自身的缺点必须认清。特别是产品结构上的问题,过度依赖政策和热销产品是极不健康的,每家每户都在全力造SUV,却不知道自己的轿车产品落后了人家多少年了。

观察大众丰田、通用等千万级别的车企可发现,产品线的完善才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保证。忘掉所谓的2020目标吧,单纯为了追求销量而忽略全面发展的做法无疑是急进的,稳打稳扎地提高自身水平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离2020年又近了 车企吹过的牛B能实现么?

一猫汽车网 2016-12-08 00:25:5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