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A6L e-tron对比5系混动 中高级混动新选择

2016-12-26 15:21:26 易车

        这两天北京的雾霾非常严重,相信不少消费者把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计划提上了日程。而说到新能源,大家首先想到的或许就是纯电动的车型,但如果您家里没有固定车位建立充电桩,那纯电动车型便变得不切实际,因此一辆混合动力的车型显得更加容易实现。之前混合动力车型更多的是紧凑级车型,例如普锐斯,卡罗拉/雷凌双擎等,在中高级车领域却很少有佳作的出现,但随着奥迪A6L e-tron的问世,这种局面将发生改变。

        奥迪A6L e-tron在今年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和我们见面,但目前还未公布售价,而它的直接对手很容易让我们想到宝马5系的混合动力版,后者的售价为69.86万元,这可以作为A6L e-tron的参考价格,那么在其他方面两者又有怎样的表现,我们继续往下看。

        首先我们来看看两款车型的外观,摆在面前的5系混动,如果我不说明它的身份,相信您很难一眼分辨出,除了侧面及尾部的标致,其和常规的5系车型没有太多差异。奥迪A6L e-tron则显得更有诚意,最明显的差异就是雾灯周围的设计,横条式的设计与众不同,让人一眼便能分辨出它的身份。另外A6L e-tron还配备了全新的轮毂,这也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当然翼子板处的e-tron标识也是必不可少的。

2内饰:无明显差异 主要区别在于仪表盘

        来到车内,相比常规动力的车型,混动版车型在内饰方面的差异更是少之又少,最明显的或许就是仪表盘的设计了,A6L e-tron弱化了转速表,然后特别为混动的工作状态设计了不同的状态显示,让你时刻了解它是在充电还是在输出状态。其他方面两款车型均保持了优良的内饰做工和设计,这在中高级车中无可挑剔。

        3动力:A6L e-tron采用插电式 5系排量更大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两款车型的动力系统,相信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首先来看奥迪A6L e-tron,其混合动力系统由2.0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155kW,最大扭矩350Nm;电动机功率最大100kW,最大扭矩230Nm,两者协同工作时,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500Nm。

        因为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其拥有14.1kWh的锂电池组位于后备箱内,充满电后,依靠纯电力驱动最大可行驶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130km/h,最大可实现850km的续航里程。性能方面,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4秒,使用专门充电桩可以在2.3小时内充满电,百公里油耗仅为2.2升。而负责动力传输的是8速Tiptronic手自一体式变速器。

        这次我们拿到的5系混动版车型是进口版,采用了3.0升直列六缸增压发动机,所以在动力方面占有先天优势。发动机最大功率225kW,最大扭矩400Nm。电动机最大功率40kW,最大扭矩210Nm,电动机方面不及A6L e-tron来的精彩。变速器方面则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在谈驾驶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两款车的测试成绩。首先来说5系混动版因为在排量上占有优势,所以它的加速成绩也自然更加出色,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要6.37秒。从加速G值来看,或许是考虑到对于变速器的保护,起步时瞬间动力并没有完全得到释放,经过0.6秒后,动力才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此时也达到了最大0.587的最大G值,中段加速是它的强项,依旧保持在0.45g左右。

        因为A6L e-tron使用2.0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电动机,排量比5系混动要小,所以其百公里加速时间的成绩只有8.78秒。但分析加速G值来看,A6L e-tron的整体加速过程更加线性,因为起步时对于动力的限制更低,所以动力的输出也更加直接。经过第一次6000转换挡后,G值可以保持在0.3g左右,所以虽说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不如5系混动,但乘坐的舒适性更优。

        制动测试总,A6L e-tron表现出色,制动距离只有38.95米,相比5系混动的41.92米缩短了几乎3米左右。分析两款车的制动G值来看,A6L e-tron的最大g值-0.943虽说并不大,但整体表现平稳,仅尾端有些许波动,但并未影响整体成绩。5系混动虽说达到了-1.01g,但中后段力度有所降低,所以最终成绩不敌A6L e-tron。

        4操控:A6L e-tron更多电动机工作 5系相反

        众所周知,奥迪的e-tron技术包括PHEV(插电式混动)和EV(纯电动)两大类,这次A6L e-tron则属于前者,车主通过车身左侧的充电口,采用公共充电桩约2.3小时即可充满电池,如果是家庭的220V 10A的电源,完全充电完成则需要8.5个小时,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因为电池的容量更大,A6L e-tron可以A6L e-tron完全依靠电力行驶,发动机可以完全不参与工作,这时A6L e-tron最大可行驶50公里,最高时速可达到130km/h。此时A6L e-tron在乘坐方面最大的特点就是宁静,官方给出的噪音值数据仅为20分贝。A6L e-tron的第二种模式为Hybrid(混动)模式,在电量不足或时速超过130公里时,车辆自动转入混动模式,此时系统自主选择驱动方式,例如在上坡或急加速时发动机更多的参与到行驶,平稳行驶的情况下更多的是电力驱动。

        最后一种是battery Hold(电量保持)模式,此时电池不为车辆工作,完全由发动机驱动车辆,依靠能力回收为电池组充电。

        让我们回到日常驾驶,在A6L e-tron充满电量的情况下,正常起步是完全由电动机来驱动车辆的,此时没有丝毫的发动机噪音和震动,行驶加速自然也非常平稳和顺滑。此时驾驶A6L e-tron加速到120km/h也没有问题,因为电动机的响应要好于发动机,所以动力输出更加直接,动力随叫随到,同时车内的静谧性也非常出色。

        宝马5系混动的系统则没有“插电”环节,所以其还是以发动机为主,电动机为辅的一种驱动方式。在起步阶段发动机便参与到其中,匀速行驶时电动机间歇性的参与其中,所以整体驾驶的感觉和传统内燃机没有太多差异。

        当A6L e-tron电池电量降低后,发动机开始参与到行驶当中。我特别注意了一下发动机介入时的感觉,此时A6L e-tron会有轻微的一点闯动感,但完全没有突兀的感觉,同时发动机启动的噪音也随之而来,但声音很小,完全没有不友好的感觉。5系混动发动机参与的频率则更加频繁,但闯动感控制的同样非常得到,让你不会有丝毫的不适感。

        在发动机参与到行驶的情况下,5系混动的驾驶感觉还是最纯粹的,因为是标准轴距,所以方向盘的指向性更加直接,回馈力很直接,底盘也十分紧绷,路面的反馈和驾驶员有很强的交流,A6L e-tron则是另外一种风格。

        A6L e-tron的最大特点就是惬意,它的悬挂调校更加柔软,转向也更加柔和,同时座椅的质地也非常柔软,开起来是件非常放松的事情。因为低速时更多的是电动机参与其中,所以油门的反馈也更快,没有5系混动的那种迟疑感,我想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A6L e-tron给人的感觉更加友好。

        总结:

        虽说A6L e-tron已经问世,但它的售价还未公布,但从整体驾驶和日常使用来看,这套系统已经无可挑剔了,充电便利、行驶平稳、驾驶舒适,纯电力驱动还不能普及的今天,这种插电式混合动力无疑是最优的中间过度解决方案,同时充电的习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慢慢来习惯。(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