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汉兰达冰雪试驾 安全你放心/四驱能漂移

2016-12-23 14:47:21 易车

        去年陪着老婆上孕妇课的间隙,我和几个“烟友”常凑在一起闲聊,关于有了孩子买什么车的话题,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汉兰达,很明显,这是一款家庭属性鲜明的SUV。除了7座大空间,汉兰达车内的一些设计颇为人性化,新2.0T发动机相比老款大幅提升等等,也都呈现在了明面上,而它在极限路况下的行驶表现以及安全性如何,大家都不清楚,因为没有一个既能保证安全,又能让车辆尽情发挥的场景,这回我们来到吉林,广汽丰田准备好了冰雪体验环境,问题也有了答案。


        关于冰雪试驾,很多人会说,冰雪离南方的车主太远了,但在笔者看来,冰雪试驾很有意思,这种环境可以被视为一个“放大器”,逼迫出车辆的极限,展示出产品的实力以及上限在哪,给消费者一些参考。更多关于汉兰达的产品表现,敬请点击下图回顾我们此前的评测。

        首先说说开篇所谓的“场景”。这次汉兰达的冰雪试驾选在了吉林,我们来之前的气温在-20度左右,幸运的是这两天回暖,白天最高气温能达到零上,不过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入冬以来东北的低温,还是让冰雪成为了这里的主旋律,场地试驾的冰湖,冰面的平均厚度在42cm左右。车辆方面一律为四驱版本,汉兰达全系标配的车身稳定系统和四驱,在此也就一并体验了。

        车身稳定系统即大家常说的ESP,丰田的名称为VSC,汉兰达全系任何配置车型都有这项配置。其工作逻辑是:遇到湿滑等情况,车辆出现较大轮速差的情况,电子系统的作用一是限制动力输出、辅助制动,二是修正行驶轨迹。

        关闭分为两挡,按下按钮先是解除牵引力控制,理论上只保留刚说的第一项作用,不过当电脑判定车辆不安全时会自动恢复第二项功能,介入驾驶者的操作。常按VSC按钮,电子稳定系统将全部关闭,两项作用也就都失效了,此时对于车辆安全性的保障,就只能由驾驶者来把控了,除非爬坡等需要脱困,否则不推荐全部关闭该功能。

        有没有车身稳定系统,在日常行驶中的差异根本看不出来,而真遇到突发状况,后果直接涉及车内乘客的人身安全。正如前文所言,这种状况在冰雪上模拟,相当于放大了很多倍,开启VSC状态下,汉兰达可以很从容的在冰雪混合、甚至冰面行驶,关闭之后,那真可谓是如履薄冰。

2四驱传递动力效果好 冰雪上路实力过硬

        此次冰雪试驾的汉兰达为四驱版本,这是一套典型城市SUV的适时四驱,以多片离合器为前后轴之间的媒介,由电磁系统控制扭矩分配,常规状态为前驱,起步、全油门加速、转弯,以及车辆轮速差超过电脑判定的范围时,动力会向后传递,理论上后轮能获得的最大值为50%,即前后50:50的动力分配。

        车轮需要更多附着力时,用户可手动锁止中央差速器,帮助车辆应对湿滑、轻度越野等路况,车速超过40km/h后,锁止状态自动取消。这套四驱最大的特点是电磁系统的反应快,但极限不高,能提升动力与附着力之间的转化率,让汉兰达在非铺装路面有一定的通过性。

        关于汉兰达四驱的前后动力分配,这次活动的体验方式是漂移,对,你没看错,就是拿一台基于前驱平台的车漂移。由于汉兰达的四驱车型,后轴能够分配到比例不小的动力,所以在大油门、打方向时,后轮超出冰雪地面的摩擦系数后,可以借助侧向的惯性滑动,只是没有后驱车型那么容易。

        除了上面的冰雪场地体验,汉兰达还陪伴我们走了40多公里的开放道路,其中包含了一大段积雪覆盖的山路。汉兰达换装了D4S-T系列的2.0T发动机后,动力性能提升相当明显,日常的平路行驶游刃有余,牵引其2吨多的自重,加上我们四名乘客,也能很从容的踏着学向上攀爬。

        与发动机匹配的6AT变速箱,也延续了爱信偶数挡自动变速箱表现上佳的传统。挡位间齿轮的啮合精度高,换挡平顺性没毛病;而且动力系统的电脑逻辑更是可圈可点,在积雪的上坡时,用手动模式锁定低挡位,是一个常规、有效的方案,而汉兰达即便是D挡状态下,减挡时机也是恰到好处,让转速进入到峰值扭矩区间。

        汉兰达这款6AT上坡时D挡就能应付,下坡时手动模式+坡道辅助发挥了不错的作用。D挡的逻辑很简单,会随着车速的提升而升入更高挡位,如此一来,在下坡时就需要驾驶者控制好刹车;手动模式锁定低挡位,控制车速的效果在附着力好的路面尚可,冰雪路面就没那么明显了。而开启下坡辅助功能,变速箱锁定1挡,电子稳定系统会接管车辆,限制动力输出并自动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

总结

        回到我们开篇的疑问,汉兰达经受住了冰雪路面对于产品的考验,全系标配的车身稳定系统,可大比例向后传递动力的四驱,硬实力及匹配上佳的动力系统,都很好的发挥了本该有的职能。在笔者看来,翻山越岭不是汉兰达的长项,要说保障安全性,具备一定的脱困能力,玩转轻度越野,这款SUV完全能够胜任。大7座是汉兰达最大的卖点,而其它方面也有着可观的表现,均衡的产品特质,2.0T卖现在这个价钱,值不值得看每个人的需求,但绝对不亏。(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奔驰将推三大产品矩阵 加速步入“全电动”未来
下一篇 玩转中国色 欧拉芭蕾猫采用宋瓷文化配色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