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的“心脏” 你真的关心过?

2016-12-22 15:13:25 汽车爱好者

  如果说汽车上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合称汽车三大件。其中发动机更是它们的重中之重,它是汽车动力的源头,发动机若出了问题,汽车也就瘫痪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那些容易比忽视的毁发动机的习惯!

  长时间不换空气滤芯


  汽车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主要由空气滤芯和进气管道两部分组成,如果空气滤清器发生堵塞或积尘过多就会致使发动机进气不畅,导致加速无力,油耗增大;而且大量的灰尘进入汽缸,会加快汽缸积炭速度,也会造成发动机点火不畅。

  长时间不换空气净滤芯,也会导致车内空气得不到循环,开空调时会有尘土味,甚至使空调无法制冷。所以胖哥建议,要定期清洁空气滤芯,一般一年就应更换新的。

  机油变质、用劣质机油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机油就好比它的血液。发动机内有许多相互摩擦运动的金属表面,这些部件运动速度快、环境差,工作温度可达400°C至600°C。在这样恶劣的工况下面,只有合格的润滑油才可降低发动机零件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

  其实定期去4S店保养的车主都知道,车子每5000公里或6个月时间,就要更换一次机油,有些用车环境比较恶劣,甚至要缩短机油的更换周期,让发动机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一桶油几百块,一台发动机几万十几万,孰重孰轻,自己掂量。

  冷却系统故障不在意


  这个往深了说,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气缸内气体燃烧温度可高达1800~2000℃,一些直接与高温燃气接触的零件,如气缸体、气缸盖、气缸套、活塞、气门等,不断受到高温燃气的冲击,工作温度很高,如不及时冷却,可能因受热膨胀而破坏零件配合的正常间隙,或因润滑油高温失效而造成零件卡死、擦伤、损坏等后果。因此,冷却系统能否正常工作,对发动机很重要。

  其实造成发动机冷却系统不正常、散热效果差的因素有很多,如水箱锈迹和水垢会限制冷却液在冷却系统中的流动,降低散热的作用,导致发动机过热,甚至造成发动机的损坏。所以胖哥建议,定期使用水箱强力高效清洗剂清洗水箱,可延长水箱和发动机的整体寿命。

  超负荷运行、拖挡驾驶


  这个最好理解,开车时应该尽量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转速表红刻度以下,避免高转速下发动机超负荷运行,这类现象在新手中比较常见。

  那什么是拖挡呢?它是指车辆在行驶中,挡位过高与实际情况不匹配。较高的挡位可以提供较低的传动比,但扭矩会相应的下降。如果在上坡,或者车速较低等需要高扭矩的时候强行采用高挡位,就会造成拖挡。所谓拖挡有两种:低挡高(速)拖;高挡低(速)拖,这类现象在手动挡车型中较常见。

  小编有话说

  发动机属于汽车的要害部位,平常检查与保养应该慎之又慎!对于外部,可用引擎清洗剂洗干净;至于内部,如果对发动机比较熟悉,可自行打开机盖进行清洗,也可使用免拆清洗剂在不解体的情况下清洗内部;如果是较为专业的内部故障,那就应交给专门的4S店或维修店来处理了。

  (文章来源:汽车爱好者)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