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观致:为何受伤的总是我?

2016-12-19 14:33:02 文书车云

  观致一定是憋屈的,因为它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躺枪。

  比如宝沃在北汽福田手中复活的时候,还有吉利发布Lykn&co品牌的时候。为啥?因为下图会告诉你什么叫流水的新品牌,铁打的观致。


  “Excuse me?”我相信观致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一定是这样的表情。



  “蓝瘦,香菇!本来今天高高兴兴,你们为什么要说这种话?不带这么欺负人的!凭啥我就要天天当配角拿出来被你们挖苦?”这大概就是此刻观致的内心世界。

  好吧,为了满足观致,这篇文章观致是绝对的主角,我们来说说观致为啥这么憋屈。

  盈利是难以言说的伤

  为啥憋屈?

  都被当成负面典型了谁还能笑出来?

  为啥被当成负面典型?

  废话嘛,肯定是卖的不好呗。

  2007年,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公司成立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2011年,奇瑞量子变更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

  2013年11月,观致推出了首款产品观致3,其产品虽然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但销量上一直表现平平,甚至都没经历过“蜜月期”。


  2014年,观致又先后推出了观致3五门版及观致3都市SUV,但观致全年销量仍不足7000辆,月均销量还不足600辆。

  根据观致汽车2014年财报,其2014年全年净利润亏损3.5亿美元,与2013年同期的2.55亿美元相比,同比增加了37%。这也意味着,观致汽车2014年度合并报表中确认净亏损金额高达近22亿元人民币。

  而在这之后也发生了一个插曲。

  2015年1月,以色列集团将电力、航运、芯片、汽车等业务公司剥离,剥离的业务组成了Kenon Holdings公司,观致汽车就变成了奇瑞与Kenon Holdings的合资公司。

  2015年,观致在销量上的表现比上一年翻了一番,全年销售新车1.4万辆。但这似乎并没有什么用,2015年观致继续亏损了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了15%。



  而根据Kenon Holdings日前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观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9%至5833辆,收入同比增加54%,达到6.07亿元人民币。但由于交车的增加和同期研发费用分摊增加,以及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的减值,三季度观致的销售成本较去年同期猛增85%,达到8.24亿元,三季度观致汽车亏损额达到4.65亿元。按照此前披露的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观致汽车的累计亏损达到13.5亿元。

  按照此趋势,观致汽车今年的亏损额预计还将继续扩大。数数年头,观致都成立9年了,可如今仍旧在大额亏损。如果跟观致谈盈利,它也只能回复一句“你说啥?我听不见。”


  为何受伤的总是观致?

  成了主角的观致再一次被揭露了伤疤,内心显然是崩溃的。但实际上,这一切都值得反思。


  观致汽车成立时,奇瑞还是自主品牌的老大,是在中国市场上仅次于通用、南北大众的巨头。可以说,观致出生就是“富二代”,承担着奇瑞望子成龙的期待,也因此,观致的定位高于当时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枪口瞄准的就是大众等合资品牌。


  但这恰恰成了观致的一个坎儿。

  观致成立以后,一直宣传自己要成为一个令中国消费者引以为傲、期待拥有的中国汽车品牌,为此它也在多个著名品牌的主机厂挖来了众多的人才,从头开始正向研发。

  知乎上有一句评价很中肯,“正向研发不一定是好车,好车不一定好卖。主机厂最重要是能卖出车,搞好市场。”但显然,观致把市场搞砸了。

  观致的第一款车观致3自上市起,就一直被吐槽定价偏高。11.99万~16.79万元的售价直接与速腾、朗逸、轩逸、卡罗拉等合资车型展开竞争,而那时绝大多数自主品牌A级车的售价都在10万以内。因此,还没有品牌力可言的观致就在一个极其尴尬的空间内经历了第一次滑铁卢。


  不仅如此,几乎观致推出的每一辆车都被认为价格没有竞争力,哪怕很多人承认车不错,但在低价的自主品牌和品牌力更强的合资品牌中,观致的生存空间依然很小。

  甚至有人调侃称,很长一段时间内观致品牌一直保持着红旗品牌之外中国品牌中品牌定位最高、中国品牌同级车型价格最高、销量最差的“纪录”。

  其实这也是观致品牌定位不精准的表现。在厂家眼中,观致有实力与合资品牌抗衡;但在消费者眼中,它只是个新兴的中国品牌,厂商和消费者对于观致品牌的不同看法,注定了观致的悲剧。

  除了定位过高之外,观致在经销商布局上也存在硬伤。

  目前观致的经销商网络仅不足110家,在中国日渐庞大的汽车市场,如此的经销商数量显然过少。相比之下,吉利汽车经销商有800家左右,大众、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经销商更是早已突破千家。


  经销商过少导致观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小众车。同等价位下,观致在做工、空间、配置等方面可能不差,但买车还要考虑使用成本、售后服务、保值率等,观致4S店太少,导致维修保养极为不便,使很多消费者放弃了购买的想法。

  同时,观致内部也存在着问题。观致汽车首席运营官刘良近日表示,虽然观致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创业型公司”,但事实上,很多时候却犯了大公司病,在成本控制方面以及执行效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空间。

  显然,以上种种原因让观致成为了经常被拿来对比的“负面典型”,作为一个有志向的品牌,观致自然是十分憋屈以及无奈的。

  写在最后

  尽管观致品牌自问世以来一直表现得不太如意,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其销量连年增长,观致的势头已经开始向好的方向发展。

  同时,如今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都迎来了更进一步的发展,自主品牌的低端形象逐渐被改观,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都开始纷纷建立新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这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可能在中高端市场有所建树的时代。


  虽然观致是奇瑞和外方的合资品牌,但它的根基始终都在中国,国人也大都将其看做自主品牌。在自主品牌整体实力都在提升且冲击高端的形势下,观致也将乘上东风,这无疑将使得观致比此前更容易成功。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仍需要观致反思并改善自己的问题,并继续潜心躬行。

  (文章来源:文书车云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0) 哪吒U披上科技外衣
下一篇 极星3官图发布 定位中大型SUV 10月首发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