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改变,只差一个轮毂的距离

2016-12-01 14:50:46 颜宇鹏-车言论

  江湖流传一句神话:“簧下一克值千金”


  我们开的车都有轮毂,轮毂因为在悬挂系统之下,被归纳在“簧下质量”的范畴,粗略理解就是底盘弹簧以下的重量。

  簧下质量的减轻,一直都是原厂工程师们和改装界苦苦追求的攻克方向。坊间流传着一句话:簧下一克值千金。


  因为轮毂作为高速旋转的部件,每减去一点重量,对操控的提升都是巨大的:

  • 轮轴转动更轻盈,所以加速感更凌厉。

  • 刹车系统负荷减轻,刹车减速更迅猛扎实。

  • 避震收放更自如,动态更伶俐,行驶更有路面贴服感。

  总而言之就是在外观更帅,跑格飙升的同时,操控性全面提升。

  铸造?锻造?旋压铸造?

  轮毂制造一般有三种工艺:


  铸造:为了平衡配套成本与制造周期,原厂配给我们的一般都是铸造轮毂。铸造就是“做雪糕”,把滚烫的铝水倒进模具,冷却成型后脱模,轮毂胚体打磨一下喷下漆,就搞定了。


  这样的工艺优点在于工艺简单、生产速度快。但缺点在于金属分子结构比较疏松,金属性能可以满足一般需求。原厂为了保证长期使用的安全度,以及降低失圆的几率,只能设计得轮辐粗大,且轮辐数比较多,整体风格不灵动,跑格低。

  结果就是:重!造型保守!价格低!

  锻造:改装届目前热衷的轻质轮毂,多是是通过锻造制作的。锻造工艺类似打造“龙泉宝剑”,通过高温挤压金属胚体,可以减小金属铸态疏松等缺陷,并且优化了微观的金相结构,最终得到的轮毂更轻同时更坚韧。

  锻造轮毂什么都好,但是因为工艺复杂(比如要用到千吨或者万吨级的锻造机),耗时耗力,所以导致价格非常贵,一般人难以承受(壕除外)。以日本RAYS的著名锻造轮毂TE37为例,行价盛惠每个4000元左右,全车4个轮毂全换就要一万六千元左右,钱包在滴血。

  结论:轻!坚韧!贵!

  旋压铸造:有没有一种工艺,即有锻造的轻和坚韧,又有铸造的便宜?

  旋压铸造,就是一种极有性价比的工艺方案,其价格只比铸造略高,但金属质量和金属强度,在理论上可以无限接近锻造。


  比较著名的旋压铸造技术是ENKEI的MAT旋压铸造技术,简单说就是把铸造的铝合金毛胚固定在桶形的底模上,在高速旋转状态下用同样高速旋转的旋压机头,去挤压金属毛坯使之成型。金属在挤压成型后,分子密度更加紧密,所以更加坚韧。

  结论:轻!坚韧!极高性价比!

  ARTKA 和 FFP 旋压铸造

  为了达到更好的行驶性能,又有极高的性价比,同时跑格十足,我们介绍一家国内很大的一家轮毂厂:ARTKA

  ARTKA牛逼在哪?除了为一些国际轮毂大厂代工外(对,就是你心里面想到的很出名的那几家),他还采用了FFP(Flow Forming Pro)旋压铸造技术:


  铸造轮毂胚体的铝原材料

  准备上旋压机的铸造胚体


  用X光进行金属暗伤的检测,保证每一个胚体的品质


  在进旋压机之前会进行预热处理

  胚体在高温状态下,强旋挤压拉伸成型

  YAKASAWA的机械手、旋压机、热处理流水线


  每一个轮毂都会进VDH的氦气检测机进行气密性检测


  金相组织图

  左图的是铸造轮辋的,相对疏松

  右图是FFP旋压铸造,更加纹理化且紧密

  FFP旋压铸造,对比MAT旋压铸造,有什么优势?

  以ENKEI为例,ENKEI的MAT旋压技术,是在冷温状态下进行金属挤压的。而ARTKA的FFP旋压技术则在MAT上优化了温度,是在高温的状态下进行高速旋压。类似于SSR(日本专业轮辋厂)的半熔锻(Semi-Solid Forging)技术,使得FFP旋压铸造,在处理金属的各项特性上,更有自己的特点与优势。

  总而言之,FFP旋压铸造,让轮毂既拥有锻造般的轻和坚韧,价格又与铸造轮毂相仿。

  性价比到底有多高

  我们对比一下性价比:


  对比后得出,FFP旋压铸造轮毂极有性价比,以仅1600元一个的价格,重量却与数倍价格的锻造轮毂相差无几,性价比之震撼,让对改装不屑一顾的同事也蠢蠢欲动起来。

  再算算簧下重量,每个17寸旋压铸造轮毂可以带来3-4公斤左右的减重,4个轮子总共就减轻了12-16公斤的簧下质量!也就是十多瓶大可乐的重量,不得了!车开起来不轻快才怪,行驶质感不提升才怪,油耗不降才怪。

  (文章来源:颜宇鹏-车言论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