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19.60-34.90万 宝马1系三厢价格预测

一猫汽车网 2016-11-26 00:08:59

自从去年广州车展宝马的Compact Sedan概念车首次亮相,我就一直期待其量产版——1系三厢版何时会出现。足足1年之后,终于在本次车展看到其真容。但我在实车面前驻足的时间不长,除了人太多的缘故之外,还因为我对这款华晨宝马生产的1系三厢版(下称1系三厢版)已经了如指掌。

并不是我提前试驾了这款车,而是它的确比较容易“读懂”。UKL平台的首款紧凑型三厢轿车,这个定义似乎已经把这台车解析得七七八八。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性,注定这款车会被价格捆绑。

所以,我并不想花过多的笔墨去介绍诸如外观内饰这些套路化的东西,反而单刀直入谈价格似乎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既然要探讨价格,必须解决这些问题:1、这车的最大优点在哪里;2、如何定价才能让优点最大化。

猜价格之前,先读懂宝马再说

在消费者角度,一款车该卖多少钱,取决于它能提供什么。一款不讲究空间的SUV是不值钱的,同理,一台不讲究操控性能的宝马也是不值钱的。也许有人会对前驱、3缸的宝马表示怀疑,认为这会让宝马丢失灵魂。但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这些所谓的怀疑完全是多余的。

记得之前试驾新款宝马X1时,我也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脑补着三缸的平顺性会如何差,前轮驱动会否产生推头等问题。但当真正扶上方向盘的时候,依然是那种熟悉的紧绷感,油门的响应依旧灵敏。在走过市区、高速等路段后,我不自觉地把机械结构的问题抛诸脑后。

实际驾驶感受远比数据更重要的,在宝马的车上你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这点。如果你刻意对比的话会发现,宝马各款车型的动力数据都不是最好看的:320Li低功率版只有184匹马力,而最新A4L 2.0T低功率车型已经达到190匹;凯迪拉克ATS-L高达279匹的动力也远超宝马328;再往高端去看,宝马历代M3的动力输出也逊色于同期的奔驰AMG奥迪RS同级车型。

一个标榜运动的品牌,其动力数据理应比对手们更好才能对得起“运动”二字。但宝马一直以来都不擅长在数据上做文章,反而是在悬架系统、转向系统上做得比对手更精湛,给人一种一开就知道宝马的感觉,这才是宝马立足于车坛的资本。

说了那么多,其实是想让大家知道,少了一个缸、或者前轮驱动,对于宝马来说并不是致命的,对驾驶感受的妥协才是灵魂的丢失。显然,纵横车坛百年的宝马,不会轻易丢掉自己最珍贵的东西。所以在1系三厢身上,依然能体会到那种“开宝马”的感觉,而三厢Sedan的定位,会让这种感觉进一步凸显。因为它不是3系、不是X1,不需要背负体现所谓豪华感或者空间感的任务。宝马只需在有限的平台内,打造一款既亲民又好玩的紧凑型车

说到这里,你还会为3缸、前驱这两个老梗而耿耿于怀吗?如果把这看开了,你会发现,1系拥有比同级的A3更多玩味。在品牌价值、尺寸都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你是否会愿意为1系三厢付出更多的金钱?

车型宝马1系三厢奥迪A3三厢版奔驰CLA
长度(mm)4456
44624673
宽度(mm)180317961777
高度(mm)144614211417
轴距(mm)267026292699


想抢占下游市场,没什么比价格更重要

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型以上级别车型已经进入了拉锯态势,紧凑型车领域才是新的战场。虽然进口两厢版1系早已面世,但在三厢紧凑型车领域宝马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相比于今年面世的新7系以及新X1,全新面世的1系三厢的战略意义显得更加重要。

然而,对于宝马来说,打造一款紧凑型三厢车难度其实不高,有了在新X1、2系旅行车上的经验,有很多东西都可以照搬到1系三厢身上,唯一要花点心思的是驾驶感受的打造,但这对于宝马来说更是强项。因此,在宝马眼里,1系三厢能否成功,没什么比定价更为重要。

参考1系三厢目前的最直接对手,奥迪A3的官方售价为18.49-28.10。而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1系三厢会比A3贵还是便宜?

话题十足却不失调性的价格

上面我们也说到,1系三厢比A3多出的优势是宝马特有的驾驶感,面对日后或将国产的奔驰CLA,这点优势依然会存在。凭借这点,我们不妨大胆地猜测,1系三厢起售就会比A3贵,也就是高于18.49万。

但它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例如乘坐空间过于狭隘、内饰造工没有豪华感。第二点已经在同平台的新X1上露出马脚。1系三厢是一款战略性车型,打市场的任务是不能丢的,如何凸显优势隐藏劣势是营销过程中最需要考虑的。若起售价高于20万,人们对其缺点的挖掘会更狠更直接;但若以20万以下的售价示人,或许能提高人们的心理满足感——十多万就能买宝马,这不是很大的话题吗?

由此看来,1系三厢的起售价就比较清晰了,高于18.49万又低于20万,很自然会想起19.50万这个数字。而为了精益求精,我决定进一步猜测小数点后面的数字。不过,深究下去发现,千百位数的价格似乎无从考究,唯有参考同平台的国产2系旅行车以及新X1,前者起售价为23.69万,后者为28.60万,所以我们姑且把1系三厢的起售价定在19.60万。

那么顶配车型的售价如何?据目前掌握的消息,1系三厢的顶配车型为125i,搭载一台最大马力高达231匹的2.0T发动机,配套爱信8AT变速箱。估计UKL平台上的各种高端配置都会被搭载上,另外,宝马未来也将会在其产品线上大量普及UKL平台车型,1系三厢估计是一款最核心的车型,所以顶端售价略高是很有可能的。

而考虑到两款同平台车型的顶端售价(2系旅行车:33.19万、新X1:43.90万),以及320Li的顶配售价(39.38万),1系三厢的定价或会设在34.90万,既体现出主力紧凑型车的地位,又不会危急到热销车型的销量

至此,19.60-34.90万是我们对1系三厢的初步估计。除了面对A3的直接竞争之外,还有一大堆非豪华品牌的中型轿车需要侍候。说实话,宝马的压力也是挺大的,但在轿车领域,因产品的同质化较大,而且溢价能力不如SUV,终端的优惠幅度会比较大。目前奥迪A3在市场上普遍有2万以上的优惠,参考宝马3系以及5系的优惠情况,估计1系三厢会有比A3更大的优惠。由此下来,终端售价或许会与A3持平。这么看来,你会选A3还是1系三厢?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19.60-34.90万 宝马1系三厢价格预测

一猫汽车网 2016-11-26 00:08:5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