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陈昊谈东风日产百万后发展 像航母般稳健

一猫汽车网 2016-11-23 16:53:41

东风日产在2015年突破百万辆产销量大关,并在2016年迎来又一轮高速增长。截至广州车展首日,2016年东风日产NISSAN、启辰品牌累计提车突破93万辆, 交车突破95万辆,已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88%。1-10月份,东风日产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2.5%,而合资品牌的整体增长是11.1%,涨幅大于整体车市增长。一个拥有百万规模的企业,在疯狂的中国车市中,该如何定调?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在广州车展上深入为我们解读后百万时代的营销和发展策略。

百万量级航母 发展以稳为主

一个百万量级的企业,除了影响自身及相关供应链的千万就业人员,不将或多或少影响整个行业的风向,对于这一点,陈昊深知责任之重大。“我认为我们应该像一艘航空母舰一样,走的更稳一点,我们这个企业要更加的有厚度,我们也要更加的从容、淡定,当然这个也跟大环境有一定的关系。”谈后百万发展要先以稳为基础,而增加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厚度”也被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营销往往是企业价值链的最末端,却同时也是消费者接触品牌的开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营销是个关键因素。在陈昊看来,东风日产的后百万发展中,营销目光必须放得更长远。“营销的终极目的应该是整个公司长期利益的最大化,它不是为了短期销量的最大化,应该是公司长期的利益得到最大化。”

陈昊表示,当下市场增长趋势放缓,与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大有不同,企业更应该稳扎稳打,“要知道自己如何稳健、合理的、长期的发展,比你短期的忽高忽低更关键。”他提出,后百万辆的营销要"结硬寨、打呆仗",要稳,傻傻的坚持着,一步一步往前走,每天都有一点点进步,我们有一个长期的、稳健的进步就行,不要去追求太多的大起大落。

YOUNG NISSAN是由内至外的方法论

我们总在东风日产的广告或者是新车发布会上看到YOUNG NISSAN,给我们的感觉这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营销手法,在陈昊看来,YOUNG NISSAN不只是营销手法,更是由内至外的方法论。它反映到日常的每一项工作中,内部运营结构的转变更加扁平化,练就更强健、反应更迅速的体质;外部打法更加年轻激进,让营销打法和营销调性变得越来越年轻,甚至非常酷炫。

在渠道管理方面,前几年因为形势比较好,增幅也比较高,东风日产想追求更高的增幅,给经销商渠道的压力比较大,在后百万时代,针对渠道进行调整,陈昊介绍“我们把一直紧绷的渠道变得更加富有弹性,更有活力,能够经得住风浪,应得住变局,让经销商有钱赚。”

具体的调整方面,比如在2016年首先撤销了四个地区部,让我们在营销组织上变的更加的扁平化。原来采用东南西部四个地区部是平级的单位营销中心,由他们分管各个区域,层级看上去科学,但影响决策的速度。而今年取消了这个中间层,由总部直接对12个营销中心,有利于加快营销决策,做到更加便捷。

而在对外部消费者方面,陈昊介绍,东风日产品牌营销更加年轻、激进,也就是YOUNG NISSAN。“我们YOUNG NISSAN分了三个历程,第一个历程是2014年年底到2015年这一年,我们叫做YOUNG NISSAN的1.0时代,那个时候我们发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发生了一些很大的变化。原来可能更多的买一款大家都满意的车,买一款我家里父母、兄弟姐妹都满意,我自己也满意,我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满意,都认可的一款车。现在人他感觉买一款自己喜欢的车,我觉得满意可能是被动的,喜欢是从内到外的。喜欢是主动的,我喜欢这个品牌的水,所以我就喜欢。满意是被满意,内部讲,从me到i,原来是“我的”,现在更多强调“我自身的”。由于发生这样消费心理的变化,所以2014年年底提出YOUNG NISSAN战略,主题是‘为年青 怒放’。”

2015年底到2016年,是YOUNG NISSAN的2.0时代,“YOUNG”不仅仅只是年龄的YOUNG,更多的是指心态的YOUNG,而NISSAN的YOUNG包含了三个词,六个字,“激情、挑战、自信”。在2016年,东风日产从产品、技术、营销到服务进行了全面的改变。

产品上,新的车型西玛、蓝鸟、骐达、逍客,是一种前卫的潮和个性、动感的形象,十分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眼球,也确实打动了他们,因此在销售上也得到反馈。技术上,日产先进的主动安全技术NISSAN i-SAFETY智能防碰撞安全系统,在2016年全系车型搭载率达80%。

营销层面上,东风日产也动作连连,包括NBA、欧冠这样的体育营销,还有校园营销、音乐营销、体验营销等等。包括本次车展东风日产展台上的翼装飞行VR体验项目,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作为媒体人,我感受到的日产的年轻化与其他品牌的确不一样,他来得更加酷和更自信,相信这也是年轻消费者能够感受到的东风日产新的活力与品牌形象。

YOUNG NISSAN战略 3.0 i3计划打造智能化品牌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日产发布了i的三次方计划,陈昊表示“这个计划其实也是我们YOUNG NISSAN 3.0的开始。”进入2017年,东风日产也将进入YOUNG NISSAN 3.0时代。而“i3计划”则是这一阶段的核心支撑。

三个“i”,每个“i”都是一个智能。第一个“i”是指智行科技,在产品上面提供给消费者更多智能的科技。从2016年开始,NISSAN i-SAFETY配置已经在80%的主力车型中应用,2017年将在百分之百的主力车型上面配备全新的智能科技。未来几年,将分阶段导入ProPILOT自动智能驾驶系统。

第二个“i”是智造品质,在今年6月份,东风日产推出了全新的AEP,也就是先进工程技术中心。这个中心提供了全数字化的平台,不管是利用最新的3D还是MR、AR的技术,可以提供更快速的新车上市时间,缩短研发和所有本地化的时间。同时降低品质的差异,藉由全新的数字化平台,可以给消费者最好的智造品质。

第三个“i”是智享体验,它能给消费者一个全新不同的体验。2015年东风日产是所有合资品牌里面第一个推出车商平台的。在2017年东风日产还会导入全球最好的CRM系统,日产CRM系统会导入到中国来,跟消费者产生一个从售前、售中到售后的连接。在2017年,东风日产会在全国的50个展厅导入全新的VR、MR的体验设备。

对于未来,东风日产有三个终极目标,可以用“三个零”来概括。第一,零碰撞,通过普及主动安全技术,和未来导入自动驾驶技术来实现现实交通的零碰撞目标。第二,零排放,日产一直在矢志不渝的推动着电动车发展,包括今年广州车展亮相的新能源车——TeRRA概念车。第三、零距离,零距离就是未来的智能互联,让人车之间实现零距离。

当下,东风日产完成2016销量目标已无悬念,超过这一目标应该也没有问题。陈昊表示:“我们现在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希望NISSAN这一个品牌就能达到100万,去年是两个品牌加起来过100万。”而这对于东风日产来说,更大的挑战反而来自产能的限制,市场方面,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红利到期前夕,还有可能出现一波行情

最后,陈昊总结道:“我们必须说,营销是一个不断进化的有机体。永远不要去用刻舟求剑的方式做做营销,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进行营销思路的‘迭代’,满足消费者和超越消费者期待,是我们永恒的追求,而消费者的口味和要求不断在变化,所以营销思路要不断的“迭代”,如同软件一样,必须不断进行更新,才能够更好的服务用户。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你不去‘迭代’,所谓满足消费者就完全是句空话。我们实施YOUNG NISSAN战略,就是为了适应竞争的环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陈昊谈东风日产百万后发展 像航母般稳健

一猫汽车网 2016-11-23 16:53: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