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试驾 | 新蒙迪欧再次找到了消费者的G点?

一猫汽车网 2016-11-10 22:21:43 图片作者:杨万科

坦白讲,我干汽车编辑这行时间没有很长,算不上资深,但也总算是积累了些经验。长安福特蒙迪欧是我第一次完整测试的合资中型车,当时就被它那副“阿斯顿马丁式嘴脸”给震慑住了。

虽然我头比较方,但和蒙迪欧倒是挺投缘,本次新蒙迪欧的试驾依然由我接手,拥有了更深的积淀再来审视这款新车,自然能比以往瞥见更多产品之外的信息,而当初打动我的那几点,在新改款车型上依旧存在,且愈发耀眼。

从上一代的致胜到2013年出现的全新一代蒙迪欧,这样的脱胎换骨已然让当时还处在学生时期的我有点不能接受,作为小白,还没摸过实车的我唯一有权利惊叹的就是,“哇,原来一台家用轿车也能这么有型、前卫”。这是这一代蒙迪欧横空出世时,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点,在当时看来是惊艳了我的时光,而现在回想起来,更像是温柔了我的岁月。

当本次与新蒙迪欧相遇,随着阅历的增长,新车的造型已经不能给我麻木的感官神经带来等效于当年初见时的刺激,但不能够否认的是,在三年来的不断尝试、试错和总结中,长安福特更揣透了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以至于在外观本已足够成功的蒙迪欧上动刀子,他们成足在胸。

我不打算正儿八经地对外观进行细述,因为好看与否,或是与老款车型相比是否更动人,相信读者们都有自己的认知。这里先聊点题外话。

其实,在这一代蒙迪欧出现前,没人能够确信这种“快背式”的,大走运动风格路线的B级车能够在中国有市场。毕竟相比起A0、A级车,B级车对应的是中高级别的消费层次,而以过往的国民购买力水平及保守的消费观来看,与“运动”二字过亲的合资B级(中型)车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但你看今天,连自主品牌中型车也要走这条路子,说明这个市场已被打开,而且还有很大的潜能可开发。举个很鲜明的例子,吉利博瑞尝试了以往自主品牌都没做过的事,但它成功了,目前月均销量已能维持在3千至4千辆,这是现在很多合资B级车都奢望的数字。此外,博瑞还获得了“最美中国车”的美誉,往日意见参差不齐的媒体们,居然在这件事上达成了一致。

虽然,博瑞造型的成功有赖于著名汽车设计师、原沃尔沃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的加盟,但整个造型设计的创意和方向拟定,其实早在博瑞项目确立前,作为吉利CEO的安聪慧就已做出了决策。他认为,中国汽车未来一定是走运动方向,一定要有溜背。目前,未来的动向已雏形初现,事实证明他说的确实在理。

我不禁想起近期比较热门的一个话题,#奥迪上汽大众合资#。至于合作的详细在此就不展开,但是在产品的分配上,相信上汽大众很有机会拿到A5、A7等车型,而这些目前来看在国内仍以进口方式销售的小众车型似乎没什么市场,但我打赌要是国产后售价稍微降下来,绝对能够成为爆款,四门+Coupe什么的,与中国汽车发展趋势不谋而合。

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他们在做的事情,像福特这种阅历丰富的百年车企又怎能不“早就看透了一切”?所以,新蒙迪欧自然还是坚持了快背运动造型,并对前脸、车尾都进行了微整形。

中网的开口角度有所微调,不像老款车型那样一板一眼。而高配车型则换装了网格状的格栅,比起横幅状的版本,这样会更有“性能范儿”。

原本圆形的雾灯也变换了形状,变成了不太规则的多边形,另外雾灯罩还加上了挺显眼的镀铬装饰条。此外还能一眼认出与老款车型不一样的,就是尾部也相应地增加了一条镀铬饰条,连接了俩后尾灯组。长安福特也深谙中国人喜欢镀铬装饰的心理,毕竟豪华感更强,开出去也能更体面。但是我觉得这样就足够了,要是他们下手再狠一点,那就过头了,反而会引来消费者心生厌恶,毕竟随着车市的发展,买家的消费理念也是在升级、在进步的,没有什么会一成不变。

大灯的内部结构也有所变化,虽然老款车型的灯组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辨识度和观赏性,但新蒙迪欧的大灯变得更犀利一些,给人感觉是更像福特Mustang野马了。

更像Mustang这是件好事吗?当然是。

想想福特为何不遗余力地要向中国正式引进Mustang,即便这车不可能会像它在美国本地一样走量并成为“买菜必备”。后来雪佛兰也受到了启发,在上海迪士尼为新科迈罗搞了一次隆重的亮相。今年以来,福特Mustang、雪佛兰科迈罗、道奇挑战者三款肌肉车的总销量比去年下降了8.4%,但这并不足以让厂家们受惊吓到要来中国市场拉升销量。

作为美国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肌肉车有着很浓厚且诱人的美式文化,这点是包容度很强的中国市场所需要的元素之一。所以,福特的“野马战略”为的是提升整体的产品形象,而在其带动下,新蒙迪欧也能够在与同级车型竞争时腰板能够再挺直一点。同时,我相信为新蒙迪欧的肌肉线条折服的消费者,不占少数。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长安猎手携多款定制车亮相应急消防展,皮卡玩法再升级!
下一篇 2024全国汽车(房车)露营集结赛 捷途汽车为美好旅途出发

试驾 | 新蒙迪欧再次找到了消费者的G点?

一猫汽车网 2016-11-10 22:21: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