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国产轿跑SUV只卖12万?启辰T90价格预测

一猫汽车网 2016-11-09 00:47:06

合资自主品牌,长期以来都是一个谜一般的存在,先不说尴尬的销量让他们无地自容,仅看自身模糊的品牌定位,也让不少人敬而远之。然而,一路跌跌碰碰走到现在,也不乏争气的选手存在,例如启辰——无论从销量还是产品品质都远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

所幸东风日产一直没有放弃这个诞生在政策之下的子品牌,从最初的“换标车”开始,到利用老平台造车,再到推出自主研发的产品,启辰的努力不能被忽视。最新推出的T90更是启辰走出自己道路的一次勇敢尝试。从其“轿跑SUV”如此独特的定位看,启辰这次是有点阔出去的意思——非让人们记住不可。然而,无论再小众市场,价格都是绕不开的核心问题。作为SUV市场上的一款“新鲜货色”,猜测T90的价格似乎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如果说在启辰T70依然能嗅到一股“日产味”,那么T90则是完全换了个味道了,当然主要是指外观部分。从车型定位上看, T70能在目前 SUV市场上相对混得开,1-9月的销量约为4.68万辆,平均每月5千辆多点,尽管这在SUV领域内只能算是二三线的成绩,但已经是目前启辰品牌销量最好的一款产品了。

作为启辰的首款SUV,T70显然是启辰打开市场的产品,但与市面上的一些正儿八经的产品相比起来,造型倾向旅行车的T70的确是一款不那么大众化的产品——看起来更像一款跨界旅行车。也许在老款逍客平台上要打造一款空间大而且看起来又顺眼的SUV,只能是T70这个造型了,但我们是否可以把T70理解为启辰寻求差异化定位的一个尝试?

说到差异化,启辰T90从车型定位、设计、做工方面,都能称得上是惊喜,轿跑SUV的定位让我们大开眼界。从外观上已经可以看出,T90并非基于某款SUV改良而来的“Coupe”版车型,从设计之初,“轿跑”这个定义就已经融入到车身每个部位。例如宽而扁平的车头以及往中网嵌入的前大灯,透漏出来的并非传统SUV固有的那种霸气,而是运动车型特有的锐利感。

内饰部分,虽然设计上会让人联想起老款奔驰E级,但细节上的用料以及做工足以体现出启程对这车的重视,整体营造出的高档感在中国品牌车型中可谓数一数二。在空间方面,启辰T90的长度及宽度分别为4793mm和1865m,轴距为2765mm,已经接近一款中型SUV 的水平了。对乘坐感受的营造显然从日产那学到不少,尽管车顶有明显下压,但较低的后排座椅保证了乘员的头部空间。

从各个细节上看,T90都可以说是目前启辰品牌中最高端的车型,拥有高颜值的同时,也兼顾了空间和通过性,说是近年来最有亮点的自主车型也不为过。然而,有好的产品力就是畅销的保证吗?

在中国SUV销量排行榜TOP10里,虽然价格层次不同,但车型大多都是像H6、昂科威那样以实用性为主导的车型,对于外观设计过于“漂亮”的车型,人们似乎还没做好心理准备去适应,或者说在中国消费者的潜意识里,SUV就应该是四四方方的样子,毕竟对于“买了一台什么车回家”,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是一个必须解析清楚的问题。

难道T90就是一款外观靓丽但注定被边缘化的“四不像吗”?在消费日益年轻化的今天,情况或许会有所改变。 以宝马X6、X4为代表的高端跨界SUV已经让人们对这类车型有很好的认识。而再往下延伸,则催生了像马自达CX-4、帝豪GS等相对亲民的跨界SUV车型。从这些车型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发现了市场消费习惯改变的证据。

马自达CX-4从上市以来的表现一直力压自家的老产品CX-5;帝豪GS自4月上市以来,销量从3千辆的水平跃升到9月的接近9千辆水平,销量逐月递增,破万指日可待。虽然从总体销量上看,跨界SUV的总体份额还是非常微薄,但增长率的表现还是十分可观。

在竞争对手方面,想要给T90找一款“门当户对”的车型还真有点难度。相对接近的只有帝豪GS,但后者在车型尺寸、动力、豪华程度方面都比T90低一个等级。在为数不多的中国品牌跨界SUV当中,T90则是形象最鲜明的一位。赋以“轿跑”的定义,可见启辰已经下定了决心进入这个方兴未艾的领域。

以较高端的车型进入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这种做法在近几年的中国品牌中较常见,这可以理解为一种拔升品牌形象的举动。而启辰选在跨界SUV领域发力,在某种程度上,的确进入了一个无人之境。

车型定位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在最核心的动力方面,启辰T90配备了来自日产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型号是MR20DE,是一款非常成熟而且被大量使用的机型,这是启辰T90目前唯一的动力配置。变速箱部分,师承日产的启辰当然会首选来自“师傅”的CVT变速箱。从动力总成方面看,启辰T90与自家的T70基本一致,虽然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技术都非常成熟,在驾驶感受方面也不会有明显缺陷,但面对越来越多搭载小排量增压发动机以及双离合变速箱的自主车型,启辰T90的短板一下子就凸显出来了。

MR20DE与自主品牌优秀发动机对比
发动机MR20DEJL486Q5
235T15E4E
排量(mL)1997199814951490
进气形式自然吸气自然吸气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搭载车型日产逍客(老款)、启辰T70、启辰T90长安CS75、长安睿骋传祺GS4、GA6荣威RX5、名爵锐腾
压缩比10.2109.811.1
供油方式多点电喷多点电喷多点电喷直喷
最大功率(kW)/转速(rpm)106/5200116/5500-6000112/5000124/5600
最大扭矩(Nm)/转速(rpm)198/4400200/4000-4500235/1450-4250250/1700-4400
升功率(kW/L)53.07
58.0674.983.2


日产近年来在动力总成方面可以说是陷入了停滞步伐,一致倚仗着自己的老家当勉强应付。对于尚未有自主动力研发实力的启辰来说,选择日产动力只能算是一个无奈之举。因此,核心技术的落后可以说是限制启辰T90价格的一大因素。

启辰从最初4-5万级别的小型车起家,到现在拥有10万以上级别的紧凑SUV,可见在品牌形象的提升方面启辰一直不遗余力。T90是他们再次把自身定位拉高的一款重磅产品,定价方面比目前的T70及T70X都要高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因为启辰的前进步伐是属于小步快跑的类型,在车型推出以及定价方面,一直都是循序渐进,他们不会因标榜高端而给T90设立一个语出惊人的价格。

启辰T90瞄准的是对品质有一定追求的年轻用户,虽然这只是一个相对小众的市场,但这部分用户是愿意在好产品上花钱的。再考虑到目前启辰旗下售价最高的是11.68-13.38万的T70X,因此我们估计T90的售价会在11.68万之上,12万是一个相对保守的预估值。

起售价有了,顶端售价会是多少呢?独特的车型定位会让启辰任性一把么?

尽管T90的车身尺寸相对较大,但大都是为其轿跑风格的造型所服务。更大的尺寸以及轴距没有带来比普通紧凑型SUV更好的车内体验。从产品力方面看,外形设计和内饰造工是启辰T90的最大优势, 乘坐空间方面优势不算特别明显,而动力方面则是表现平平。尽管有较为新颖的车型定位,但在用户最为关心的空间以及动力方面则不会有太大的惊喜,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T90售价的上限。

在目前自主紧凑型SUV领域内,16万似乎是一个价格上限,如果不是拥有十足的产品实力,一般很少会超过16万的定价。这方面可以参考一些热门的中国品牌紧凑型SUV售价。

主流中国品牌紧凑型SUV售价
车型售价区间(万元)
吉利博越9.88-15.78
哈弗H68.88-16.28
传祺GS49.98-15.38
东南DX7
9.69-13.99
长安CS759.28-15.88
奇瑞瑞虎79.79-15.39
荣威RX59.98-18.68


然而,作为启辰最高端的车型,T90必须树立旗帜的作用,这需要有价格的有力支撑。所以我们不难猜测,T90的顶配车型售价会比启辰目前任何一款车型都高。综合同级车型的最高售价,我们预测T90顶端售价会在15万左右。

按目前的推断,启辰T90的售价会在12-15万范围内,但小数点后面的数字怎么解决?在11月亮相的广州车展,启辰将会公布T90的预售价,按照以往的经验,预售价往往会比实际售价高,因此,我们先大胆推断,T90预售价会设为12.98-15.78万,而届时市场的反响将会成为最终售价的判断依据,按照以往的经验,5-7千元左右的浮动是最常见的,也就是说12.28-15.28万元很有可能成为启辰T90的最终售价。

虽然本次猜测的定价相对其他中国品牌SUV来说有点偏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启辰T90只推出了2.0L一种排量车型,1.6L车型是否会随后推出还是未知数,低排量车型的出现必然会把整车价格区间拉低,进入10万以内的空间是很有可能的,这对销量的增长有积极的作用。

另外,启辰对这款新车的销量也许不会抱有太高的期望,毕竟一款跨界SUV想要爆款并非一朝一日的事情。支撑启辰销量的任务还是交给T70为好,而T90的出现,目的是让人们知道,一个勇于创新并且有能力造出高品质车型的启辰已经呈现在我们眼前。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国产轿跑SUV只卖12万?启辰T90价格预测

一猫汽车网 2016-11-09 00:47:0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