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来一场风花雪月 与蔚领畅游滇西北

一猫汽车网 2016-11-05 00:55:00 图片作者:陈泽阳

在黄金旅游季——十一之后去游览祖国的大江南北,一定是不少人心中“躲避人流”的愿望。然而就在这个北方突然转冷的11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我却随着一汽-大众的全新旅行车——蔚领,来到了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大理,开启了这一段难忘的温暖之旅。

11月的大理刚刚入秋,但是仍然还保留了一份夏季的热情。从大理出发,一路便都是景色。沿着国道214一路行驶,旁边即是大理最赫赫有名的名片:洱海。沿着洱海西岸一路向北,一路上的景色美不胜收,旅游景点也数不胜数。第一站便是著名的苍山国家地质公园,“苍山洱海”的名号就是这么来的。

与苍山的自然景色不同,沿着国道214继续向北,便是大名鼎鼎的大理古城所在地。从西汉开始,该地便隶属于益州郡。由于地处偏远,政策不利,大理地区在唐宋年间独立为大理国。经历元朝的战乱之后,明洪武年间大理重新变为主流朝代所统治,定县府为如今的大理古城。

五华楼是大理古城中最具特色的城楼之一,原为南诏王的国宾馆。经历元朝战乱,原有的五华楼被毁,明朝重修大理古城时,在五华楼的原址上重修了如今的五华楼,其作用为钟鼓楼,为一城之心。如今的五华楼早已变成络绎不绝行人的必经之地,登上城楼一观全城,是必须要欣赏的景色之一。


不过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理古城逐渐也变成了旅行者来往络绎不绝的商业中心,在古城的街道上,老房子的框架中,充斥的大都是具有现代化特色风味的产品和服务。不管是卖银器的,卖腰鼓的,卖民族服饰的,还是卖鲜花饼的,古城已经逐渐失去了它本来的样子。也许只有在狭小胡同中架着油锅和竹篓,奋力叫卖乳扇的小贩,还保留着曾经的手工艺传统,值得让人去细细品味其中的古城韵味。

从大理古镇出来,我终于有机会开始细细体会一下这辆即将在接下来的旅程陪伴我的旅行车——蔚领。作为一款全新的旅行车,蔚领有着太多能让人感到新鲜感的地方;但作为一款大众产品,它又有着像小贩手中的乳扇一般,那种从开始就传承下来一成不变的东西。

洱海西岸的国道214,并不是采用沥青铺设的平坦道路,而是用水泥浇筑的超宽双向8车道。开过车的都知道,水泥路面的平整程度是远远不能与沥青路面相比的,然而蔚领在这条路上给人的乘坐感受并不差,与更高一级的车相比,其隔音隔震的能力都不落下风,使得在这趟旅程中,与我同车的几位都可以惬意的享受旅行。


沿着G214一路向北,到达洱海最北段就没有了宽阔的水泥路,转而变成了狭窄的双向两车道的国道标准配置。虽然从大理到丽江有早就修好的高速可以走,但是旅行的意义就在路上,所以狭窄且路险的国道自然成了蔚领需要踏过的路段。而从这里开始,G214翻越横断山脉余脉,路上到处都是渣土车和坑坑洼洼的非铺装路面,后者对于普通的轿车来说是一种不小的煎熬。

然而对于蔚领来说,坑坑洼洼的路面并不是一件难事。根据其“旅行车”的定位,工程师为其设计了最小132mm的离地间隙,使得其通过性可以比拟很多SUV车型。在214国道以及各个景点的小岔路上,没有任何一处复杂路况可以难倒它。

从上山路段开始,再向北一百余公里就是传说中艳遇最多的丽江古城。与大理主要为白族不同,丽江是纳西族的聚集地。虽然纳西族受到汉文化影响较深,但是他们依旧保留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元素,如纳西的独特服饰以及舞蹈,音乐等等。在丽江古城的四方街上,很容易就能发现这些元素的身影。

除了丽江古城之外,玉龙雪山也是丽江必去的景点之一。即使进山费需要两百多元,但是站在海拔4680m的观景台,不管是向上仰望最高峰扇子陡,还是向下俯瞰远处的广袤风光,都是其他地方不能给予你的体验。

当然,即使在山门处也有3000多米的海拔,不少人都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车子自然也不例外。在高原上,稀薄的空气使得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能够泵入气缸的氧气减少,动力自然就损失严重。然而在有涡轮加持的1.4T发动机上,这种感觉来的却没那么明显。将转速拉到2000转以上,景区内出现的多种车型蔚领都能够handle住,超车都是小意思。

将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玩遍之后,在丽江附近的著名景点基本也就被我们转遍了。受限于行程安排,香格里拉,泸沽湖等同样著名的景点我们也就没法继续向前探寻了。但是回望过去的这4天,蔚领这款车还是带给了我们不少的便捷与信心。虽然有着SUV的通过性,但是拥有普通轿车操控质感的蔚领让每个人都享受了舒适的旅程。虽然有着轿车的外观,但是最小589L,最大1507L的行李箱也足够全车人放下所有的箱子和背包,空间丝毫不输SUV车型。当然了,如果有自行车的话,我不会介意再在车顶的行李架上绑上2辆一起拉着走,反正蔚领的装载能力不可小觑。

正因为有着这样一位靠谱也能装的伙伴,这4天下来我们在路上的行程十分安心便捷,在大理和丽江,我们享受到了白族和纳西族不同的人文风情和待客之道,也享受到了洱海的宁静和玉龙雪山的壮丽。如果拥有这样一辆旅行车,那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真的不是梦想。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一场风花雪月 与蔚领畅游滇西北

一猫汽车网 2016-11-05 00:5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