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舒适安心 解读天籁i-SAFETY主动安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6-11-04 06:26:46

汽车安全是一个永恒话题,以往我们更关注汽车撞了之后会怎么怎么样,也就是被动安全,近年我们更关注如何降低事故的发生机率,也就是主动安全方面。时下有不少的车配有智能安全辅助功能,东风日产车型是主动安全辅助功能普及率最高的。它家的安全技术具体都有哪些功能呢?随我们走进新天籁技术解密会之智能安全篇去看看。

◇ 7大智能系统 全方位提升主动安全

汽车行驶会有各种各样复杂的情况,而危险也是时时刻刻存在着的,想要提升主动安全,还是需要进行全方位的考虑,日产在这方面做得还是比较周到的。先将不同的驾驶情况分出来,然后逐一配上针对性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功能被统称为i-SAFETY。

在低速行驶和停车等情况下,分别有全景影像(AVM)、防油门误踩(EAPM)以及移动物体检测系统(MOD),让驾驶者更好地了解周边情况,预防误操作而带来的损失,提升停车的效率和安全性。有了这些功能,驾驶员开起车来也更轻松,也是舒适性的提升。

在高速状态下,更可能发生的事故是侧方碰撞和追尾等事故,为了尽量降低这类事故的发生率,新天籁配备了前方紧急刹车系统(FEB)、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以及侧方盲区预警系统(BSW)。在高速行驶时,为车主提供侧方提醒、车道保持以及刹车辅助,减少长途驾驶的压力,提升安全性。

此外,针对驾驶过程中转弯情况,新天籁还配备了主动循迹系统(ATC),在连续弯道的山路驾驶和高速路转弯时,帮助车辆柔顺过弯,减少驾驶员长时间弯道驾驶的疲劳感,同时提升安全性。

这些驾驶辅助系统又是怎么工作的?我们来具体讲讲。

◇ 中低速安全辅助功能:防油门误踩/全景影像/移动物体检测

防油门误踩EAPM:停车时,部分新手驾驶员或是偶尔分心的驾驶员,时有出现油门当刹车的情况,而防油门误踩(EAPM)系统就是为减少这类意外情况而开发的功能。通过前四后四8个雷达感应器,系统可感知车辆前方或后方的墙面等实体存在,在驾驶员踩油门时给予提醒,并在必要时采取强制制动2秒的干预。

据介绍,EAPM会在车辆处于前进档D或退车档R,且时速2-15公里时启动工作,检测范围在距离车头车尾各0.2-15米,高度为15厘米。EAPM检测时对障碍物也有一定的要求,其能发现的障碍物分别为其他车辆、墙面,或者是其他与车辆同样宽的物体。而护栏类则需要该护栏的单个栏杆直径超过7厘米才会被它所检测到。因此,在停车或者其他低速行驶的情况下,驾驶员仍然要多观察,不可依赖EAPM。

移动物体检测:如果我们坐在车内准备启动车辆,老司机们往往会先观察四周再走,但新手们可能急于出发,忽略了这一点,就算老司机们特地看了,但仍可能存在观察不到盲区内的人或者动物。通过位于前挡玻璃上方和尾箱盖处的摄像头,移动物体检测系统MOD将为驾驶者提供参考,提升从停车场出发,或者是静止一段时间后重新启动的安全性。

MOD会在车辆处于静止(P档/N档)或是D档行驶时速不超过8公里时检测车辆周边的移动物体。并在中控屏幕和仪表盘对驾驶者进行提醒。移动物体包括什么呢?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小孩、动物或者是缓慢行驶的车辆等,但不包括在车辆周转的静止物体,比如雪糕筒等。

◇ 高速安全辅助功能:前方紧急刹车/车道偏离预警/侧方盲区预警

对于以上提到的几项高速行驶安全辅助功能,大家可能都比较熟悉了,这里就不一一介绍这些功能的工作原理了,直接说说日产如何设定这些系统,为车主提供更加便利、舒适和安心的高速驾驶体验。

前方防碰撞紧急制动系统FEB会在车辆行驶时速超过80公里时工作,当系统体测到前方车辆距离太近时,会有两次警报,包括在仪表盘上亮起灯光提示及声音提醒驾驶员。如果驾驶员还没有要采取措施,系统会自动刹车2秒。

不过FEB也不是万能的,它无法检测到小孩、物体或者是自行车等,同时也检测不出迎面而来的车辆和横穿马路的车辆。

驾驶员也可以选择关闭FEB系统,不过需要在车辆未点火的情况下关,之后只要驾驶员不手动开启该系统,将一直接保持关闭状态。

车道偏离预警会在行驶时速70公里以上工作,不过行驶在没有白色辅助线的道路上,或者是处于转弯状态时,该系统是无法正常工作的。

日产的侧方盲区预警是通过安装在尾厢盖上的后置摄像头检测的,所以其提醒范围是车辆后方的3平方米内,当车辆行驶速度大于30公里/时,该系统会自动工作。

◇ 转弯舒适与安全性:主动循迹系统ATC

针对急转弯、高速转弯以及连续转弯的情况,日产基于车辆动态控制系统VDC开发了主动循迹系统ATC,旨在提升以上驾驶情况下的舒适性。当ATC监控到车辆偏离了转弯时的理想路径,系统通过对内侧双轮的柔顺制动,帮助车辆回到正确的路径。

ATC有利于柔顺转弯,自信驾驶,减少长时间弯道驾驶的疲劳感。同时这一功能通过对每个车轮的偏航控制,改善紧急避免时车辆的稳定性。对驾驶安全有一定的帮助。

说再多,东西再好,贵到大家接受不了也是白说,日产深谙这一点,所以这些功能被下放到各个车系中,其中新天籁车型以“智”字开头的3款车型均配有i-SAFETY,入门槛已下放到2.0L XL-Upper智尚版,指导价19.64万元。这是不少中国车主能够实实在在开上的车。

评论(0)
上一篇 淘车车宁波店助力巴西客户购得“国产”二手车
下一篇 淘车车长春店:锁定需求以诚待人,二手车“回头客”不断

舒适安心 解读天籁i-SAFETY主动安全技术

一猫汽车网 2016-11-04 06:26: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