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日系/大众两重天 车企2016销量完成率点评

一猫汽车网 2016-11-03 07:00:00

2016年车市收官之作——广州车展即将开幕,相对其他行业而言,汽车行业今年利好消息不断。在2015年底有很多车企仅达到年初销量目标的九成,使得2016年初的销量制定相当保守。但从截止到九月份的销量统计来看,有部分车企的销量较去年大幅增长,已经有车企在年内数次调整销量目标。好产品好政策好销量,今年都凑在一起了。今年车企的“期末考试”成绩值得期待。

必须指出,今年的汽车销量大增肯定不只依靠车企新品辈出,猫哥认为,背后还有两大客观因素,它加速了部分人的购车计划。当下在国内,汽车还没到必需品的程度,今年的汽车销量增幅,确实有些高了。

1.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

2015年10月1日实行的“1.6L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可以说改变了2016年汽车产品生态,虽然涡轮增压是汽车动力发展的主流,但没有这项政策,它在国内也许不会进展的这么快。一直坚持自然吸气的日系在今年产品基本完成了涡轮增压布局。15万内的产品,不管合资自主,基本都普及了涡轮增压。这个级别的产品,“一元钱”就能决定消费者走向。小排量高动力,还有补贴,对消费者和车企来说,这是双赢。

2.波澜起伏的股市

2015年上证指数5000点的时候,猫哥身边有不少“1换2”的例子,只要最后跑的不是特别慢的,还是小有赚头的。靠赚的这些,买套房明显不现实,出去旅游玩一次心情又不能保持太久,买辆车吧!猫哥在4S店做过调查,有很多在股市上小赚了一笔,买辆车犒劳下自己,不用太好的,多在15万之内,刚好这部分很多又遇上购置税减半。

也许还有其他的点猫哥没有提到,但这两点对于今年车企销量的高增长促进很大,其实国内对汽车的看法已经逐渐平常心了,有闲钱价格便宜产品好就买。早该这样了,汽车本就是生产工具而不是身份象征。接下来猫哥为大家分析几家那些在今年已经销量超标的主流车企。

2015年销量:538538辆(全年目标45万辆)

2016年销量(截止10月):555199辆(已经完成调整后全年目标70万辆的79%)

猫哥撰文时,吉利汽车10月销量刚刚出炉——95039辆。较9月份增长了26%,同时总销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销量。如果按这个数据算,吉利今年完成70万目标不在话下,之前猫哥还在推测,吉利要在一个季度完成25万销量是否会有压力,看来是我低估了吉利产品力的爆发程度了,同时宝鸡第三工厂的正式投产也开始释放吉利的产能压力,博越等主力产品销量开始进入爬坡期。

吉利今年享受到了产品升级带来的红利,自博瑞树立标杆后,吉利今年连续推出了博越,帝豪GS,远景SUV,帝豪GL四款重磅新品。采用全新家族设计,均市场反响强烈。全部都是在“产能不足和大量订单”下痛并快乐着。

吉利年初定下的销量目标为60万辆,在8月份远景SUV上市前,将销量目标提升至66万辆。接着又在帝豪GL上市后,在10月份将销量目标提至70万辆。吉利目前有三款产品销量同比增幅50%,这些都是吉利提升销量目标的底气。

吉利作为当下崛起最快的中国车企,产品已经步入了新领域,只需提高产能,完善顾客满意度,前景值得期待。在10月份的销量出炉后,我对吉利今年完成70万销量很有信心,指不定,吉利在最后一个月再“弄个大新闻”,再提升一次销量目标呢?

2015年销量404032辆(全年目标:40万辆)

2016年销量(截止9月):406039辆(全年目标:二次提升至56万辆,目前完成72.5%)

从去年的销量来看,东风本田在年初销量目标的制定还是挺保守的,但实际销量却一路走高,在年中将销量提至45万辆,最近东本总经理藤本敦表示:要将年度销量二次提至56万以上。目前前三季度就完成了72.5%,达成目标还是很靠谱的。东风本田要做“合资品牌中的优秀代表”。

同时东本XR-V常年占据合资小型SUV销量榜首,超过了率先上市的本家兄弟缤智MPV艾力绅在换脸之后月销量大幅上升,东本在各型车型中都布局了产品,同时贯彻了自己的“年轻化”战略,至少,不再是一款CR-V打天下了。

9月东风本田卖了5.7万辆,CR-V,XR-V,思域三款车销量破万。在最后一个季度,咬咬牙冲56万并不是什么难事。同时,东风本田目前只有两个工厂,产能为48万辆。如果按照56万辆的销售目标,东风本田的产能还有8万辆的缺口,但目前东风本田工厂只是执行两班制,如果启动三班制运转,产能还有提升空间。同时第三工厂已经开建。据悉东本2013年就提出新建第三工厂的计划,只是因为销量增幅不大被搁置了。这下赶着销量大增的势头提需求,日本人真够实在的。

南北大众2016年销量目标分析
品牌9月销量1-9月总销量2016年销量目标2015年总销量2015年销量目标
一汽大众13.3万
92万130万
112万116万
上汽大众14.6万142万200万
181万190万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南北大众在2015年的销量目标达成率上是有“前科”的,虽然它们的总量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三位,但没有达成自己定下的目标还是稍显尴尬。今年大众在欧美市场被“排放门”重创,但在中国市场影响甚微。这也使大众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例如今日上市的跨界车蔚领就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再赶上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两众达成今年的销量目标还是很乐观。

对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持续领跑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来说,制定销售目标时就没有”束手束脚”这种说法,相比去年都上调了10%后,最终定格在了130万辆和200万辆。在车企半年考中,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上半年较全年销量完成率分别达到了48.44%和49.34%。其中上汽大众96.87万辆的销量虽然与100万辆的目标仍存差距,不过对于一汽大众来说,似乎问题不大。随着新迈腾的上市,一汽大众或许还将会获得一次销量提升的机会,预计顺利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基本无虞。

销量10万+的两众都是中国车市中的领跑者。年底总结时销量前三一定会有一个席位,但这其中也有一些隐忧,从9月销量数据来看,两众的销量多集中与A级家用车产品上,如今购置税减半政策即将到期,明年是否延期还未定,这将直接影响大众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销量表现。

大众A级家用轿车2016年9月销量
一汽大众销量(辆)上汽大众销量(辆)
高尔夫系列34140桑塔纳系列
25680
速腾21999polo系列17403
宝来27168
朗逸系列46808
捷达34313凌渡12034
月总销量134783

146009
A级占总销量比例83.2%
69.8%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没有意外的话,大众今年在国内的销量应该不会出现像去年那样“临门差一脚”的情况。可以保证小幅超出。大众的国内销量已经没有对手,要超越的只有自己。今年前三季度,大众在中国的利润为35.94亿欧元,已经占了其全球利润的三分之一。缺了中国市场,大众只能“NO BB”了。

2015年销量:78.4万辆(全年目标:75万辆)

2016年销量(截止9月):611771辆(全年目标:83万辆)

长安自主乘用车来说,2016年的销量目标涨幅超过10%已经是很自信的水平了,在公认的2015年购车寒冬里,长安少有的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同时成为首个产销量双破百万的中国车企。目前长安9个月完成了全年销量的73%,同去年同期的完成率相似。看来完成目标已经不是问题,只是超多少的问题。

只要说到长安销量,就一定不能错过CS75这款车。2014年北京车展上市的CS75,帮助长安迈进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就算是今年7月的时候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被很多人认为是“产品生命体系”的终结,但在9月销量又回升到2.5万辆。CS75相对新款SUV并没有那么多亮点,却能一直贡献稳健的销量。

长安乘用车9月细分销量组成
车型销量(辆)
CS7524820
CS3518493
CS159498
CX7010007
逸动(含逸动XT)16874
悦翔10573
欧诺11740
欧尚10079
制表:一猫汽车网www.emao.com


长安汽车的增长还是在靠SUV车型发力,经济型大七座SUV-CX70销量连续破万,年轻人的小玩具CS15销量为9,498辆,较8月增长31%。CS75本月新增1.5T车型,并且再次突破两万,累计销售24,820辆,同比增长50%;CS35同比增长24%至18493辆。整体除了小型SUV-CS15以外,长安有七款车型在9月销量破万。

长安今年在CS75 1.5T版上市之后,手里的牌已经打完了,剩下的就是坐等结果了。都可以展望一下长安明年的新品:CS95是否惊艳?CS55如何定位?新的MPV设计如何······销量目标?怎么可能完不成!


总结:猫哥举了四个国内车企的例子,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形还是很旺的。产品和销量都不缺。但其中还是有一定区别,如东风本田靠新品大幅上涨,而大众只是稳中小升。优秀的中国品牌脱颖而出,虽然销量不能代表一切,但在中国,销量一直都是消费者衡量车企实力的重要标杆。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日系/大众两重天 车企2016销量完成率点评

一猫汽车网 2016-11-03 07:0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