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花同样的钱换车 你会选冠道还是宝马X1?

一猫汽车网 2016-11-02 00:12:40

谈起换车的话题,很多人都会把目光聚焦到火热的7座SUV身上,这与国内的“二胎热潮”是密不可分的。无论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只要是一台7座布局的SUV都会受到好评。然而,从销量数据上看,五座SUV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主流,其中定位相对豪华的“大5座”SUV因拥有更好的乘坐体验,似乎更适合成为广大车主的升级选择。

本田冠道的推出,显然是为了打入大5座SUV这个广阔的市场。26.98-32.98万定价,让数量庞大的CR-V、缤智(XR-V)车主看到一个比较明确的升级目标,而冠道的定位和定价也众多豪华品牌的入门级SUV产生了交集。对此,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同是追求后排空间的宝马X1——28.60-43.90万的售价区间与冠道有很大的重叠。

因此,花差不多的钱,你会选择冠道还是宝马X1?这的确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而把本田与宝马拉到一起,也让这次对比更具话题性。

级别不同,空间有可比性么?

既然这辆车都是主打空间和乘坐体验,我们也不妨先从这方面入手。虽然改款后的X1车身尺寸比老款增加了不少,但依然只是一款紧凑型SUV,面对以空间见长的本田车型,而且是中型尺寸的冠道,X1真的有可比性吗?

我们先把目光聚焦到后排上,由于UKL平台的运用,宝马X1的车内空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家最关心的腿部空间方面,甚至超越了同品牌的X5,某程度上说,宝马X1具备了跨级别的空间表现。另外,可以前后移动的后排座椅也让X1的空间有更多的灵活性。

冠道方面,放弃7座布局是绝对正确的——能让空间优势进一步扩大,甚至一跃成为空间表现最好的日系SUV,当然,说的是人均乘坐空间。坐在冠道的后排座椅上,同样能轻易做出跷二郎腿的动作。那么,我们能否就此判断,冠道与X1的空间表现打成平手?

在我们认知当中,后排腿部空间是考量一款车空间的最重要因素,但这绝对不是唯一的考核指标,正如不能仅看排量就判断一款车动力好坏一样。对于车内乘坐空间的判断,还有很多值得参考的维度,例如座椅布局的合理性。在这方面,由于冠道有着更大的身板,可以采用填充物料更加厚实的座椅,而且靠背以及坐垫的面积也更为宽大,乘坐舒适感方面要优于X1。另外,在后排地板上,冠道采用了几乎全平坦的设计,相比后排有较高隆起的X1,在实际乘坐时冠道的体验会更好。

鉴于车身尺寸问题,X1在硬件条件上不及冠道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抛开数据不说,X1在内部空间的表现已经十分可观,至少在豪华品牌车型中已经算得上出色。如果仅以车内空间去评判这两车,那尺寸更大的冠道必胜无疑。但我们从来不会只因为空间大就决定买哪款车,还有很多综合因素需要考量,例如驾驶体验。

同是2.0T,冠道多出60kW!但,真的更快么?

宝马X1提供了1.5T三缸以及2.0T四缸两种动力选择,但冠道1.5T车型尚未正式推出,为了公平起见,我们选择了搭载2.0T低功率发动机的X1与冠道的2.0T车型作对比。为什么不选择X1的高功率版车型?因为我们发现,X1 2.0T低功率版的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2秒,相比之下冠道四驱版的数据为8秒,两者相差无几。

X1与冠道动力数据对比(2.0T车型)
车型宝马X1 Xdrive20Li本田冠道370 TURBO四驱
官方指导价(万元)34.5032.98
发动机排量(ml)19981996
进气形式涡轮增压涡轮增压
发动机特有技术直喷/双涡管/双VANOS直喷/双VTC
最大功率(kW)141200
最大扭矩(Nm)280370
变速箱8AT9AT
驱动形式适时四驱
适时四驱
整备质量(kg)16751881
官方百公里加速(s)8.28


从对比表中可以看出,身材庞大的冠道比X1重了约200kg,但最大功率方面比X1多出了接近60kW,扭矩方面更是有90Nm的优势,多出来的动力足以驱动一款小型轿车。

也就是说,141kW的宝马X1在动力性能上已经能与200kW的冠道相提并论,除了车重的原因之外,宝马在动力调校上的功力绝对不能忽视。而在实际驾驶体验中,两车的表现也是截然不同。

虽然冠道搭载了本田引以为傲的K20C 2.0T发动机,拥有比肩思域Type-R的动力数据,但本田却有意地抑制着冠道的动力输出,这点也被本田的工程师所承认——将油门的开度协同发动机的响应进行过类似“舒适化”的调校,让整车的加速表现不过于激进。所以那些想在冠道上体验一把“本田红头机”实力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

反观宝马X1,虽然三缸1.5T发动机惹来了众多争议,但2.0T车型的动力表现绝对能捍卫宝马的运动形象。平台的改变让X1变得更容易驾驶,运动底蕴依然保留。充足的过弯循迹感、短促有力的悬架、随叫随到的动力响应等依然能在宝马X1上体现。即使是前轮驱动的版本,操纵感受依然没有大打折扣。对于喜欢驾驶的人来说,X1带来的愉悦感是冠道所不能及的。

两种不同的豪华

接下来要谈谈豪华感的问题,这是很多想要换车的朋友所向往的要素。尽管从品牌上看,本田宝马的品牌形象有着较大的差别,但冠道所表现出的豪华感是以往任何一款本田车型都不能及的。

同样是得益于较大的车内空间,冠道很好地诠析了“大即豪华”的概念,中控采用了稳重的对称式布局,大尺寸的中控屏幕以及宽厚的中控地台也是足够气派。在配置方面更是将本田最新最先进的科技配置堆砌到车内。再看细节方面,静音轮毂、双层隔音玻璃、12扬声器的配置,均代表了本田的最高水平。

不夸张地说,冠道所体现出的豪华感是凌驾于X1之上的,后者更注重于打造一款空间大、宜家用的SUV。在很多细节上,X1都选择了相对朴素的用料,车内氛围也因为较窄的车身而显得没那么豪华大气。对于营造豪华感的任务,宝马手上有更多更合适的选手。

不过话说回来,宝马X1在外观上的气势是与生俱来的,不但抹掉了老款X1过于紧凑的形象,视觉效果也向前辈X3靠拢。加上国人对豪华品牌的崇拜,用有限的预算买到最好的车这道理是难以反驳的。

一款是自己用起来的豪华,一款是别人看起来的豪华,就看你在意哪方面了。

写在最后:

正如开篇所说,这两辆车都是消费者置换的不错选择。由于定位的不同,面向的客户群体也有所不同。若是由日系小型或紧凑型SUV升级而来的客户,很大可能会因为对品牌的信赖而选择冠道;若是由中国品牌车型或入门级合资车型升级而来的,则会倾向选择宝马X1,因为品牌形象的提升足以掩盖空间的相对不足。

记得在宝马X1上市之初,因较高的售价市场上充斥着唱倒的声音,但随着优惠力度的加强(目前市场上普遍有2-3万的优惠)以及较为充足的现车情况,X1的销量可谓节节高升。由此可见,营销手段对销量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究竟冠道的战况会如何?也许等1.5T车型面世后才会逐步明朗。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花同样的钱换车 你会选冠道还是宝马X1?

一猫汽车网 2016-11-02 00:12:4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