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国六要来了,国四车怎么办?

2016-11-30 14:25:29 汽车迷

  对于不少区域来说,本年才刚开始进入“国五”时代,刚被国五排放标准施行一事折磨得疲惫不堪的消费者、二手车商,现在又要忐忑倒数着“国六”莅临的日子。

  首先科普一下,国五、国六就是指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的一定政策标准。就像苹果一样,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一个新版本。但是有一定不同的是,新的排放标准出来以后,老的标准就下架了,不适应新标准的车型就只能被“处理”掉了。

  我们先来看看环境保护厅的官方发言↓↓↓

  环境保护部目前已颁布了《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征求意见稿。

  在意见函中已明确表明自2019年1月1日起,凡进行型式检验的新型发动机和新型汽车均应符合本标准要求。从2020年1月1日期,凡不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新车将不得生产、销售、注册登记,不满足本标准要求的新发动机不得生产、销售和投入使用。

  从“国五”到“国六”不足两年

  据了解当前实施的 “国五”于2013年9月17日发布。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及广东部分城市领先全国开始执行,原计划2017年1月1日全面实施。

  也就是说,从刚实施的“国五”到即将发布的“国六”不足两年。

  那么政策变化的如此之快,对车企和车主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国六”将至 带来哪些影响

  1、新车生产、研发成本增加,或转嫁给消费者

  对于一辆车来说,降低排放的同时也会影响油耗和动力表现。而对于一个车企来说,标准一次次升级,对于排放处理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研发成本将翻上不止一倍。

  从刚实施的“国五”到即将发布的“国六”全面实施,留给汽车厂家的时间不足两年。对于不少城市来说,过渡时间也只有一两年。如此频繁的排放更新标准,是否符合中国实际情况?

  目前来说,我国国产品牌正在迅速崛起,只是相对来说,整车技术研发实力还是比较薄弱的,那么,升级之后,国产自主品牌能够跟上祖国母亲的脚步吗?不过毕竟“有压力才有动力”,期待国产进步。

  2、国四慢慢不允许上牌 ,国五新车贬值加快

  目前已经有部分省市国四车不允许上牌,国六的出现会导致刚上市的国五车的淘汰,这对于二手车市来说,简直是灾难,到时候的限迁政策最终导致的就是二手车价格的下跌。

  试想一下,刚买不到两年的“国五”新车,未来实施“国六”标准后,只能在同城交易或者卖到偏远地区,跨城市、跨省过户的难度较大,收购通道及流通渠道明显收窄。最明显的例子是广州地区去年年底“国五”排放实施,一辆“国四”排放标准的卡罗拉,在实施前后的价格从7万元暴跌至不到4.5万元,一些小众车型更被二手车商拒收。如此一来,消费者换车的积极性也变低。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卖掉自己的车,有可能并不划算。

  3、车企的压力

  如果按照国六征求意见稿的时间表来算,新标准预计在2020年1月1日全面实施,那么在这之前的一年要进行型式认证,国六如果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的话,就意味着只有两年的时间留给车企。

  问:加快提升车辆排放标准,谁的损失最大?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的加强,车辆的排放标准每隔几年就会有提升。虽然保护环境当然无可厚非,但是新车变旧车,旧车变黄标车如此频繁,刚买没多久的车就这样成了黄标车,这样岂不是黄标车车主成了最大的损失者?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毕竟离“国六”的实施还有一段时间;另外就是车主应该尽量避免频繁换车的情况。如果有计划买车几年就换的话,也最好购买残值率较高的车型,可以减少换车产生的亏损。

  那么,刚买了国五车怎么办?目前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再者,距离2020年还有几年的时间,改跑的时候就拉出去跑,物尽其用,到时候换车损失也不至于过大。加上限迁政策的解除,即使是在一二线城市购买的,也无须担忧未来因为排放标准换不了车的问题。但对于驾驶国四标准的朋友来说,也许该注意了。毕竟人家“国六”要来了。

  (文章来源:汽车迷

评论(0)
上一篇 粤港澳车展:传祺影酷/荣威龙猫等中国品牌新车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