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捷达,你的过去我的回忆

2016-11-30 14:35:35 TopDriverClub

  我知道时间回不到25五年前,但是回忆能。


  一.有个叔叔,北漂了很久,确切说那个年代里也许还没有北漂这个词,我们全家人通常都说他在北京做生意。叔叔偶尔回乡,拎着稻香村的糕点,附带着一口京片子。

  有一年回来他很神秘地告诉全家,他在北京买了一辆车。

  是辆捷达。

  在90年代这对于我们家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消息。尤其是当年捷达的价格足足够买一套三环内的房子。

  后来很多年叔叔不似从前那么经常回乡了,即使再聚也没有再提起有他的那辆车。

  再后来,有次我出差去北京,正好去看望这个叔叔。叔叔定了家涮肉馆,头发里的银丝提醒我他再也不是当年那个家乡酒桌上意气风发的叔叔了。

  透过氤氲的雾气,我还是像当年的傻小子一样,问了他一个不应该问的问题:“那年你买的捷达要是换成房子的话,应该现在值不少钱了吧,后悔吗?”

  他愣了一下,把筷子夹的那片还未熟透的羊肉在麻将碗里一涮,送进口中,抹了一把嘴说:不后悔。

  具体的原因,不问自然也清楚。从来没有一个90年代买捷达的人后悔过。纵使如今它们早已不知所踪,纵使如今他们的价格已经和90年代相似价钱买的房子无可比较,但是那个年代里能够说出我有一辆捷达的人,即使如今让他退回二十年前的那一天,我觉得他们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因为那辆捷达代表了,他们在那个自由年代里的一切辉煌往事,以及无法用任何价格来衡量的青春

  二.还是小时候的事儿,我真正对出租车有印象的时候就是从捷达开始,再早一点的菲亚特126P、拉达虽然也坐过,但毕竟那都是不认事儿的时候。等我有足够的自立能力开始打车时,我最早接触的出租车就是捷达。

  那时候我走着去上学,冬天雪大,父母怕不安全,就让我打车去。因此每一场大雪之后,我都站在路边,裹得像是个肉球似的,等着全城中的某一辆捷达来接我。我再长大点,能听懂出租车师傅说的有关于汽车的话题,几乎所有人和我聊天的结束语都是,这家伙皮实,耐造。

  如今的我像是当年偶尔回家的叔叔一样,偶尔才得闲回老家看看。街上还有一些仍在服役的老捷达出租车,有次也心血来潮,特意找了一辆来坐。

  依然是我童年听过的那些话,结束语也没变,这车皮实。

  三.上大学了。几个爱车的哥们凑在一起了,要说喜欢什么车都是性格迥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穷。

  有个哥们说,穷也能玩车,不信我就用手上这两万块钱给你试试。

  我第一反应不是两万块钱能买车,而是他竟然有两万块钱。

  我们当是玩笑话,没想到有天他真的把一辆捷达开了回来。有点自豪的对我们说,五气门的。我凑过去看了看,没错,后面还写着ABS呢。他补了句:顶配,几年前风光着呢。想想也是,那些年里玩车的人多半会选择捷达,而我们不过是比他们晚了几年罢了。

  这么说来,我人生第一辆很深入开的车就算是捷达吧,我学车的时候开得是捷达,有了本开得第一辆车也是捷达。从小坐的车是捷达,长大以后朋友玩的是捷达。

  再后来啊,我们知道这哥们的两万块钱其实是他一年的生活费,爸妈为了省事儿,索性一股脑的把一年生活费都给了他,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深刻怀疑他从来没有给这辆捷达加过油,每次别人向他借车,都是满箱油奉还。而且好像他吃饭也没花过钱,借车前请他吃一顿,还车时再请他吃一顿,借的人多了,他就每天都差不多有饭吃。

  那辆车现在去哪儿了呢?我也不知道。别说车了,我那哥们都不知道怎么样了。我们各奔东西,偶尔才有点音讯。我不知道他现在喜欢什么车,又开车拉着什么人。

  但别人一和我说起大学这个词,我脑子里就满是那辆老捷达。那年油价还不贵,天也挺蓝的,我借着那辆捷达出来兜风,然后加上满箱的油,我甚至有那么一瞬间觉得,我也应该给我妈打电话,让她把一年的生活费都给我,然后我把这些钱送到二手车贩子手里,换来一辆自己的捷达。那该多好啊。

  四.我爸告诉我,捷达王比捷达的灯亮一点,晚上打车的时候,选灯亮的那个,坐上去舒服些;有个开出租的叔叔和我讲,他的柴油捷达比用天然气还省钱,那一刻,他特骄傲;我有个小学同学,放学时候和我说,他爸爸开捷达来接他,我说我家也有,现在想和他说声对不起,我骗了他。

  从捷达开始国产到现在,已经25年了。这些年里,有千万个像我一样的人从捷达上回忆着自己过去的经历。那些美好的、难过的,忘不掉的和偶尔想起的,都在这样的一辆车上蔓延开来。

  五.一边怀念,一边却越走越远。好在很多时候旧事物的消失,是为了给新事物来引路,比如新捷达。

  2012年方头捷达停产了,那一年它的累计销量也突破了230万辆。每一个捷达上会有很多个故事,那么想想这些年来有关于捷达的故事肯定会有千万个吧。今年,捷达再次更新了,这一次的新捷达看起来和曾经那个方头方脑的家伙区别很大,但是它依然保留着那些年里捷达的所有优点,省油、皮实。

  在十几年前,人们把它拥有的ABS、双气囊作为高配的代名词,不过我还深刻的记得我哥们的那辆捷达雨天时可让我们吃了不少苦,每个下雨天,我们都要时不时的摇开车窗擦擦后视镜。倒车的时候也是,我甚至都忘了我们撞坏过多少个学校的垃圾桶。听说新捷达上有电加热后视镜,三通道的倒车雷达以及一堆实用配置,要是当年我们那辆也有这些就不会闹出那么多笑话吧。

  它还换了个发动机,不同于那些年里我们熟悉的1.6升、五气门,如今的1.5升发动机有着VVT技术,更省油,动力也比原来更好。想想要是当初我的哥们开着这样动力的一辆车,还说不定闯出多大的祸呢。

  我知道它依然那么的踏实可靠,那么值得让人与他一同开启新的故事。记忆中的老捷达像是一个任劳任怨的陪伴者,而如今的捷达更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员,每当看着街上的捷达,我都想起来我叔叔和我说的那句话:不后悔。

  我们回不到25年前,但可以从当下开始去创造和捷达的故事。今天发生的故事,就是明天的回忆。

  (文章来源:TopDriverClub

评论(0)
上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