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家用车就得买这样的!评测2017款丰田威驰

2016-11-29 16:58:23 易车

       对于本职工作主要是日常代步的家用车来说,很多朋友对它的期望无非就是配置要实用、性价比要高,空间能尽量宽敞,动力不用太强,轻松好开就行,油耗和养车成本也是越低越好;当然,如果车子外观再好看一点,再加上个合资身份,那就堪称完美了。我们本次测试的主角——丰田威驰就可称得起是将以上家庭属性诠释得最好的车型之一。作为小型车市场中的“老将”,威驰从2002年上市至今已历经了3代车型,其至今依旧能够活跃在销量榜前列,可见朋友们对它还是相当认可的。


       不过,现在的车市可是远比10多年前要复杂得多,本田锋范、现代瑞纳、起亚K2等一干小型车或是有着不错的动力表现、或是具备了高颜值,同样不乏竞争力。面对竞争,威驰自然也不会继续一成不变, 9月28日,2017款丰田威驰正式上市,价格区间为6.98-11.38万,新车型不但在外观设计上做了升级,还用CVT变速箱取代了原本那台让一些朋友心存芥蒂的4AT,它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呢?还是继续看文章吧。



       外观:取消老款前脸镀铬 配备LED尾灯

       与卡罗拉、凯美瑞这些“没有特点就是最大的特点”的丰田车型不同,威驰主要面向年轻消费群体,因此其外观设计无须再被所谓的“稳重大气”、“低调奢华”所束缚,各种流行元素的上身,令新车型依旧具备了十足的“精品小车”范儿。同时,老款前脸镀铬装饰的取消,也让车辆看上去更显年轻动感。

       外部配置方面,2017款威驰1.5L CVT尊行版拥有LED日间行车灯、15英寸铝合金轮圈等,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已经算是比较突出的表现了。不过此次威驰依旧全系没有配备前后泊车雷达(相信很多老款凯美瑞车主对此同样深有体会),不过好在威驰灵活的身躯在倒进车位时并不会给驾驶者带来考验。

2内饰/配置:改动细微 安全配置水平较高

       虽然2017款威驰在内饰方面仅对一些细节之处进行了修改,相比其更具活力的外观变化,可能会让一些朋友感到不太过瘾,不过其简单大方的中控台造型,搭配上深下浅的内饰配色,进入车内还是可以让人感到轻松愉快的,基本上和回到“家”里的感受没有什么区别。


配置对比:

车型 威驰1.5L CVT尊行版 锋范1.5L CVT旗舰版 瑞纳1.4L自动旗舰型TOP 捷达质惠版1.6L自动舒适型
厂家指导价 11.38万 11.98万 10.29万 10.56万
日间行车灯 - - -
前/后排侧气囊 前● / 后- 前● / 后- 前● / 后- -
一键启动 -
无钥匙进入 -
ESP车身稳定控制 -
牵引力控制 -
多功能方向盘 -
定速巡航 - -
电动天窗
发动机启停 - -
●  标配 ○ 选配 — 无


       内部配置方面,从上表可以看出,2017款威驰 1.5L CVT尊行版拥有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定速巡航、电动天窗等多项实用性配置,并且其配置水准要比同为顶配的瑞纳 1.4L 自动旗舰型TOP以及捷达 质惠版1.6L 自动舒适型等车好上不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足以左右很多朋友买车心情的ESP车身稳定控制(丰田称为VSC)和牵引力控制在2017款威驰上是全系标配的,也就是说6.98万元的入门车型就配备有这两项配置,相比全系未配备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瑞纳,想必2017款威驰能够让更多朋友感到欣慰。

        3空间:驾乘表现中规中矩 后排地板平坦

       2017款威驰顶配车型座椅采用了皮革材质包裹,柔软度适中,长时间乘坐并不会产生疲劳感,同时车辆前排座椅具备高低调节功能,可以让驾驶者调整出最为适合自己的坐姿。虽然车辆轴距在同级别中并无优势,不过通过1.82米体验者的实际体验,车辆后排腿部空间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后排中央地板也十分平坦,舒适性能够有所保障。总的来说,威驰的乘坐表现在同级车中处在正常水准,满足一家三口的出行需求还是可以的。

4驾驶感受:轻松好开 1.5L动力完全够用

       动力系统方面,2017款威驰沿用了老款的1.3L和1.5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中本次测试车辆搭载的这台5NR-FE 1.5L发动机我们已经十分熟悉了,该发动机具有双VVT-i可变气门控制技术,其账面参数与老款车型并无二致:最大功率79kW、最大扭矩140Nm,虽然这个数据相比多数同排量机型并不抢眼,但它的0-100km/h加速表现可是并不差劲,在后面的性能测试中会为各位做详细说明。

       与发动机匹配的除了5挡手动变速箱,2017款威驰还采用一台可模拟8速的S-CVT变速箱取代了之前的4AT变速箱,这也是新车型最为重要的升级,这也标志着除了仍然在售的丰田花冠这款老旧车型之外,4AT变速箱在其他丰田车型上均已绝迹,因此大家再也不必因为挡位数量而对威驰心存芥蒂了。更平顺的动力输出,以及更佳的油耗表现都是这台S-CVT变速箱的优势所在。

       作为一台定位家用、以代步为主的小型车,我们并不追求过分的动力,开起来是否容易上手、驾驶感受是否轻松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威驰的表现足够让人满意。虽然这台1.5L发动机比较偏向高转速,不过对于威驰这辆小型车来说已经完全够用,想让车辆实现轻快的起步并不需要刻意深踩油门。

       车辆油门调校相对柔和,油门踏板给我感觉非常轻巧,在日常驾驶中不需要踩太多油门就能带来很直接的提速,因此在城市拥堵状态下驾驶,可以让驾驶者很轻松的掌握车速与跟车距离。加上车速提升时动力输出非常线性,不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都能很轻松的驾驭车辆。可以说,这台1.5L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应付日常代步完全不成问题。

       低速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基本能保持在1000rpm出头。我们将油门踩下2/3,转速表在稍加迟疑后会直升至3000rpm甚至4000rpm,此时动力输出足够殷实有力,可以保证一个较为有力的加速能力,想要变道或超车都能够轻松完成,这个表现也一扫很多朋友对老款4AT变速箱“降一挡不够给力,降两挡转速过高太费油”的印象。随着车速的不断攀升,加之动力经过CVT变速箱的梳理,车辆在中后段爆发力会略显不足,毕竟这属于它的能力之外,对此我们不必苛求。

       虽然老款车型的4AT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已经能够做到近乎完美,不过2017款威驰搭载的这台S-CVT变速箱出于其先天结构所带来的优势,其又将这个固有特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车辆在行驶中表现的十分温和,甚至会让人忽视变速箱的存在。在驾驶过程中,变速箱在转速达到2000rpm左右即可进行升挡动作,最大限度的保持了燃油经济性。由于这台CVT变速箱具有手动模式,因此车辆遇到爬坡或连续超车等稍显力不从心的情况时,驾驶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前后拨动挡把自行选择挡位,通过低挡位高转速来榨取动力。经过体验,手动降挡之后,无论是换挡动作的执行还是之后的动力输出,及时程度都可以让人满意。

2017款威驰采用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很轻,原地单手打方向也能毫不费力的完成,驾驶起来会让人感到很放松,车辆进入高速状态下,回馈力度则会逐步加重,以带来更好的稳定性。方向盘两边存在些许旷量,不过在日常的驾驶中不会对驾驶者有什么影响,过弯比较干脆利落,足以让驾驶者感到自己能够自如地驾驭好这辆车。

2017款威驰底盘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与后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的组合,这种搭配方式在同价位的车型中十分常见,技术成熟、节省空间、成本低廉、耐用和低维护维修成本等都是其优势所在。威驰这套悬挂的调校还是以舒适取向为主,过沟过坎时悬架能充分吸收路面的震动,能够保证车内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综合来说,“轻松好开”这个对小型车最基本的要求,威驰可以很好的满足。购买这个价位车型的消费者,也许很多都是购买人生中第一辆车,在驾驶经验上可能还是个“新手”,威驰有着较强的亲和力,可以让你轻松上手。在各方面的调校上,威驰也都是以舒适实用为主,动力不强但够用,底盘操控算不上敏捷但舒适性上佳,总之,它完全具备了一辆家用车应有的素质。

5测试:百公里加速10.54s 制动距离41.24m

       加速测试:0-100km/h加速用时10.54秒

       我们将车身稳定系统关闭,采取憋油门的方式全力起步。因为无级变速箱结构特殊,出于对它的保护,发动机转速会被控制在2300rpm左右,加速度并不大。此时弹射起步,由于动力较弱,轮胎几乎没有任何打滑,整个加速过程非常流畅平稳,可以说是波澜不惊。最终威驰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10.54秒,这个成绩对于CVT的1.5L车型来说,已经足够漂亮了。

       威驰在加速测试中没有给人强烈的感官刺激,起步初段没有明显的推背感,加速中段的动力传递也十分平顺,完全没有顿挫感。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随着轮胎恢复抓地力,车辆起步初段的最大加速度G值一度突破0.5g,具备一定爆发力,之后加速度G值呈现出平稳下降的态势,与我们的实际体验十分符合。

       制动测试:100-0 km/h制动成绩41.24米

       在全力制动的情况下,威驰四个车轮的制动力分配的比较均匀,车身没有出现横向的摆动,即使不握紧方向盘,车辆也能够沿直线刹停。虽然车辆前悬挂调校偏软,不过车头下探的趋势并不明显,车尾上扬幅度也并不夸张。最终41.24米的制动成绩虽然没有进入40米大关,不过对于这辆家用车来说,这个成绩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在制动全程中,车辆加速度G值基本保持在-0.9g上下,表现的十分平稳线性。在连续十次制动过程中,车辆刹车的最短距离和最长距离相差均在2米以内,可以看出刹车系统没有出现明显的热衰减,稳定性非常好,足够让乘客感到放心。

       180米绕桩测试:用时10.92秒/平均速度59.34km/h

       操控这个词似乎很难与威驰联系起来,它毕竟是一台主打日常实用的车,无论是悬挂的类型还是调校方式,都说明了这一点。柔软的悬挂提供了舒适的驾乘感受,但同时也牺牲掉了对车身的支撑性和路感,当然对于威驰来说,明显是舒适性更为重要一些。

        6油耗/噪音:百公里6.24L 高速噪音略明显

       油耗测试中,我们尽可能的模拟日常上下班高峰期的路况,车辆载员1人,全程开启空调,行驶路线包含了拥堵路段、城市环路及部分高速,平均时速约25km/h。最终,经过实际114.2公里的行驶后,加油量为7.13升,计算下来百公里油耗为6.24L左右。这个表现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同时也证明日系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确实有着一定优势。

       在正常行驶时,CVT变速箱能够有效地控制发动机转速,并将转速保持在一个较低的区间内,车辆在时速80km/h下的巡航转速将近1500rpm;时速100km/h下的巡航转速也只有1800rpm。此外,17款威驰标配了发动机启停功能,该项功能的反应十分灵敏,在车刚刚静止时就会立即介入熄灭发动机,不过产生的车身抖动较小,对于乘客的舒适性不造成太大影响。

       噪音测试:怠速39.2分贝 急加速时噪音略明显

威驰对于噪音的控制比较出色,怠速情况下发动机的噪音很小,坐在车内感觉不到特别明显的抖动,实测怠速噪音值最低为39.2分贝,进入了优秀水平。当车辆急加速或处于高速行驶状态下,发动机噪音逐渐变得明显,不过车辆的胎噪以及风噪还是能够一直被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的。


全文总结:完美诠释“均衡”二字 无愧同级别标杆

       威驰自从2002年引入国内至今已经经历了14个春秋,细数国内汽车市场,能够坚持10年以上并且长盛不衰的车型确实屈指可数。我认为,威驰经过多年的沉淀已经赢得了足够的口碑,并被赋予了“时尚”“务实”等标签,其实惠的售价也为更多的中国家庭拥有轿车创造了条件,所以,它同样可以担得起“国民车”的称号。       

       通过本次测试后我们能够看到,如果说以家用小型车该有的素质来衡量的话,威驰绝对称得上优秀,它的内部配置足够实用,乘坐空间完全能满足一般的家庭,动力也完全够用,不论是开着还是坐着都很轻松舒适,着实无愧于这个级别的标杆级车型。威驰比起锋范在动力方面的“偏科”,显然能诠释“均衡”二字,同时,如果放眼自主品牌的话,虽然用威驰的价格,可以买到尺寸更大、配置更高的紧凑级轿车,不过威驰比起它们要具备更高的机械品质。因此,如果您在寻觅一辆价格便宜又实惠的三厢小型车,还是先看看威驰吧。

(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奥迪A8L Horch新消息 将于6月10日上市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