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本田竞瑞对比斯柯达昕动 差价两万你选谁

2016-11-22 17:00:09 易车

      竞瑞和昕动,虽然属于同级竞争对手,不过在我看来,两者又不是“常规”的竞争对手。首先,从他们的车型来看,竞瑞虽然也是两厢车型,但其溜背式造型相比于昕动定位人群更年轻。其次,从售价来看,竞瑞起售价为8.99万元,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买到昕动的手动高配/自动入门版了。竞瑞究竟是过于自信,还是确有实力呢,让我们一探究竟。

参数\车型 本田竞瑞 斯柯达新款昕动
售价区间(万元) 8.99-12.79 6.99-11.99
长/宽/高(mm) 4517/1705/1489 4304/1706/1475
轴距(mm) 2600 2603
发动机排量 1.5L
1.4L/1.6L/1.4T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 96 66/81/96
峰值扭矩(Nm) 155 132/155/225
变速器 5速手动/CVT 5速手动/6速自动/7速双离合
车型详细售价
本田竞瑞 斯柯达新款昕动
车型 售价(万元) 车型 官方售价(万元)
经典手动版 8.99 1.4L手动前行版 6.99
经典自动版 9.99 1.6L手动前行版 7.99
舒适版 10.99 1.6L自动前行版 8.99
风尚版 12.29 1.6L手动创行版 8.99
豪华版 12.79 1.6L自动创行版 9.99
    1.6L自动智行版 10.99
    TSI230双离合手自动一体智行版 11.99


      从售价来看,竞瑞8.99万元的起售价就已经与昕动的手动高配/自动入门车型相同,且仅提供一款手动挡车型,选择相对单一。昕动曾于2月底推出小改款车型,原8.49万元的入门门槛被大幅下调至6.99万元,相对更亲民。


      从竞瑞和昕动的车型页来看,竞瑞关注度最高车型为1.5L CVT 经典版车型,售价9.99万元。而昕动关注度最高车型为1.6L自动前行版,售价8.99万元。所以,我们将以这两款车型作为配置对比车型。(下文对比配图为,东风本田竞瑞1.5L CVT豪华型与新款昕动1.6L 自动智行版。)

外观配置对比
配置 本田竞瑞 新款昕动
车型 1.5L CVT经典版 1.6L 自动前行版
售价(万元) 9.99 8.99
卤素头灯
头灯照射范围调整
车窗防夹 -
外后视镜转向灯 -
外后视镜加热 -
后雨刷
轮胎规格 185/60 R15
轮毂材质 铝合金
整车质量(kg)  1131 1155


      从外观配置来看,充满个性的竞瑞确实没有成熟稳重的昕动丰富。其实在配置对比之前,仅通过外观设计的差异就已经能够把他们的目标人群区分开了。

内饰及安全配置对比
配置 本田竞瑞 新款昕动
车型 1.5L CVT经典版 1.6L 自动前行版
售价(万元) 9.99 8.99
真皮方向盘 - -
方向盘上下调节 手动 手动
织物座椅
座椅高低调节 -
后排座椅放倒
儿童安全座椅固定装置
空气调节/花粉过滤 -
前排安全气囊
安全带预收紧 -
ABS+EBD
刹车辅助  -
牵引力控制 -


      从内饰及安全配置对比来看,昕动不仅售价更低,且配置也更丰富。在我看来,像座椅高低调节这种并没有什么科技含量的配置,竞瑞应该标配才是。

      小结:

      其中把竞瑞和昕动放在一起,就像是小鲜肉和大叔的对比。小鲜肉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都充分体现着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个性和朝气,大叔则外表和内在都很朴实,且知道如何去关心、去体贴接近他的人。从外观和内饰设计来看你,我依然坚持在文章开头表明的观点,它俩其实就不能算是“常规”竞争对手。

2竞瑞对比新款昕动 乘坐/行李厢空间

      竞瑞虽然为哥瑞的两厢版,但其车身长度比哥瑞还要长22mm。而这22mm则主要增加在车尾部分,为行李厢争取更多空间。昕动虽然车身长度相比竞瑞短了许多,但2603mm的轴距,使其乘坐空间表现不输同级。

竞瑞后排座椅

昕动后排座椅

竞瑞后排空间

昕动前排空间

昕动后排空间

竞瑞行李厢空间

竞瑞后排座椅放倒后,行李厢空间拓展

昕动行李厢空间

3竞瑞对比新款昕动 动力/试驾感受对比

动力参数对比
车型 竞瑞 新款昕动
发动机排量 1.5L 1.4L/1.6L/1.4T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 96 66/81/96
峰值扭矩(Nm) 155 132/155/225
变速器 5速手动/CVT 5速手动/6速自动/7速双离合
悬挂 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竞瑞试驾感受:

昕动试驾感受:

      昕动油门踏板脚感偏软,踩在上面虽然支撑性差了一些,但日产代步时驾驶还是很舒适的。调校方面,昕动的油门调校属于典型的家用车风格,初段基本上没有什么过大的反应,温文尔雅的输出节奏可以让驾驶者很轻松的进行跟车。当油门踏板进入中段时,动力的响应会稍有增强,但整体适中保持着不慌不忙的动力输出方式。刹车方面,昕动的刹车相对家用车而言还是很贼的,初段既有反应,虽然一开始会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但这种刹车的调校给了驾驶者很强的安全感。

      这台1.6L发动机可以说是大众家族最常见的面孔之一了,从账面数据上看,其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的输出平台分别为5800rpm和3800rpm。通过实际的驾驶体验,这台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对于日常的驾驶来说是够用的,虽然没有什么推背的快感,但也不至于让你在城市道路上的偶尔超车变得很尴尬。昕动1.6L车型的低扭表现很不错,在高速区间内的加速能力尚可。

      上面说到了,昕动共配备了三种变速箱,此次的试驾车为1.6L自动挡车型,配备的是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实际的驾驶体验中,这台6AT变速箱的表现非常不错,换挡的逻辑很合理,尤其是在低挡位间的切换时,整个的换挡过程非常平顺。在换挡的速度方面,虽然没有双离合变速箱那般迅猛,但也毫无拖沓的感觉。

      悬挂方面,昕动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和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组合,这在该级别的车型中非常常见。调校方面,昕动的悬挂调校相对偏向舒适性,柔软的悬挂回弹的频率很低,可以轻松的过滤掉大部分路面带来的颠簸。此外,也正是由于悬挂的调校偏软,再加上行程相对较长,所以在拐一些急弯时,车身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但在正常的范围之内。

      转向系统方面,昕动采用了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方向盘非常轻,即便是女性驾驶者,在日常的驾驶中也会很轻松惬意。方向盘的两端存在一定程度的旷量,此外,转向系统在传递驾驶者意图的时候,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迟滞。转向比方面,左右两边各一圈半左右还是很舒服合适的。

总结:

      通过详细的配置对比之后,可以更清晰的感受到两款车型的定位差异之大。竞瑞,虽然被称为哥瑞两厢版,但全新的设计使其更具有攻击性,且每一处设计都在竭尽全力的追求运动气息。昕动,传承斯柯达“朴实”的设计理念,简约设计相比于“浮夸”更容易让人接受。而说回到售价问题,竞瑞的起售价比昕动高出两万元,但配置方面也并没有什么优势,这对于自身销量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当然,或许在竞瑞研发之初就没有被当做一款走量车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2016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思域1.0T车型正式上市了,售价区间为11.59-12.79万元。也就是说,思域1.0T的顶配车型与竞瑞顶配车型价格相同。如果是你,你会选择谁?(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小鹏P7/埃安V等 上半年新能源新车汇总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