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放眼全球,最划算的汽车还是中国造

2016-11-14 10:53:39 东拉西车

吉利汽车推出了2017款新远景,按官方的说法,“优化提升多达39项”,价格还是原先的5.39万元—6.79万元——其实,就算不“提升”,能用这个价格提供一款紧凑级轿车已经很让人感动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放眼全世界,也只有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能提供这种性价比无敌的车型。


大概是在两年前,国内曾掀起对进口豪华车暴利的声讨,媒体痛陈:国内动辄卖价上百万的豪华车,在海外市场只卖三四十万人民币。这给观者一个感觉:貌似国外的车比国内便宜很多。


就豪华车而言,确实如此。比如宝马X5在美国的起售价是55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多,而在中国的起售价接近76万。



▲豪华车在海外的售价远低于中国市场


在中国买豪华车确实很不划算,但如果“往看,情形会有所不同。到了中型车这个级别,比如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大众帕萨特之类,在美国的起售价大概是2.22.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万多元,虽然仍比国内十七八万人民币的起售价高,但差价已经没那么离谱。


接着往下看,到了紧凑级这个级别,中美之间的售价就比较接近。本田思域、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在美国的起售价大概是1.8万美元左右,合人民币12万左右,和国内基本算是一个水平。


往下,中国的小型车卖得已经比国际市场便宜,本田飞度在美国的起售价是1.6万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0.8万,而国内的起售价才7万多人民币。



▲在发达国家市场上,小型车的售价明显高于国内


整体看一下,在国内买紧凑级以下的车是划算的,尤其是小型车,感觉买到就是赚到。


就算合资小型车在中国卖得相对便宜,但要是跟国货紧凑级轿车比起来,性价比就是个渣——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出品的紧凑级轿车堪称全球汽车性价比之王,你很难想到,一款形象体面、配置主流、用料和做工都不错的紧凑级轿车,售价只有57万人民币。


7万人民币,在中国车市上算是合资与国货的一道分界线,合资品牌最便宜的车,起售价大都维持在7万以上。


57万人民币,约合7千到1万美元。这个价格,在美国是买不到新车的,如果到英国,加点钱可以买到一台丰田的微车AYGOAYGO在英国的起售价在8500英磅左右,合人民币超过7万元)。你可能没听说过AYGO,不过,想想它在国内的模仿者比亚迪F0,就能大概知道这是一部什么样的车——比亚迪F0,在中国只卖3万多人民币。



▲在小车盛行的欧洲,这种微型车的售价也不便宜


到了日本,这点钱同样连一台微型车都买不到,日本目前销量最大的微型车(在日本叫做轻自动车,定位低于小型车,也是最廉价的车型)是本田的N-BOX,起售价大概是120万日元,合人民币约7.7万元。


以上都是发达国家的车价情况。就算到了比较的印度,57万人民币也买不到像样的车。


说起来,印度市场上的车价并不便宜。比如本田的CITY(在中国叫锋范)在印度的起售价大概是80多万卢比,合人民币8万多,而国内锋范的起售价还不到8万。再来看看另一款车,铃木的Ciaz(在中国叫启悦)在印度的起售价达到93万卢比,合人民币约9.5万元,而启悦在国内的起售价是8.79万元。



▲铃木的紧凑级轿车Ciaz(在中国叫启悦)在印度市场上算是比较“高级”的车


当然,在印度还有一些铃木奥拓800之类的特供车型,只卖3万多人民币,还有更廉价的塔塔Nano,但配置会减到不能忍,这种连倒车镜都可以省去一边的车,到中国恐怕也没人买。


好了,接下来,我们的国造神器、超级无敌性价比之王、体面大方实用的紧凑级轿车该登场了。


不比不知道,放眼全球,你才会恍然领悟,中国品牌的紧凑级轿车,无疑是神一般的存在。


57万人民币区间的紧凑级轿车,你在国外市场上根本找不到。如果是在发达国家,这点钱可以买辆比小型车档次还低的微型车,如果在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可以买一部本田小型车Brio(可以看做是廉价版的飞度),但在中国,你真的可以买到一部地道的紧凑级轿车。


57万的价格区间,是中国本土品牌紧凑级轿车的专属地带,车型有吉利新远景、比亚迪F3、奇瑞艾瑞泽5、长安悦翔等。



▲本土品牌的紧凑级轿车,神一样的存在


最有意思的是开头提到的吉利新远景,在一款56万块钱的家轿上,居然用了一整块儿软性材料做中控台,而软包的中控台,一向被用来营造轿车的高级感。每当触摸吉利远景的软包中控台,端详中控台上的8寸屏,再俯首摁下一键启动、举头望望天窗,总有一种困惑萦绕心头:它真的只卖这点钱吗?


远景车长接近4.6米,轴距2.6米,标准的紧凑级轿车尺寸。发动机有1.5升和1.3T两种,也很主流;变速箱有手动和AT两种——没错,6万多元就能买到AT版本,不是那种凑合的“半自动”


至于配置,并不会像印度市场上的廉价车型那样精减到连后视镜都不喷漆,相反,它的配置超过不少售价是它双倍的合资车。它有定速巡航,有倒车雷达和倒车影像,有可以在线升级的导航,有可以跟手机互联的大屏,还有国人最爱的行车记录仪。



▲要论配置,不服国货不行


中国本土品牌的紧凑级轿车,是全球汽车业一个独特的存在,从性价比角度看,堪称独步天下。这种车的售价,比国际主要市场上的小型车还要低出不少,甚至比低两个级别的微型车还要便宜。但低廉的售价,并没有让这些车的品质缩水,它们外观体面,动力规格、用料、做工都维持了不错的水准,配置还丰富到让人无话可说。


以中国的用车环境,如果家里只有一部车的话,小型车就很勉强,紧凑级才能胜任;而花5、6万块钱买辆紧凑级轿车,出了中国,你还真碰不到这么好的事。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一文读懂CTC电池底盘:鸡肋还是机遇?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