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盘点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史

2016-11-09 15:06:55 玩车教授


  20世纪80年代,汽车行业开始兴起,汽车维修厂遍布各地,“成都小汽车修理厂”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有着国营企业的背景,并且工厂的效益很好,其实当地政府也看到了汽车行业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于是在1988年,推动成都小汽车汽修厂、四川金顶客车厂、四川东方红小汽车修理厂与温州汽车大修厂合并为“成都轻型汽车总厂”,向着汽车制造业大步迈进。

  成都轻型汽车总厂一开始主要生产3个品牌的车型,分别是:野马、白鹿、金顶,虽然在今天看来,这些名字都好奇葩,由于当时整个市场对汽车的需求量很大,名字似乎已经显得不重要了。

  在这三辆车当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野马,即使只是供应四川市场为主,在1992-1994年期间,野马的年销量也可以达到近万辆,这数字在当年真的是非常夸张。但是随着一股“合资”流,中国汽车企业纷纷试水合资这一条路,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野马没有谈成功合资,市场却是一直在变化,野马已经跟不上节奏,慢慢走出了人们的视野。

  沉浸了数年之后,房地产公司富临集团于2002年9月收购了川汽集团,随后就开始重新建设厂区和技术改造,由一家国营企业转化成了民营造车厂,并且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野马频繁出现在各种展会里(包括车展),各式各样的新车型展示出来,但是最终并没有正式推出市场,可以看出企业不断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方向。

  其实汽车制造企业,永远都离不开一个名词,就是借鉴。其实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汽车也不可能说造就造。即使是现在的汽车业巨头丰田,也是从借鉴过来的,丰田在1935年投产了一款叫AA的轿车,外观与克莱斯勒的Airflow非常相似,底盘和变速箱甚至是直接照搬。

  我们看看现在的野马汽车T70,其十万元左右的价格定位,霸气的设计和不俗的配置,此时此刻,教授想到了那句口号:“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

  不屈不挠,很贴切地概括了野马汽车的精神,这个仅仅拥有着二十几年历史的汽车品牌,纵然经历了各种挫折,但还是在车坛屹立不倒,并且还在研发更多车型,包括新能源领域,车型覆盖面广,包含了轿车、SUV、MPV、皮卡和厢式货车,这种精神的确是值得敬佩的。

  除了野马,还有它们

  谈论起中国汽车企业的历史,除了野马,还有它们不得不提,就是奇瑞和吉利,相比起野马,它们显得运气更好。奇瑞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靠着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成立了奇瑞汽车,1999年5月18日,奇瑞的第一台发动机点火成功,同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风云轿车驶下生产线,正式走上了轨道。

  紧接着的几年时间里,奇瑞汽车迅速走向辉煌,陆续推出新车型,东方之子、QQ、旗云,2005年,奇瑞跟随着SUV浪潮,推出了瑞虎,但是在众多的合资以及国产车型的冲刷下,瑞虎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成绩。

  其实从2003年的奇瑞QQ开始,往后的几年时间里,奇瑞推出过很多的车型,轿车、SUV、MPV都有,但是却得不到很好的市场回应,就像是盲头苍蝇乱撞一样,失去了方向,直到2007年,重磅产品奇瑞A3面世,才重振雄风。

  直到现在的近几年,奇瑞的发展都是顺风顺水,先是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公司的成立,然后是艾瑞泽系列和瑞虎系列的热销,在这些成功的背后,还隐藏着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知识。

  吉利和李书福,每次听到这几个字,都不由自主想到“农民企业家”这个名词,但就是这么一个车企,却能够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同时创造了中国汽车历史上的多个第一,中国第一款跑车、中国第一款自动变速箱、中国第一个民办教育体系、第一个民营汽车收购外国品牌等等。

  李书福的创业路程可以说是非常具有传奇性,从照相馆到冰箱,然后是铝镁曲板,接着又跑去生产摩托车,最后才转向汽车行业。经过呢千辛万苦,李书福仅仅用了4年多的时间,就造出了第一辆量产的吉利汽车—吉利豪情。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吉利一直致力于公司成立之初的念头,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优利欧、美人豹、自由舰都被冠以廉价的称号,但不可否认,吉利的确让很多人实现了汽车梦。2006年开始,吉利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自主研发的CVVT发动机、英国锰铜控股进驻、帝豪品牌的推出、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还要震惊车坛的沃尔沃收购案,吉利可谓是抢足了风头。

  现在的吉利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廉价的代名词了,品牌定位提高了不少,这与造车实力息息相关,就像奇瑞一样,通过各种的收购、合作,获取对自己有利的东西,从而壮大自己的企业。

  教授总结

  与其说借鉴是“抄袭”,倒不如看成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世界上没有“一步到位”那么美好的事情,一个车企的发展,离不开时间的沉淀,也离不开学习这个过程,不管是野马、奇瑞、吉利,亦或者是众泰,他们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不是一夜之间的事情,而是先解决了有没有,再去解决好不好。

  其实消费者买车也是同样的道理,存够钱了,先买一辆几万元的微型车解决出行问题,对汽车熟悉后,再去换一辆更高档次的车。

(文章来源:玩车教授)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2) 广汽丰田C-HR EV
下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