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蔚领对比朗境 争做最便宜的“旅行”车

2016-11-08 15:22:50 易车

       为什么标题在旅行两个字上打了个引号呢?这是因为虽然官方将刚刚上市的一汽-大众蔚领定义为跨界旅行版车型,但实际上它与我们大家传统概念里的大众蔚揽、奥迪A6 allroad这样的旅行版车型还有一些小小的差距。不管怎样,一汽-大众把蔚领作为平民旅行车打出旗号也算是在细分市场的尝试。作为较为直接的竞争对手,上汽大众的朗境同样基于PQ34平台打造,定位上与蔚领针尖对麦芒,看来这场对决是无法避免的了。

       可以看到,一汽-大众刚刚推出的蔚领在车型选择上更为丰富,特别是多出了三款不同配置的手动挡车型。相比之下,朗境仅有四款车型可选。另外,蔚领的准入门槛更低,全系车型的起售价格为12.59万元,而朗境的起售价格为14.89万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蔚领是刚上市的新车,因此暂无现金优惠,而朗境的优惠政策已经全面放开,目前优惠金额在3万元左右(具体优惠视各地区4S店实际情况而定)。

蔚领
售价(万元)
朗境
售价(万元)
1.6L 手动舒适型 12.59
1.6L 自动舒适型 14.89
1.6L 自动舒适型 13.79 1.6L 自动豪华型 16.19
1.6L 手动豪华型 13.99 230TSI DSG 舒适版 15.89
1.6L 自动豪华型 15.19 230TSI DSG 豪华版 17.19
230TSI 手动舒适型 13.49 - -
230TSI 自动舒适型 14.89 - -
230TSI 自动豪华型 16.29 - -

        此次对比车型我们选择的是两款车系中搭载1.4T发动机的自动舒适版车型。由于朗境的现金优惠幅度比较可观,虽然官方指导价格比蔚领230TSI 自动舒适型贵了1万元,但优惠之后价格更低,为13.38万元(具体优惠视4S店实际情况而定)。PS:由于条件有限,以下对比图片中的两款车并非实际对比车型。

蔚领230TSI 自动舒适型
售价(万元)
朗境230TSI DSG 舒适版
售价(万元)
官方指导价
14.89
官方指导价
15.89
经销商参考价
14.89
经销商参考价
13.38

车型

蔚领230TSI 自动舒适型

朗境230TSI DSG 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89 15.89
近/远光灯
卤素 卤素
大灯高度可调
后视镜加热
后雨刷
后视镜电动折叠

       外观小结:在外观方面,很明显一汽-大众蔚领的造型设计更加符合当下年轻趋势,整体造型在延续家族式设计的同时,又具备了个性化的一面。相比之下,朗境从产品周期上来说已经到了改款的时间节点,但值得一提的是从外观配置来说,一点不输蔚领。

       2内饰风格大同小异 蔚领尽力打造差异化

       内饰设计上,蔚领和朗境整体内饰风格大同小异,很多平直的线条设计让我们一眼就能辨认出大众风格,虽然从视觉感受上有些相似,但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提高家族整体辨识度,并且风格整齐划一。

车型

蔚领230TSI 自动舒适型

朗境230TSI DSG 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89 15.89
主/副驾驶座安全气囊
胎压监测系统
全景天窗
-
定速巡航
真皮多功能方向盘
-
行车电脑显示屏
手动空调

       内饰小结:两款车的整体内饰风格虽然相仿,但蔚领在细节方面更加追求精益求精,特别是钢琴烤漆面板的配备凸显出档次感和豪华感。另外,全景天窗也是讨巧且实用的配置,这点在朗境车型上就没有得到体现。

       3空间表现蔚领占优 更大也更像旅行车

蔚领第二排中央地板隆起高度

蔚领车内储物空间展示

朗境第二?朗境第二排中央地板隆起高度

朗境车内储物空间展示

       空间小结:在空间方面,蔚领的后备厢容积相比朗境有很大的优势,在后排座椅放倒之后,可以扩展到1507L。要知道拥有着中型车尺寸的蔚揽再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后,行李厢容积也不过1780L。也正因为这一点,一汽-大众蔚领的定位与上汽大众朗境有了明显区分,前者看起来更像是一款旅行车。

       4均搭1.4T+7速双离合 动力表现十分相近

车型

蔚领230TSI 自动舒适型

朗境230TSI DSG 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14.89 15.89
排量
1.4T
1.4T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  96
96
最大功率转速(rpm) 5000 4800-5200
最大扭矩(Nm) 225
225
最大扭矩转速(rpm) 1400-3500 1200-3700

       两款车搭载的这台型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可以说是大众黄金动力总成之一,目前该发动机在大众的产品序列中普及度比较高。可以说,蔚领和朗境在动力表现上十分相近,除了最大功率转速和最大扭矩转速不同之外,两款车的车身整备质量也有细微差别,但这些细微区别并不会给两款车的行驶质感带来本质不同。

       动力小结:如果单从动力总成来说,两款车搭载的均为1.4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的黄金组合,在这一回合不分伯仲。

       全文小结:诚然,一汽-大众蔚领和上汽大众朗境从产品特点来说确实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得益于外观造型的重新设计以及后备厢容积的进一步扩大,让蔚领有了更接近旅行车的实用性和定位特征,而这正是朗境所不具备的。从性价比这方面来说,蔚领作为刚刚上市的新车型现金优惠政策还没有全面放开,而朗境却有着可观的优惠幅度,加之后者在配置方面并没有明显弱点,所以竞争力依然不如小觑。(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MPV界“内卷之王”/配魔毯系统 试驾岚图梦想家
下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