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要空间还得MPV!上汽大众途安L PK日产奇骏

2016-11-07 14:28:55 易车

       现在买车的人,十有八九都会首先考虑外形威武、空间宽裕的SUV。不过,随着二胎政策逐渐放开,不少家庭都迎来了新成员,MPV也因其具备更加出色的空间和优雅时尚的外观等优点,获得了空前高涨的关注度。那么,同样的价格到底购买MPV还是SUV更划算?本次易车网就挑选出了两款20万元左右的热门车——上汽大众途安L & 东风日产奇骏,并将这两辆车进行各方面的对比,目的就是让宝爸宝妈以及准宝爸宝妈们看看,到底哪款车型值得优先考虑。


外观:途安L时尚动感 奇骏中庸稳健

       从外观设计来说,此次参加对比的两辆车不但具备各自领域的车型特征,同时也彰显了自家的品牌气质:基于MQB平台打造的途安L融入了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例如扁平的车头、更倾斜的A柱线条等等。在保留了简约、耐看的特点之余,途安L更加时髦、动感,很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标准;这一代奇骏一改老款车型的硬朗线条,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唯美柔和的模样,风格完全趋向城市化,不过由于比途安L早诞生了好几年,其稳健大气的造型多少还是能透出些“大叔范儿”。

       相比大家熟悉已久的奇骏,途安L不但能够凭借时尚颜值赢得更高的回头率,其在外部配置上同样具备了很大优势,光是车辆原备的氙气大灯的功能就能列出一串,包括自动大灯、大灯主动转向、大灯清洗装置等,其雾灯还能在转向时提供辅助照明,此外,前后4探头泊车雷达也能为驾驶者在停车入位时提供更多帮助,这些配置都是奇骏所不具备的。

2内饰:做工同样细致 途安L自带CarPlay

       途安L内饰部分保留了大众家族简约实用的特点,中控台整体向驾驶侧倾斜,搭配三幅平底造型的方向盘,给人感觉更类似高尔夫7这样的轿车;奇骏的内饰做工则延续了日产一贯的精致细腻,并使用了大量软性搪塑材质,摸起来很软很舒服,家居氛围比较浓厚,不过其内饰相比途安L还是略显老气,这与其外观给人的印象较为一致。

       途安L这套车载系统不但拥有蓝牙、导航等常规功能,其还具有年轻朋友们喜闻乐见的Apple CarPlay功能,只需将iPhone通过数据线与车机相连,手机屏幕就会立即显示Apple CarPlay识别成功,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中控大屏上使用iPhone的各项功能,这样无论是导航还是听音乐,都变得更轻松。相比之下,奇骏的多媒体系统仅支持USB输入,显然要落后不少。

3配置:途安L主动安全丰富 科技感更强

       由于参加本次对比的途安L 330TSI(23.08万元)为其车系中的顶配车型,因此相比与其价格相近的奇骏2.5L CVT领先版(22.88万元),其在配置水准上要占很大便宜,这同时也反映出了途安L在性价比方面要比奇骏更有优势,下面不妨让我们对这两款车型的配置做一番详细分析:

       安全方面,两款车都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而途安L比价位接近的奇骏多出了膝部气囊、胎压监测、前后泊车雷达,更能令人满意。

车型 途安L 330TSI 自动豪华版 奇骏 2.5L CVT豪华版
厂商指导价 23.08万 22.88万
ESP车身稳定系统
自动驻车 -
胎压监测 -
前后气帘
主驾驶席膝部气囊 -
前雷达 -
后雷达 -
倒车影像
车道偏离辅助 -
● 标配 ○ 选配 - 无

       在舒适性方面,途安L多出的配置数量就更为可观了,并且大多对日常用车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一旦在夜间遇到缺德的后车司机,这个配置的重要性可以说是不言而喻的。另外,ACC自适应巡航可在与前车保证车距的情况下,自动加速或减速,进行安全巡航,以便减少驾驶者疲劳,对于车辆豪华感提升帮助很大,同样非常诱人。

车型 途安L 330TSI 自动豪华版 奇骏 2.5L CVT豪华版
厂商指导价 23.08万 22.88万
自动头灯
感应雨刷 -
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 -
后排独立空调 -
空气净化系统 -
前排座椅加热
自动驻车 -
自适应巡航 -
● 标配 ○ 选配

4乘坐空间:途安L 6座布局 满载依旧舒适

       车辆的功能性也是MPV的一大优势所在,虽然奇骏的空间表现在同级别合资SUV中已属中上水平,不过其与途安依然有着巨大的差异。从实际体验来看,两车的第一排表现基本相当,不过从第二排开始,途安L就凭借其宽敞且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将奇骏远远甩在了身后,而且途安L带有第三排座椅(除了本次参加对比的6座版本之外,途安L还拥有5座以及7座版本,可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车主也根本不用担心有了二胎不够坐,这些都是像奇骏这样的5座SUV所不能企及的。

第一排乘坐空间

第二排乘坐空间

第三排乘坐空间

载人能力

5储物空间:途安L配有后排桌板&电动尾门

       看完了两车的载人能力,在储物体验环节仿佛又来到了途安L的主场:其给人印象深刻的有两处,首先就是它的门板储物格尺寸很大,非常讲求实用性。其次就是车辆第二排折叠桌板内藏杯架和防滑橡胶垫,足以看出的设计师的巧妙用心。奇骏的储物空间则比较中规中矩,因此它在本页还是继续担当“绿叶”比较好。       

       第一排储物空间

第二排储物空间

第三排储物空间

行李厢空间

6驾驶感受:奇骏略显温顺 途安L开着像高7

       本次参与对比的这辆途安L 330TSI搭载的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大众EA888 1.8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其最大功率为132kW,最大扭矩300Nm,传动部分,使用7挡双离合(DSG)变速箱,带有S挡运动模式并支持模拟手动换挡。奇骏2.5L CVT领先版则采用了代号为QR25DE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37kW,最大扭矩233Nm,该发动机在诸如天籁等多款日产车型上都能看到,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是它的特点,与之匹配的是一台XTRONIC CVT变速箱。

       首先从两款车的日常驾驶表现开始说起。途安L的油门踏板在初段踩下去有些偏软。不过1.8T发动机出色的低扭输出,使车辆提速变得异常轻松。当车内载重1-2人时,这台1.8T发动机对于途安L来讲,动力好像是有些过剩,但当车内坐上6-7个成年人之后,1.8T的动力表现就会刚刚好了。涡轮在发动机过2000rpm后介入明显,只要你舍得给油,这台1.8T发动机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正常行驶下,这台7挡双离合变速箱会将转速限制在较低区间内,同时,它会将升挡时机把握的恰到好处,平顺性方面也丝毫不用担心。除了换挡速度令人满意外,在需要急加速时,只要踩下大约1/2油门它就会迅速领悟驾驶者意图采取降挡,换挡逻辑表现得相当好。

       从毫不掩饰“激情”的途安L上走下再进入奇骏,从加速的初段开始就让人感到一定的心理落差,2.5L发动机过于温顺的特性使得就算深踩油门,车辆的加速表现依旧迟缓,不慌不忙的性格再一次的占领了高地,唯一不同的是你可以看到转速表在稍加迟疑后会直升至3000rpm甚至4000rpm,发动机的嘶吼声也随之传入车内,但只有在这一切持续一段时间后,你才会感觉到车速上去了。       

       奇骏搭载的这台CVT变速箱虽然在一定程度弱化了2.5L发动机的功力,不过它拥有其他变速箱无法比拟的平顺性,这也是其先天结构所带来的优势。在驾驶过程中,变速箱在转速达到2000rpm左右即可进行升挡动作,最大限度的保持了燃油经济性。

       底盘部分,两车同样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的悬挂结构。途安L针对老款悬挂偏硬的问题做出了改善,避震器和防倾杆等部件均有所调整,使之变得更软,继续提升整车的舒适性;奇骏前后悬挂均带有横向稳定杆,从其偏向于日常驾驶舒适性的调校方式也能看出车辆不断向城市SUV靠拢的决心。

       两车均使用电动助力,途安L方向盘的回馈力度适中,指向性也非常明确。在比如掉头弯的狭窄路段,你会发现这台车的灵活程度几乎不亚于紧凑级轿车,一扫昔日MPV留给我们的笨拙印象;奇骏方向盘力度较为轻盈,更容易操作。不过,该车的转向精度有些模糊,方向盘的两边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旷量,结合其高大的身躯,在城市中驾驶时确实要比途安L负担更重。

       途安L的前悬挂很有韧性,弯道中能够有效地抑制车身侧倾。因此更多时候会给人感觉和开高尔夫7没什么区别,除了坐姿有点高。此外,车辆底盘和悬挂的调校比老款更软,尤其是后悬挂和避震器,在化解颠簸路面时表现的很柔和,能够将细碎振动逐个化解;奇骏相对更为柔软一些的悬挂能够很轻松过滤掉路面带来的颠簸,加之厚实的座椅,使得车内乘客不会明显感觉到路面传来的震动。不过在经过较大起伏时,途安L给人感觉更为沉稳,其悬挂韧性以及车身整体性的表现都更为出色。

7测试:途安L成绩全面胜出 油耗较出色

0-100km/h加速测试对比

       在加速测试中,途安L 330TSI起步很有爆发力,油门到底,松开刹车踏板后,前轮会出现短暂的打滑现象,车尾部同时伴有轻微下沉的姿态。曲线图显示,起步车轮打滑时间约为0.2秒,恢复到加速度最大G值接近0.5g。同时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也够快;奇骏动力输出相对平缓,所以在起步的过程中轮胎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打滑现象,车身姿态保持的也比较不错。从曲线图中可以看出其最大加速度最大G值接近4.8g,不过之后加速度滑落的比较快,这使得奇骏在测试过程中给人的感官刺激并没有途安L那样强烈。

100-0km/h制动测试对比

       单看车辆自重,途安L比奇骏还要重上将近60kg,不过途安L38.65米的制动测试可是要胜出了不少,在全力踩下制动踏板时,由于虚位较小,因此制动力在初段释即得到最大释放,姿态方面,车头略有下压,但不会影响稳定性;奇骏的最终制动距离为42.39米,虽然比途安L要差一些,不过这个成绩在同级别SUV中其实还是不错的。在全力制动的情况下,车身姿态并没有很夸张,只是稍微出现了点头的现象。

噪音:隔音抑噪都很出色 途安L表现略好

       在测试场所外部噪音值为41.5分贝的情况下,途安L的车内噪音为32.3分贝,奇骏为33分贝,可见二者车身整体的密封性都不错,对于外界噪音都能够做到一定的隔绝。两车在行驶起来之后对环境噪音的抑制依然非常出色,实测数值比较接近,当车速到达80km/h乃至以上时,奇骏在急加速时在车内能够明显感受到发动机噪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表现。

油耗:途安L标配发动机启停 更为节油

       油耗测试之前我们将两车里程归零,并同时加满油至跳枪,然后共同行驶,在行驶距离达到50km时互相交换驾驶员,以减小因驾驶习惯不同引起的误差。最终成绩途安L比奇骏节省了近1.8升燃油,8L以下的百公里油耗对于这辆MPV车型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另外,其全系标配的发动机启停系统也为燃油经济性做出了一定贡献。


全文总结:途安L各方面均衡 功能性很强 值得推荐

       虽然本次对比评测看上去有些不太对等,不过我觉得这对那些在MPV和SUV之间纠结、特别是那些拥有二胎宝宝的宝爸宝妈们来说,还是有着很高参考价值的。总的来说,如今各个家庭一般都是5口或6口人,自驾游也日益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对于家庭用车来说,功能性确实是需要我们重点考量的。此次途安L在这方面表现的可谓相当优秀:车辆满员之后,乘客均能舒适的享受“专座”待遇,此时车辆的装载能力也不受影响,并且途安L还有5座、6座、7座版本可以选择,能够满足多种需求。除了优异的空间表现之外,途安L还有着年轻的外观内饰设计,配置也十分丰富,车辆提速轻快,操控灵活,油耗也要比奇骏低上一些。

       诚然,奇骏这辆SUV在某些方面也有着自身的优势,比如说,参加本次对比的这辆奇骏2.5L CVT 领先版是一辆四驱车型,可以满足车主偶尔过把瘾的需要,不过家用车更多的任务还是在于城市行驶。因此,如果您希望购买一辆能够满足全家使用的高性价比车型,并且您的心态足够年轻的话,那么还是买辆途安L吧!

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7) 丰田威兰达双擎
下一篇 七座布局 中国重汽VGV U70Pro即将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