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都是特供 谁更懂国人?标致308VS大众朗逸

2016-11-04 14:58:29 易车

       之前我们已经对标致308做过详细的专业评测(点击这里进入标致308评测文章),标致308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它个性十足的设计。作为一款全新换代乃至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有副好的“外表”也就预示距离成功更近了,而且标致308除了拥有时尚的外观之外,其在车内空间、配置以及动力性能方面的表现也都不错。


       那么问题来了,在10万-15万元这个售价区间内的紧凑级家用轿车个个都不乏自己的绝技,标致308是否有实力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为此,我们特意找来了一辆同级别且同样针对国内市场打造的竞争对手——大众朗逸,作为这个级别长期的销量霸主,它的综合实力绝对不容小觑,换代后的标致308能否更符合国人的胃口乃至向大众朗逸发起挑战?还请您继续往下看。


外观:308凸显独特魅力 朗逸取向低调中庸

       首先,让我们静态观察一下这两辆车:新一代标致308标新立异的外形既展示了法系车的浪漫特质,又融合了年轻朋友对家庭用车的审美,个人感觉称其是紧凑级轿车的“颜值担当”也并不为过;朗逸则是保持着多年来典型的“大众风”,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似一辆“小版帕萨特”,其简约、中庸的外观更趋向传统,谈不上有什么时尚感,不过这种实实在在的风格相信大部分人也能够接受。

       两车除了车身长度十分接近以外,标致308在车身高度、宽度以及轴距方面较大众朗逸均有一定优势。至于两车的实际空间表现,还是让我们通过后面的空间体验来说话吧。

2空间:前后排表现相当 储物格均丰富实用

       从实际体验来看,两车车内乘坐空间方面表现十分接近,但在空间以及舒适性设计的细节上还是存在一些差异。比如标致308坐垫更长,这样能够有效减少乘客在长途乘坐时的疲劳感,同时其座椅靠背角度采用拨杆式调节,相对朗逸“大众式”的旋钮操作更加顺手。

       储物空间方面,两车常规储物设计都能满足日常出行需求。比拼细节的话,标致308多出了前排座椅侧方的储物格,并在大部分储物格内布置有可拆卸的胶垫,大众朗逸则在前排中控台设计有卡片插槽。行李厢方面,两车后排座椅均支持放倒(标致308可按比例放倒;大众朗逸只能整体放倒),内部利用率也能让人满意。另外,标致308行李厢可以从车外开启,便捷程度要好于大众朗逸。

3驾驶感受:同为舒适取向 308起步更加轻快

       “日常代步”可以说是紧凑级家用轿车的首要任务,因此为了兼顾动力、油耗和售价,所得出的折中方案就是采用小排量自吸发动机,本次参加对比的两辆车都可以算得上“黄金排量家用车”,因为它们搭载的均是各自厂商的1.6L自吸发动机,对比账面参数来看,两车各有优势,标致308的功率占优,大众朗逸的扭矩更大。

       虽然标致308和大众朗逸两车的家用定位明显,动力方面也主要以够用经济为主。但如果细细体验的话,两款车在驾驶质感和调校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虽然从数据上看,大众朗逸的1.6L发动机最大扭矩要稍稍高过标致308,而爆发扭矩的转速区间也要更低。但实际驾驶起来,却是标致308的起步感受更为轻松。主要是因为标致308的油门调校要比大众朗逸灵敏,而大众朗逸踩下油门初段有些慵懒之感。

       当车辆行驶起来之后,标致308即使在普通驾驶模式下,车辆在中低速时的油门响应也足够迅速,日常驾驶丝毫不会觉得吃力,一切都是那么轻松。正常驾驶状态下稳住油门,发动机转速基本能保持在1800rpm以内,处在一个较为经济的转速区间。如果您想要让超车或变线更加痛快,那么还可以按下挡把旁边的按钮进入S挡运动模式,此时发动机转速会瞬间升高约500rpm,并保持在2300rpm以上,似乎在跃跃欲试,准备着随时应对驾驶者的指令。

       朗逸在日常驾驶中的动力输出表现同样中规中矩,其初段的加速表现也是不错的,进入中段动力输出则会开始绵柔起来,这个表现相比标致408基本上没有本质区别,毕竟搭载小排量自吸发动机的车型并不是拿来运动的,我们在日常驾驶的时候还是不要带有太多想法。朗逸变速箱在换挡速度和平顺性上表现的也不错,一般状态下升挡很积极。挂入S挡后,也能通过改变换挡逻辑,来拉升挡位间的发动机转速,对加速不足进行弥补。

       两车都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从转向的力度上来说,两款车没有显著的差异,低速行驶时转向力度都非常轻柔,转向力度也随着车速的提升而提升。值得一提的是,308的小直径方向盘在感官上增强了运动感,驾驶者只要打动较小的幅度就能获得预定的指向范围,加之标致308的车身对于转向动作的响应比朗逸稍快,使其在多弯的道路驾驶起来显得更加灵巧、顺手。

       对于家用轿车来说,能否获得清晰的路感并不是消费者所关心的,让车内乘客乘坐的足够舒适才是它们的首要任务。两车悬架结构同为前麦弗逊后扭力梁,这种组合在同级别车型中十分常见,可以算是家用轿车的在主流悬挂类型。

       从底盘带来的驾驶质感上看,两款车都属于偏重家用,调校风格同样更为取向舒适性。标致在底盘调校上的功力向来有口皆碑,标致308扎实紧凑的底盘同样没有让人失望,车辆行驶在坑洼路段上有着很稳定的车身表现,悬挂在化解颠簸的同时,也在尽量避免产生多余跳动。即将有用信息传给车内人员,又不会太影响舒适。朗逸在这方面做得也很好,只是朗逸的底盘虽然也够稳健,但运动感却没有标致308突出,甚至在颠簸时会有些松散。

4测试:加速成绩势均力敌 308制动相当优秀

0-100km/h加速测试对比

       加速测试中,大众朗逸的电子稳定系统无法完全关闭,不过标致308在自重上要比大众朗逸重上近80kg,可以说二者各有各的优势。起步阶段,我们将标致308转速控制在约2200rpm,朗逸则被控制在1800rpm,这样可以最大避免因两车轮胎打滑而白白损失动力。最终,标致308的加速成绩为12.24秒,大众朗逸则是12.34秒,可谓是难分伯仲,虽然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它们都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激情,推背感并不明显,不过这个表现也是属于搭载小排量自吸发动机轿车的正常水平。

100-0km/h制动测试对比

       虽然两车悬挂设置均较为偏软,不过它们在全力制动时的车身姿态保持的都还可以,当两车的前悬挂弹簧压缩到极限时,其后悬挂都能较好的抑制住车尾抬起的角度。最终,标致308 39.03米的制动成绩要比大众朗逸出色不少,可见其所配备的215mm宽的轮胎具备了不错的抓地力,同时这个成绩和大部分同级别车型相比也属于十分优秀了。

油耗:308配备发动机启停 更为节油

       油耗测试之前我们将两车里程归零,并同时加满油至跳枪,然后共同行驶,在行驶距离达到50km时互相交换驾驶员,以减小因驾驶习惯不同引起的误差。测试路况涵盖了日常当中的城市拥堵、快速路以及部分高速,最终共行驶108.2公里,其中拥堵路况占全程的30%,平均速度为28km/h。

       最终,标致308的实测平均油耗为8.0L/100km,而朗逸为8.3L/100km。从成绩上来看两车相差不大,不过考虑到标致308在整体质量比大众朗逸重上将近80kg的前提下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可见其全系标配的发动机启停技术并非摆设,该项配置可在等红灯时有效降低油耗,这也是标致308在油耗对比中略胜一筹的重要原因。

5内饰:308造型豪华前卫 配置高性价比更好

       本次,我们选择的对比车型是:标致308 1.6L 自动豪华版与朗逸 1.6L 自动舒适版,均为各自车系中1.6L自吸版本的顶配车型,同时它们也都拥有着较高的关注度。内饰方面,两车设计风格差异很大:标致308的内饰设计依然十分前卫,整体采用简洁取向,按键很少,同时其在细节处采用了镀铬饰条装饰,整体风格更加的年轻动感,仪表盘的高位设计以及9.7英寸中控彩色触屏的配备,营造出的科技感也很浓郁;朗逸风格截然相反,中规中矩的大众风格,中控台笔直线条,加上银色塑料饰板。个人感觉有些老气,设计上也多少有点一成不变的感觉。

       标致308这套车载系统不但拥有收音机、蓝牙等常规功能,其还自带了年轻朋友们喜闻乐见的Apple CarPlay功能,只需将iPhone通过数据线与车机相连,手机屏幕就会立即显示Apple CarPlay识别成功,之后我们就可以在中控大屏上使用iPhone的各项功能,这样无论是导航还是听音乐,都变得更轻松。相比之下,朗逸的多媒体系统仅支持USB输入,现在看来确实有些落伍了。


配置分析:

       性价比也是各位朋友在选择家庭用车时比较看重的一项。安全配置方面,标致308 1.6L 自动豪华版(12.77万元)与朗逸 1.6L 自动舒适版(13.69万元)都配备了ESP车身稳定系统,标致308比朗逸多出了前后气帘,朗逸则配备有胎压监测,可谓各有胜负。

车型 标致308 1.6L 自动豪华版 朗逸 1.6L 自动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 12.77万 13.69万
ESP车身稳定系统
胎压监测 -
前排侧气囊
前后气帘 -
泊车雷达
● 标配 ○ 选配 - 无

       在舒适性方面,标致308多出的配置数量就比较可观了,并且大多对日常用车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多功能方向盘就是个十分实用的配置,如果驾驶者在开车时想切换播放曲目的话,有了它就不用再去看屏幕了。另外,标致308配备的中控台彩色屏幕不但尺寸很大,能给车主带来更多面子,前文提到的手机互联功能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的。虽然朗逸多出了定速巡航这个功能,不过考虑到标致308的官方定价要比朗逸便宜近1万元,从性价比来说,显然还是标致308更高,配置更加诱人。

车型 标致308 1.6L 自动豪华版 朗逸 1.6L 自动舒适版
厂商指导价 12.77万 13.69万
日间行车灯 -
多功能方向盘 -
中控台彩色大屏
发动机启停技术 -
定速巡航
           
-
           
电动天窗
● 标配 ○ 选配 - 无

全文总结:

       通过以上对比测试,这两款车的真实水平也完整的展现在大家面前。可以说,这两辆车在各方面都体现出了作为针对家庭用户的倾向,总的来说,两车在品牌附加值上也不存在什么区别,标致308的设计比起大众朗逸更为年轻时尚,同时在空间、动力方面都与大众朗逸不相上下,而朗逸除了设计有些保守,内饰用料略显廉价之外,也算得上是一款各方面比较均衡的家用车。

       如果让我在两车中加以选择的话,我会选择标致308。虽然朗逸各方面表现的都比较均衡,口碑也不错,不过它的上市时间实在是长了点,其中庸的外观实在让年轻人无法提起兴致。标致308设计语言紧跟潮流,而且已丝毫没有之前一部分法系车给人的“另类”感觉,在外观上就能做到老少通吃,其空间表现和动力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均属中上,加之其所具备的中控大屏、发动机启停等都是我们在用车中非常实在的配置。因此在这两辆车中,有更多的理由让我选择标致308。

(文章来源:易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下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