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注定是小众的选择 蔚领市场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10-31 16:26:46

最近,动作频频的大众家族再次出击,推出一款全新跨界旅行车:“一汽大众蔚领”。了解中国消费者购车心里的大众,看来更懂得中国文学,每款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车型都有个着优雅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

一向高不可攀的大众在每款车型上市之前都会大造声势,但大众蔚领这次上市,参考之前对手车型以及自家朗逸和朗行的处境,蔚领在销量上并不太可能实现大的惊喜。

偶尔会在路上看到的C级旅行版、A4旅行版等车型都是在原装车型基础上直接引进,但要说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旅行版车型,应该还是国人最爱的大众一马当先,并且早在蔚领出现之前,朗行和朗境双子星就曾发出过这样的光芒。哦。对了,不只大众一家,另一位知晓中国市场的中国通也有过相似的经历,它就是本田

相比对手 杰德的情况有些糟

从图表中的数据来看,九月思域销量大致是杰德的4.83倍,而今年前三季度则是大致是2.18倍,咱们抛开思域因更新换代造成的销量下滑不谈,但是还是能看出,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三厢版轿车车型的占多数。

审视自身 朗行的情况略尴尬

那么在大众的身上,这是什么情况呢?九月朗逸销量大致是朗行的5.56倍,而今年前三季度则是大致是6.64倍。在九月单月里,本田和大众的轿车版车型对比旅行版车型都呈现出销量比大约5:1的趋势。看来,并不是品牌自身的问题,而是消费者更加青睐三厢轿车车型。虽然与朗逸相比,朗行的销量还有很大差距,但是需要承认的是,朗行作为一款旅行车型,能做出月销量在7000台,年销量在50000台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朗行相对自身来说能够取得上述成绩,应该是近些年两厢车、旅行车近些年热度在逐步上升,虽然和传统轿车购买人群相比还是少数,但旅行车的粉丝也在逐步上升,也让大众意识到旅行车的市场也在逐步扩大和打开。大众旗下的众多两厢、旅行车型,诸如:高尔夫POLO、蔚揽、速尊等车型纷纷来到中国市场,也算是大众对于这种看法的一种积极回应。

在华旅行车市场大众车型一家独大的局面,也让大家在在选购旅行车型时,比较倾向口碑良好,车型众多的大众品牌

此次一汽大众推出的蔚领也可以看做是对上汽大众朗行的一种呼应,南北大众齐上阵,能更好的开拓市场,而从大众在华推出的产品布局来看,在30-40万这个级别中,有蔚揽坐阵,在30万左右有斯柯达速派做支撑,在20-25万有明锐进口旅行版做依靠,在10万左右则有桑塔纳CROSS和斯柯达昕动来力挺,除旅行车之外,还有POLO和高尔夫等两厢车型加盟。而作为主攻10-20万这个重要级别市场的车型,已经有上汽大众的朗行和朗境兄弟,这次一汽大众蔚领的出现,无疑是完善大众产品线的同时,进一步优化布局市场。

面对SUV车型 勇气过人的蔚领行吗?

大众之所以敢做出这样的布局,其实应该还是在旅行车集中营在欧洲的表现,让大众有了这样充足的自信。即比轿车车型有良好的承载空间,又比SUV车型有很好的燃油经济性,让欧洲消费者十分青睐旅行版车型,但这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想法要是应搬到中国来,可不适用。

更让人纠结的是,在整个2015年度,SUV在欧洲的销售首次超越传统的紧凑型车微型车,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总销量达320万辆,同比增长24%。也就是说在世界范围内畅销的SUV车型也同样不断渗透欧洲市场,不断增长的节奏和中国市场SUV车型的火爆更是同步效应。

我们仔细的观察一下大众的产品,会有这样一个发现,在家用级别领域,大众SUV车型只有途观一款车型,价位也在20万左右的位置,而在12-16万这个价位区间里并没有一款相应的SUV产品,而其他品牌中的SUV车型诸如:日产逍客现代ix25、本田缤智本田XR-V等随便一款车的销量和前景都比同价位的旅行车朗行要好。大众看到这样的情况,是否应该推出一款更合适的SUV车型,而不是将一款看似熟悉又陌生的旅行车蔚领投入市场。SUV热销的中国看似还不能全面接受旅行车的出现。

杰德、朗行与众多竞争对手车型销量对比
车型2016年1-9月2016年9月
缤智117032辆15358辆
XR-V116699辆12475辆
逍客95964辆15412辆
ix2576108辆7760辆
朗行
53601辆7142辆
杰德23928辆2386辆
制表:一猫汽车网 www.emao.com



按照大众蔚领的级别来看,大众蔚领的价位很可能在12-16万之间,那么这个价位区间里,有众多紧凑级SUV车型和A级车车型和部分B级车低配车型,面对众多所向披靡的对手,仅凭大众这一块招牌的旅行车蔚领真的能行吗?这个还真悬。

总结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蔚领的出现,进一步细分市场,但大众这次好像走上了一条已经跑偏的道路。可能在日后,它的销量并不能和大众其他及其他品牌众多三厢及SUV车型相提并论,但它却给广大消费者一份小众的选择。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注定是小众的选择 蔚领市场前景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6-10-31 16:26:4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