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禅城悟道 探秘一汽-大众“完美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6-10-22 23:49:18

佛山是"武术之乡",是中国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现在世界上广泛流行的咏春拳、蔡李佛拳、洪拳等均发端于佛山,著名武术大师黄飞鸿,咏春宗师梁赞、叶问,影视武打明星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亦在佛山。这座1952年才建立的城市被简称为“禅”,这个只有十二个笔划的字,却几乎囊括了中国文化的最高境界。2011年,一汽大众选择将在这里建立起它的第四座工厂,同时也是奥迪全球的第九座工厂,如今一期工厂已经开工2年有余,二期工厂也将于2017年正式启用。10月20日,猫哥跟随“一汽大众发现之旅”来到了华南基地,探寻一汽大众在制造高品质汽车上的秘诀。

说到华南基地,就不能不提这里制造的高尔夫家族车型。9月高尔夫家族的销量突破2万大关,达到20129辆;其中今年上市的全新高尔夫·嘉旅也备受市场青睐,销量达到4287辆。一汽大众大众品牌9月销量更是超过了13.3万辆,同比增长高达30.4%。

“绿色工厂”、“完美工厂”

华南基地一直有着“绿色工厂”和“完美工厂”的称号。厂区优美的环境仅仅是“绿色工厂”的一方面而已。据悉,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个获得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授予的“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认证的工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将最大限度地节能、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

华南基地的环保体现在很多方面。在生产过程中,不仅涂装车间采用世界先进的2010水性漆环保工艺,喷房循环风实现80%循环利用,对于废水废气,一汽大众也采用了废气燃烧、中水回用等净化处理。此外,车间建筑外墙采用了性能更好的三明治板,有利于保持车间内的恒温,减少空调能耗;基地内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带来了更多、更清洁的电能;太阳能路灯等设施,让基地的运营在细微之处也做到充分节能。

而“完美工厂”,则意味着华南基地是参考德国大众完善的工厂建设标准及合理的完美工厂建设原则进行整体规划,运用精益理念,在工艺水平、生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值得一提的是,华南基地是大众全球范围内首个完全满足“MQB平台”生产需求的工厂。

2013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的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一期占地100.39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5.5万平方米,目前年产能30万辆,生产一汽大众基于MQB平台的最新产品。基地内合理分布着整车制造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车间。明年竣工的二期工厂,几乎是一期的对称复刻版,届时华南基地的整体产能将达到60万辆。

亲身体验质量基本技能培训

本次活动最令人期待的部分是亲身体验一汽大众的质量基本技能培训。这套培训是依照大众康采恩标准设立的,着重训练人对质量缺陷的敏感性。

像这样一块看起来普通的一块钢板,就是模拟车身表面的教具。乍看之下没有问题,在培训师的指导下,经过耐心细致地观察,猫哥却可以发现其中暗藏的质量缺陷,如坑包、划伤、脏点等等。一汽大众将这些复杂、凌乱的质量缺陷量化、分级,对于缺陷超标的车辆,要退回生产线重新打磨、修正,达标后才可以进入销售渠道。

奥迪A3(高尔夫同平台产品)的油箱盖为例,质保部门的工作人员需要对四周缝隙进行严格测量,这么一个长度20厘米的非核心零部件,需要进行4*4个点位的边缘缝隙检查,同时还要检查零件与车身侧面的的平度以及零件上的腰线是否和车身腰线高度和平度一致。出于保密因素,猫哥不能向大家展示误差数值的具体标准,大家只需要知道在这么小一个零件上,质保部门就需要量化几十个点位的位置,正是由于这么细的量化指标,批量的产品最终才能达到高品质和一致性。

看起来完好的车身,其钢板的缝隙、零部件的边角等细节之处同样也有着不少“魔鬼”。车身缝隙不足1毫米的误差,也许很难观察到,但运用专门的测量工具,却可以让这些缺陷无所遁形。要准确识别出这些缺陷,不仅需要特殊的工具,更重要的是人本身的专注、细心、敏锐,以及对质量标准的坚持。

对新下线的整车进行“找茬儿”式检验

除了专门的“单项练习”,质量培训的重头戏就是对新下线的整车进行真正的质量检验。一汽大众的专业质保部门工作人员,通常只需要花费12分钟就可以对新下线的车辆进行全面体检,对于仅培训了2、3个小时的猫哥来说,花费了20分钟时间,不过找出了其中的50%。一汽大众质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曾开玩笑地说,自从做了质保工作,对日常生活的负面影响极大,买任何东西前都要习惯性地检查一遍产品质量,而多年的质检工作又让他们眼光极为苛刻,“眼睛里很难有质量完美的东西”。

“细节强迫症”造就高品质

一汽大众对品质的要求有着近乎“强迫症”一般的执着。以零部件尺寸为例,不同的零部件要组合成一辆整车,如果尺寸偏差过大、匹配出现问题,可能造成异响、零件磨损,进一步还会影响整车的功能等等。

因此,华南基地的测量间运用精密的测量设备,对零部件尺寸进行准确的测量和控制。所有零件的尺寸误差不能超过0.5毫米,超过即为不合格的产品。而对于发动机等精密零部件,一汽大众对尺寸的要求精确到微米级别,比头发丝更细微的误差也不能接受。

3年不生锈12年不锈穿是这样做到的

一汽大众还设有材料实验室、整车气味舱、标准光源间等,对金属、塑料、皮革等各种材质的强度、颜色、气味进行检查。例如,为检验车身的耐腐蚀性,华南基地质保部门会运用专门的实验设备,模拟潮湿、盐雾、酸雨等条件对车身零部件进行实验。很多朋友知道一汽大众生产的车身采用镀锌钢板,仅此一项就可以帮助车辆在经历日常的风吹雨淋后,依然保持车身不会被锈蚀。一汽大众承诺,所有销售的车型车身3年不生锈12年不锈穿,正是通过这样严格的实验和不惜成本的投入达到的。

此外,为保证车内空气质量,华南基地还采用先进的整车气味舱,可以对车内多达300种以上的物质成分进行检验。相比国家标准来说,一汽大众使用的大众全球标准,在对整车气味的检测项目数量及标准等方面都是远超国标的。

起源于佛山的咏春拳适合近战,讲究快速出拳、防守紧密,攻守兼备而守攻同期。正如一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作为国内口碑和销量最好的汽车品牌之一,一汽大众长期以来一直以产品力取胜,在推出原汁原味大众品牌车型的同时,注重内功的提炼,严苛的质量标准既是进攻也是防守,让一汽大众无论在几年前汽车销售的黄金期还是竞争激烈的现在,都能稳居一线合资品牌前列。多年以来,一汽大众在核心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质量方面的有口皆碑,也使得大众品牌成为了国内二手车市场上残值最高的品牌。

先进的制造工艺,敏锐的质量意识,严谨的质保体系,这些幕后故事也许鲜为人知,但它们正是高尔夫家族高品质的坚实支柱。在一汽大众华南基地,这里既有科学的理性、严谨,也有绿色环保的责任意识,既有现代工业的精密、高效,也有自然环境的明朗清新。从这样的工厂诞生的高品质汽车,也会为中国消费者带去更多的驾乘乐趣和精彩生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禅城悟道 探秘一汽-大众“完美工厂”

一猫汽车网 2016-10-22 23:49:1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