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真以为能撒欢了? 细数SUV和越野车的区别

一猫汽车网 2016-10-20 10:16:47 图片作者:邬马博珏

最近几年,各大汽车厂商争相推出自家的SUV车型,看着自己“车高马大”的SUV,很多人恨不得马上找段烂路撒撒野,顺便发个朋友圈配上一句“原谅自己放荡不羁爱自由”,这X装的就可以给100分了。但猫哥劝您,为了您以后能抬头做人,如果您真买了SUV的话千万别这么干。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下什么是SUV?

SUV的全称为:Sport Utility Vehicle,意为城市多功能轿车,或者称为运动型轿车,其所追求的是较高的坐姿,合理的油耗和适当的非铺装路面通过能力。由于其底盘结构、车身特性、越野装备和越野车不同,所以在真正面对恶劣的原始地貌需要重度越野时,稳定性和通过性依然值得商榷。我们身边比较常见的SUV车型丰田汉兰达本田的CRV、奔驰的GLK,或者奥迪Q7、宝马X5、吉普的大切诺基等很多车型都属于SUV范畴,他们根据自身条件的不同或多或少都可以进行一些轻度越野,但和真正的越野车相比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

那越野车又是如何定义的呢?

越野车是指有能力在野外及山地等恶劣路况行驶的车辆,其突出的特点就是拥有良好的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同时拥有较强的车身刚性。其实从宏观上来讲,越野车也属于SUV的一种,只不过其对比SUV又多了许多天生用来应付恶劣路况的看家本领。

SUV和越野车有什么区别呢?

越野车对比SUV有什么区别呢,其实简单笼统一些来讲有以下几点:

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

某些条件下越野车需要通过路况极其复杂的烂路,各种交叉轴一类的地形会对车身刚性做出很大考验,所以越野车车身结构一般都是带有“大架子”的非承载式车身,较强的刚性能让车辆在通过这类地形时车身不会发生形变。而SUV车型一般都会考虑城市铺装路面的乘坐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所以会使用质量更轻、舒适性更好的承载式车身结构。

四驱形式不同

普通城市SUV一般都会采用适时四驱的驱动方式,这种四驱形式可以根据路况不同由电脑自动在两驱和四驱之间切换,这种四驱形式具有结构简单、质量轻、成本低等优点,可以有效的兼顾燃油经济性。而缺点则是绝大多数适时四驱在前后轴传递动力时,会受制于结构本身的缺陷,无法将超过50%以上的动力传递给后轴。另外,适时四驱系统的前后轴基本上都采用开放式差速器,如在一些复杂路段,出现单侧两个车轮打滑时,也是无法脱困的,所以这种四驱系统无法应对强度大的越野路段。还有一种全时四驱结构,举个例子,斯巴鲁就是一个全系车型搭载全时四驱结构的品牌,全时四驱在任何时候都采用四轮驱动,理论上讲较适时四驱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同时燃油经济性较适时四驱稍差。另一方面,越野车多采用分时四驱结构,驾驶员可以手动的去选择两驱或者四驱,这种结构的优点就是在四驱模式下车辆前后轴属于“硬连接”,不会存在适时四驱和全时四驱的打滑现象,适合应对越野强度较大的路况,但缺点就是结构笨重,同时带来了更高的油耗,还有分时四驱是靠操作分动器实现两驱与四驱的切换。由于分动器内并没有中央差速器,所以分时四驱的汽车不能在硬地面上使用四驱,否则在弯道上就不能顺利转弯。

有无差速锁

普通差速器,虽然可以允许左右车轮以不同速度转动,但当其中一个车轮空转时,另一个在良好路面上的车轮也得不到扭矩,汽车就失去了行驶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程师发明了差速锁,差速锁可以使两个车轮相连接,让发动机把动力分配到有附着力一侧的车轮,来帮助汽车脱困。SUV由于成本问题和使用环境一般都不搭载差速锁,而越野车的一大特点就是基本都会配备差速锁这一越野利器,各品牌的越野车型根据售价和定位不同有“一把锁”、“两把锁”、“三把锁”的区别,理论上来讲配备的差速锁越多车辆的脱困能力就越强,比如奔驰G系列就配备了前、中、后三把差速锁,这也使得其拥有强悍的越野能力。

除此之外,越野车还要求车身具有更大的接近角和离去角来应对大角度坡道,同时车身具有更皮实耐造的悬架系统,某些越野车为了拥有更加强悍的通过能力还配备了绞盘与全地形轮胎等辅助配置。

总结:虽然从外表来看可能没有太大区别,但SUV和越野车在本质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SUV适合那些经常在城市或者郊区行驶,偶尔走走乡下碎石路的车主,高坐姿、大空间、合理的油耗其实更多的兼顾了日常驾驶。而越野车则适合那些经常要面对恶劣路况的车主或者越野爱好者们,强劲的动力,优秀的通过能力,良好的车身刚性和皮实耐用的特性让其可以给你强烈安全感,真正带你去征服远方!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真以为能撒欢了? 细数SUV和越野车的区别

一猫汽车网 2016-10-20 10:16: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