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玩车 > 正文

游记 | 深入川西体验藏羌文化 发现无止境

一猫汽车网 2016-10-07 22:18:43

发现和探索是人类永恒的主题,4年前的2012年,路虎启动了“发现无止境”系列探享之旅,从“发现最美24小时”,到“发现最美前线”,再到“未厉之征”,路虎丈量历史、突破界限,照亮美丽中国、发现人文血脉。

今年的主题是“征越界限”,路虎车队再次出发,从西宁出发,途径松潘、成都,最终达到康定。在神秘的川藏地区,我们将跟随路虎的车轮,突破地理的界限、突破人和人的界限、突破自我的界限,发现陌生、找寻真我。

由于整个行程时间长达十余日,猫哥有幸参与的是松潘-黑水县-茂县-成都一段的路线。925日,当猫哥飞抵九寨黄龙机场,3447米的高原机场上虽然烈日当头,但温度依然比北京低了10度左右,呼啸的山风在耳边不断营造出轰响,时刻提醒你,来到高原净地首先需得放下都市里的慌张,否则心脏骤然加速的跳动和耳鸣会是你得到的第一件礼物。

松潘县距离九黄机场仅有12公里,熟悉山道的中巴司机一路风驰电掣盘桓下山,二十多分钟就抵达了第一天的住处。湿冷的被褥让猫哥不禁有些怀念温暖的北京,好在西南高原地区的酒店普遍备有电热毯,打开开关,盖上厚厚的冬被,屋外淅淅沥沥的小雨打在窗上,像是在奏起安眠曲。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酒店出发前往色尔古藏寨。色尔古藏寨位于黑水县东大门,与茂县接壤,海拔1790米。色尔古是藏语,意为“盛产黄金的地方”。聪明的你也许立刻顿悟,古时这里一定是战争多发地带。

色尔古藏寨吸引游客的第一大特点就是独特藏式建筑。当年,色尔古人为抵御外族的侵犯,便依山脊修建藏寨,形成居高临下碉楼式的建筑群。各户间形成小巷,纵横交错,初临其中,如同进了八卦阵。整个藏寨结构严谨,远望如欧式古堡王国,堪称建筑史上的一绝。

唐朝王之涣有著名边塞名诗《凉州词》,其中一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道尽了边塞将士思念故乡之情。羌笛在羌族语里也称“什布里”,是一种古老的吹奏乐器。色尔古藏寨没有文字,所有的文化全部来自老人们口口相传,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恩波扎西是寨子里最年长的口传文化守候者,吹奏什布里是恩波扎西的拿手好戏。这位老人精神矍铄,十分娴熟地使用循环呼吸法,为远道而来的路虎客人连续不间断地吹奏了2分钟,赢得全场喝彩。

离开色尔古藏寨,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羊茸哈德。羊茸哈德当地人叫做“冬巴嘎”,由藏语音译,在西藏地区称为“象雄”,意味神仙居住的地方。羊茸哈德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碧水潺潺,生态环境纯净,恍若世外桃源,素有“天然氧吧,彩色森林”之称。

傍晚时分车队到达羊茸哈德,当地藏民为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和温暖的酥油茶。

导航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游记 | 深入川西体验藏羌文化 发现无止境

一猫汽车网 2016-10-07 22:18:4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