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肌肉男变娘炮 入门级跑车来华意义何在?

一猫汽车网 2016-10-03 00:11:39

一切还得先从9月20日,上海迪士尼乐园讲起。

9月20日,雪佛兰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发布了第六代科迈罗,这是新车在华的首次公开亮相。相比起其更加凶悍的外观改动,以及获得了2016年度沃德十佳的内饰设计,对这台车我更感兴趣的是其换装了2.0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原本霸气十足的纯正肌肉跑车,来华突然就变“娘炮”了,有点意思。

这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205kW(279Ps),最大扭矩400Nm,如果没记错的话,其账面数据与凯迪拉克ATS(ATS-L)的2.0T发动机是一样的。而ATS上的那台2.0T,其输出表现可谓是同级最强2.0L发动机,所以将其用在车身大量使用铝合金材料,悬架连杆采用新的复合型材料,整车比上一代车型轻了90公斤的科迈罗上,并没有什么问题。

但问题是,why?

有数据显示,2016年1—7月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小型轿车和SUV分别占比30.4%和37.4%,而跑车占比仅不足1.1%。所以,这个细分市场的潜力还是大大滴有。

没想到,一副硬汉的外表下,居然还藏着一具如此“柔情”的心脏。好端端的Muscle Car,怎么就变成Pony Car了呢?毫无疑问,提供2.0T车型是为了能拉低科迈罗车系的入门门槛,相比起老款3.6L的排量,2.0T车型在排量税上就能省下一大笔钱。

然而,我相信雪佛兰不会天真的以为,拉低了售价科迈罗就能走量,在发达国家市场或许能行得通,但在中国市场,至少目前仍是天方夜谭。中国还没到普遍能够消费跑车的时代,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家里有且仅有一台车,所以作为唯一的私有大型交通工具,汽车不仅要能给主人“长脸”,还得兼具实用、可靠性。对于这部分人群,消费跑车还为时过早。

不过,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入门级跑车的市场又似乎又充满了潜力。能够消费这类车型的人群,基本都是作为家里的第二或者第三台车去消费的。其次,随着国内车市主流消费群体年龄层的下探,80、90后正成为购车的主力军,这个时候,科迈罗的2.0T就体现出了性价比,让有能力消费的年轻人,拥有了更低成本的装逼资格。

但这都不是重点,雪佛兰花大力气在华宣传一款带有浓厚美式文化,甚至是美式肌肉车的符号般的车型,并不是为了开辟入门跑车市场蓝海那么简单。

这关系到雪佛兰目前在中国市场表现的不景气。统计显示,上汽通用雪佛兰2016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28%,本应反响不错的SUV市场,也因科帕奇、创酷的糟糕表现而节节败退。其中一个原因,是产品布局不合理造成,数据显示,雪佛兰在华产品中,60%销量份额均被小/紧凑型车所占。没有及时根据市场风向来更新、引入产品,是雪佛兰失利的导火索。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雪佛兰在华品牌力的下降。这主要是由多年来靠小型车打市场,没有旗舰车型撑场,以及终端优惠太过用力所致。举个例子,老款迈锐宝,原在雪佛兰阵营中也算是中高级车,但却无奈与起亚K5、现代索纳塔一同被坊间冠以“屌丝三宝”之名。

这不禁让人想起别克,与雪佛兰同为通用旗下的大品牌,别克的境况明显要比自家兄弟好太多,至少在中国市场是这个样子的。虽然许多车型都是诞生自同平台,但给人的第一印象上,别克家的出品就是更高端一些,而雪佛兰家的孩子,则无奈去争夺更入门的市场。当然,这也与通用的定位和策略有关,以此才避免了雪佛兰和别克的产品出现内斗的情况。

所以,为了拔高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影响力,塑造具有鲜明个性以及灵魂的产品调性,雪佛兰选择了把科迈罗这台凭借《变形金刚》系列电影风靡全球的,有故事可说,有底蕴可讲的传奇跑车引入国内,或许是最行之有效的方法了,毕竟,一味地打价格战,胡乱地投放新品,这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再加上遇上了雪佛兰品牌的产品大年,不来点狠的,怕是日后翻身困难。

无独有偶,雪佛兰的竞争对手福特也是这么干的。福特在华正式引入Mustang,比雪佛兰公开亮相科迈罗还要早,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Mustang销量同比激增75%,稳居国内跑车销售榜前列。同时各地也渐渐形成了自发组织的Mustang车主俱乐部。

福特Mustang能够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拉风的造型以及不到40万元的指导价确实挺诱人,但相信占主导因素的,还是其在《速度与激情》系列、《极品飞车》等电影中的形象植入的成功。所以对于“大黄蜂”科迈罗,其在《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中塑造的形象也是极具感染力,这会是其日后能勾起年轻人购买欲的重要原因。总言之,把一款凭借好莱坞商业电影走红的车型引入国内,对树立品牌形象新高度确实大有裨益。

2016年8月,长安福特车型销量都有同比上涨,其中福睿斯同比涨幅为119.7%,锐界同比涨幅27.5%,就连过去半年内销量平平的翼虎,也收获了9.7%同比上升。这是不是福特“Mustang战略”奏效了呢?多少有一定影响吧。

猫哥有话说:在海外,雪佛兰科迈罗还有搭载6.2L机械增压V8 LT4发动机的ZL1版本,福特Mustang还有GT350R,但它们都不会被引入国内,至少目前是这样。它们来华的目的很明确,既要价格相对“亲民”,又得成为品牌的形象大使。

或许吧,日后我们还可能有机会见到道奇Challenger,嗯,我指的是1.4T版本。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肌肉男变娘炮 入门级跑车来华意义何在?

一猫汽车网 2016-10-03 00:11: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