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SUV专业测试 广汽本田冠道顶配版

2016-10-28 15:04:23 爱卡汽车网

广本冠道

广汽本田全新冠道

       首先说明的是,我们专业测试按照爱卡SUV评价体系进行。针对一款SUV,我们会分别从驾驶性能、乘坐感受、设计制造以及使用成本4个方面,进行测试和评价。而这4大方面,又会细分出几十个具体评分项。在5名专业编辑的驾驶和体验后,对车型打分并取平均值(满分100),最终判定该SUV的等级。

一、驾驶性能

  作为车辆最重要的指标,驾驶性能占据总分的40%,它通过动力与刹车、操控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性能四个类别进行评判:

全新广本冠道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动力与刹车(满分12分) 发动机功率及扭矩;变速箱换挡逻辑及平顺性;百公里加速时间、百公里刹车距离、轮胎品牌及型号
操控性(满分12分) 底盘结构、转向精准性及力度、油门响应及行驶稳定性
四驱系统(满分10分) 四驱形式及结构、电子辅助系统反应速度及效果、分动箱及中央差速器类别、差速锁形式及数量
越野性能(6分) 通过性及爬坡能力、场地越野综合表现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动力与刹车

      广本冠道作为本田在国内投产的第二款涡轮增压车型,其搭载的K20C3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动力参数的角度来看,已经远远超过了同级别对手。况且本田也向来享受这种“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快感。从另一个角度看,广本冠道上的这台发动机也能够理解为简装版的Type-R发动机,这对于国内的众多的“本田粉”来说,也是最接近Type-R红头发动机的一次。

广本冠道

       这台代号为K20C3的2.0T发动机是本田引入国内的第二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的话,这台发动机也能够理解为Type-R发动机的简装版本。

      这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00kW(272Ps),峰值扭矩370Nm,升功率已经达到了100kW/L的高性能级别。这样的发动机数据对同级别的对手优势十分明显。无论是丰田汉兰达还是别克昂科威,单在动力参数这点来看,确实显得风光不在。

广本冠道

      来自ZF的9AT变速箱虽然大家已经十分熟悉,但是在冠道出现之前我确实不能把它和本田联系到一起。况且当我面对着9AT变速箱那电子按钮式的换挡方式,恍惚中竟有种错觉:“冠道这台车肯定不是本田造的了!”

广本冠道

      ZF的9AT变速箱以及电子按钮式的换挡方式,这种组合对于本田这样的厂商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力求突破的选择。

      新一代本田的大多数车型都有着不错的加速成绩。配备了1.5T发动机的思域跑进了8秒的成绩就已经让人足够惊喜。而这台2.0T+9AT的广本冠道的加速成绩则更让人有些惊讶。在最终的测试中,这台K20C3发动机拖动着1.9t的广本冠道,跑出了7.8秒的成绩。这几乎已经达到了部分豪华品牌中型SUV 2.0T车型的成绩。


广本冠道

      对于一台自重1.9t的城市SUV来说,广本冠道跑出了7.8秒的加速成绩足以让大多数消费者满意。这已经达到部分豪华品牌中型SUV的2.0T车型水准了。

      广本冠道在刹车距离上并没有拖后腿,整个刹车过程中四条轮胎可以提供十分充足的纵向摩擦力,虽然刹车姿态并不及一些轿车或者运动型SUV出色,但是37.7m的100km-0km刹车距离是目前我们测试过所有车型中最好的一款。

广汽本田广

      汽本田全新冠道在刹车测试中37.7m的最终成绩是目前我们测试过所有车型中最好的一个。虽然刹车姿态不算十分出色,但是四条轮胎却可以提供相当不错的纵向摩擦力。

广本冠道

      本次测试的广本冠道顶配版车型配备了普利司通泰然者系列轮胎。轮胎尺寸245/55 R19。从定位上来讲,这套轮胎更加偏向保证车辆的舒适性能。

      在轮胎方面,本次测试的广本冠道选择了普利司通轮胎所提供的泰然者(TURANZA)系列轮胎。值得注意的是,泰然者系列轮胎在普利司通官网上的定位为轿车用舒适性分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我们也能够看得出来,广本冠道的定位依然是一台城市SUV。

2、操控性

  整体而言广本冠道在发动机响应上表现得还是比较“本田”的。作为一款涡轮增压车型,广本冠道的涡轮特质并算不上明显。整个过程中我都没能感受到涡轮介入时的突兀感。如果按照官方的数据来看,该发动机会在2250rpm之后爆发出全部的370Nm扭矩。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虽然是一款涡轮增压车型,但是涡轮特质并不明显。涡轮在介入时虽然没有很明显的突兀感,但也能让你察觉到它的存在。

      但冠道给我的实际感受并非如此,车辆在2250rpm的时候并未完全释放出所有的能量。如果你尝试将转速逼近4000rpm甚至5000rpm的时候,你便发现“假如2250rpm就爆发出370Nm扭矩的话,那之后的这股加速感又从何而来呢?”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整个加速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在2250rpm这个节点上,是涡轮开始发力的地方。但是如果你想要真正体验到这台车370Nm的全部扭矩,就需要压榨转速到4000rpm,甚至更高。

  我们不能说广本冠道这种调校方式不好。“涡轮特质”不明显的动力输出对于日常驾驶来说显得更加友好。况且这种高转速区间发力的动力表现,使得这台配备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冠道,又表现得非常“本田”。当然如果冠道想要称得上好开,就必须要在变速箱方面匹配得足够得当,能够清晰理解驾驶员意图的前提下。

广本冠道

      中高转速区间发力的特质使得广本冠道在动力表现方面显得非常“本田”。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车辆在低转速区间时表现得确实不如数据参数那样抢眼。

      虽然这台来自ZF的9AT变速箱经过了技术宅本田的专属调校,但是却仍然没能完全克制住这台变速箱的一个根本问题:该9AT变速箱在80km/h的城市道路中仍然挂不上9挡,需要将车速进一步提高至110km/h左右才能够手动升至9挡。至于平顺性、响应速度方面,冠道上这台9AT变速箱比其他搭载它的车型都要更好一些。

广本冠道

      和发动机匹配的这台9AT变速箱在城市道路上依旧不能挂上9挡。只有将速度提升至110km/h的时候才可以手动升至9挡。

      广本冠道除了正常的Comfort模式外,还配了Eco以及Sport两种驾驶模式。只不过我认为Eco模式下车辆各方面的反馈都表现得太过迟缓 ,虽然这是在能够获得更好油耗表现的前提下。而在Sport模式下,车辆会将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以保证随叫随到的动力表现。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除了Comfort模式外,还提供两种额外的驾驶模式。在不同模式下车辆的转向、油门、变速箱、悬挂等方面都会作出相应调整。

      至于车辆整体的操控性能,我认为冠道表现的要比“汉兰达”要更加运动。无论是方向盘的回馈力度还是底盘悬挂方面给予我的整体表现都是如此。但是这种“运动感”也只限于和汉兰达进行比较,如果按照本田以往的造车理念上来看,冠道却又表现的更加偏向舒适性。

广本冠道

      车辆整体的操控感都要比汉兰达更好一些。不过如果将冠道放在所有SUV车型中,那也算不上太出色。

      所以综上所述我认为冠道是一台适合城市通勤,较为轻松好开的车型。运动性能虽然比汉兰达要更好一些,但是放在全部SUV的范围内却算不上出色。至于像不像“本田”这个问题,绝大多数消费者真的会关心么?

3、四驱系统

      虽然目前冠道还未上市,不过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冠道未来会推出两驱版和四驱版两种车型。而我们本次测试的这款四驱版车型,将搭配和CR-V以及歌诗图相类似的适时四驱系统。我想从定位的角度就不难看出,这台车将不会主攻非铺装路面下的通过性能。

广本冠道

      该四驱系统以多片离合限滑差速器负责前后桥扭矩的分配工作,轮上配有电子辅助系统,但是并不具备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正常状态下会100%将动力传递给前轮,在特殊情况下会将部分动力传递至后轮以增加脱困能力。

4、越野能力

      我们可以看出,广本冠道为了考虑车型的通过性能,对车辆的前后悬进行了优化。不过鉴于车辆轴距较长的原因,车辆的通过角并不会很好。另外,官方目前公布,在空载情况下,其最小离地间隙数据为203mm。不过根据我们实际测量的结果来看,安装上护板之后的冠道空载状态下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90mm。

广本冠道

      考虑到车辆的越野性能,本田对冠道的前后悬进行了有针对的调整。不过由于车身轴距较长的原因,通过角不算太好。厂商公布其空载最小离地间隙为203mm,不过我们实测其在安装护板后为190mm。

广本冠道

      这样的车身配置以及四驱系统使得广本冠道可以应付一般烂路,但是也仅限于此。较长的轴距使得冠道的通过角并不算太好,在过于复杂的路面可能会造成拖底。

      广本冠道这样的车身数据以及四驱系统可以说是处在城市SUV车型中的中间水平。不过对于它的竞争对手来说会显得有些竞争力不足。虽然他们的结构都大体相同,但是由于其并不具备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所以会在这里产生差距。

      所以最后,我们分别根据广汽本田冠道顶配版在动力与刹车、操控、四驱系统以及越野能力等四个方面,给出了其在驾驶性能上的最终成绩。

驾驶性能(满分4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动力与刹车 12分 9.5分
操控 12分 7分
四驱系统 10分 4分
越野能力 6分 3分
驾驶性能总分 40分 23.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二、乘坐感受

乘坐感受(满分3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空间(满分10分) 前、中、后三排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及实用性;尾厢最大及最小空间和实用性
舒适性(满分10分) 行驶平顺性及减振效果;NVH具体表现;前、中、后三排座椅舒适性及功能;后排空调实用性及效果;音响及车载屏幕表现效果
安全性(满分10分) 被动安全(气囊数量及形式、安全座椅、安全玻璃、安全车身);主动安全(前后雷达及防碰撞预警、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全景影像);有效视野范围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空间表现

    如果按照车身尺寸来看,广本冠道设计成七座车型完全绰绰有余。但是经过多方面的考证之后,本田决定只推出五座车型。这也就铸造了广本冠道这个大五座车型拥有着同级别最佳的后排空间。不开玩笑地讲,广本冠道的后排地板上甚至都可以坐人。由此可见冠道在车内空间方面的表现,确实没有辱没本田“空间魔术师”的称号。

 


    除了车辆的后排座椅外,车辆在前排座椅的头部空间上也有着非常出众的表现。1010mm的头部空间甚至堪比丰田兰德酷路泽。这样的表现意味着广本冠道车内任意位置的乘客,都不会因为空间不足而感到压抑。或许这才是驱使本田放弃七座而完全主打五座的一大原因:宁为鸡头、不做凤尾。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作为一款大五座车型,如果只在五座车型内评价的话,那么它在车内乘坐空间的表现上绝对是无懈可击的。

广本冠道

      副驾驶侧方具有的“老板键”功能可以使后排乘客十分方便的调节前排座椅的前后以及靠背角度。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座椅两侧的连接处使用了特殊材质,以保证在长时间使用过后该位置不会出现开裂的问题。车辆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也较大,让乘客可以找到更加舒适的乘坐姿势。

广本冠道

      后排的腿部空间毫无疑问是同级别最强的,这也是我认为该车最为出色的亮点。但是也可能是对此所作出的妥协,车辆的座椅坐垫长度有些偏短。

广本冠道

      除了超大的空间之外,广汽本田冠道在乘坐舒适度上设计得也足够细心。后排座椅与门板的拐角处,还设计有一个额外的扶手。

      车辆在储物空间方面也表现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电子按钮式换挡方式的最大好处在于,省去了变速箱挡杆等机械装置,这也就意味着挡把下方位置可以进行掏空处理。在中央扶手、杯架等位置上,空间组合也十分多变。这可以使得储物空间能够得到最为有效的利用。

广本冠道

      冠道在中央扶手以及杯架等位置的储物空间具有很强可变性,可以根据乘客不同的需求来调整储物空间,以求获得更高效的空间利用率。

广本冠道

      中央扶手能够前后移动,在杯架不用的情况下可以将其完全隐藏。这样的设计可以在不损伤储物空间的前提下,提升前排内饰的整体感。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大五座的车身设计也惠及到了后备厢空间的上。在未放倒第二排座椅的情况下,广本冠道已经拥有了100cm的最大深度,已经足以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了。而在放倒第二排座椅之后,这一数据更是达到了198cm。

广本冠道

      在未放倒第二排座椅的情况下,广本冠道已经具有100cm的后备厢最大深度。后备厢内部十分平整,并且两侧轮拱也没有太多的侵占内部空间。这也使得其最窄97cm的位置位于后备厢开口处。

2、安全性

    本田在自己的顶配车型上向来不吝惜安装上各式各样的安全性配备,冠道也是如此。带低速跟车功能的ACC定速巡航系统、360°全景摄像头、胎压监测、并线辅助、车道保持,种类繁多的安全性配备必须要列表才能够一一说清。这其中让我感到最为实用的莫过于右侧反光镜下摄像头所提供的盲点监测功能了。

广本冠道

      在打右转向灯或者按下转向拨杆顶端的按钮之后,多媒体屏幕上可以十分清晰地显示出车辆右后侧盲区的路面情况。这样的功能可以最大程度上的减少因该盲区所造成的交通事故。

广本冠道

      带低速跟车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可以在仪表盘内显示工作状态。除此之外仪表盘中还能够清晰地显示出来与前车的距离。并且在迅速迫近前车的时候,配合HUD一同对驾驶员进行警告。

广本冠道

      除了右侧盲区检测摄像头之外,车辆在其余的各个角度也都配置了摄像头,以达到360°无盲区的目的。

广本冠道

      在驾驶时驾驶员还可以选择摄像角度,如此一来即便是不能够很好掌握车宽的新手,也能够根据画面,迅速通过狭窄的路口。

      如果仅仅是配置上的堆叠并不足以体现一台车在安全性能上的用心。然而本田FUNTEC技术在安全性能方面也从来不只是以配置取胜。这点在车辆视野方面的表现也可见一斑。理应来说冠道这样较大尺寸的车身,前视野盲区也必然很大。但是事实上其正前方视野3.82米的盲区,也能算作一个十分出色的成绩了。

广本冠道

3、乘坐舒适性

      广本冠道在车辆前部还是主要营造出了一种更具科技感的氛围。而到了后排,豪华感便瞬间凸显了出来。该级别车型该有舒适性配置基本都有了,并且在个别单独的配置上,甚至还达到了豪华品牌的水平。举个例子来讲,后排座椅中央扶手上的控制面板,就是本不应该出现在该级别车型上的配置。

广本冠道

      广本冠道内饰的前排部分主要以营造科技感为主,而后排则着重刻画了一个豪华的乘坐氛围。总体来讲各项舒适性配置都有配备,个别配置还出现了越级的表现。

广本冠道

      冠道保留了机械式的表盘,但是在之上的各个刻度上都额外设计了一个装饰线。并且,上下两块液晶屏幕能够全面地显示各项车辆数据。

广本冠道

      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等基本配置自然是一应俱全。

 

广本冠道

      悬浮式屏幕右侧放置了许多触摸按键。整个多媒体系统界面设计得十分简明,但是系统的反应速度还有提升的空间。

广本冠道

      空调方面广本冠道前排配置了双区独立空调。

广本冠道

      车辆的后排车门能够90°完全打开。这种设计可以让后排乘客上下车都变得十分方便。

广本冠道

      后排遮阳帘不仅能够提升舒适性,同样也是提升豪华感的重要途径。更值得一提的是,广本冠道后排两侧的遮阳帘全部为电动升降。

广本冠道

      后排门板中间两个按钮为电动遮阳帘按键。在图中我们能看到广本冠道的后排还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虽然目前车型具体的配置表还没有公布,但是我们预计这项功能应该为高配独有的。

广本冠道

      车辆后排空调同样为双区独立控制。并且在车辆的B柱上还设计有额外的出风口。

广本冠道

      放下后排中央扶手后,这个多媒体控制面板可以说是让冠道“逼格满满”的配置了。在之前我们很少能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看到这样的配置。

      这些年本田在车内噪音控制方面一直被人诟病,不过这次在冠道身上却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本田也确实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在设计冠道时候着重的考虑了车内噪音的问题。我们看到广本冠道在各个速度下的车内噪音,虽然不能说是十分出色,但是已经是同级别车型中较好的水平了。

广本冠道

乘坐感受(3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空间 10分 8.5分
舒适性 10分 8分
安全性 10分 9分
乘坐感受最终得分 30分 25.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三、设计与制造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考察项目
制造平台(满分6分) 源自何种平台制造;是否采用轻量化车身材料;针对SUV车型进行了哪些优化
外观(满分6分) 漆面喷涂厚度;颜色、轮毂、套件等个性化选择;设计语言与美观程度
内饰(满分6分) 做工与用料;人体工程学设计;细节设计与处理
科技配置(满分2分) 自动泊车、车联网系统、夜视功能、自适应巡航等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1、制造与平台

      本田官方透露出来的声音表示“冠道使用了一套全新的平台”。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为一个车型单独开发出一个平台,从成本的角度讲肯定是不合理的。并且我们看到本田冠道2820mm的轴距和自家讴歌品牌的MDX车型相一致。所以这两个车型存在联系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无论如何,从根本上来讲,广本冠道仍然诞生自一个轿车平台。这也是大多数城市SUV的共同选择。

广本冠道

      虽然官方表示广本冠道诞生自一个全新的平台,但现在看来这并不可能只是为冠道单独开发而来。无论怎样,冠道诞生自一个轿车化平台这点应该是可以确定的 。

2、外观设计

    广本冠道在外观设计上绝对是颠覆我对本田设计认知的一款车型。尽管这几年本田推出的全新车型变得越来越年轻运动化,但是却绝对没有到达冠道这样,有些“夸张、浮夸”的地步。车辆的许多设计灵感都是直接来自于CONCEPT D概念车之上。“溜背式”造型的C柱设计让人印象深刻。但是要说的一点事,可能是由于我们本次试驾的车辆为工程样车的原因,车辆在品控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SUV评价体系

      全LED光源大灯的造型在之前改款的雅阁身上已经得到过一致的好评。视觉冲击感很强并且科技感十足。

SUV评价体系

      翼子板上方的散热孔仅为装饰作用,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广本冠道

      与其说广本冠道是一款溜背式车型,倒不如说冠道的C柱倾斜角相比于普通SUV确实更大了一些。这样的设计方式在获得了极高辨识度的同时,并不会对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造成太多的影响。

广本冠道

      车辆尾部依旧延续着整体的力量感。大量锋利的折线让广本冠道和柔美这个词汇联系不上半点关系。

      广汽本田冠道2.0T顶配版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最终得分:

设计与制造(满分2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平台 6分 4.5分
外观 6分 4分
内饰 6分 4分
配置 2分 2分
设计与制作最终得分 20分 14.5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四、使用成本

1、油耗

    广本冠道2.0T四驱版目前工信部油耗为8.7L/百公里。经过我们实际测试,这台9AT变速箱在节油方面的表现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出色。这主要也是因为城市路况下,9AT变速箱多出来的几个超速挡并没有太多用武之地。最终11.2L/百公里油耗成绩放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中上等水平。

2、保养

    维修保养费用向来是日系品牌的优势之处,冠道也应该会是如此。不过作为一款涡轮增压车型来说,在机油的选择上自然要比自然吸气发动机贵上不少。

3、维修

    广本冠道目前的保修政策为3年十万公里,这在行业中还属于比较不错的水平。虽然目前还无法获得广本冠道各个配件具体的维修价格,不过按照本田之前的做法来看,这方面的价格肯定是能被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的。

使用成本(满分10分)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油耗 5分 3.5分
保养 3分 2分
维修 2分 1.5分
使用成本最终得分 10分 7分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最后,经过了四个维度的测试,我们得出了广汽本田冠道2.0T顶配版最终分数:

 

 广汽本田冠道2.0T顶配版
评价类别 满分 得分
驾驶性能 40分 23.5分
乘坐感受 30分 25.5分
制造与设计 20分 14.5分
使用成本 10分 7分
最终得分及评价等级 100分/10级SUV 70.5分/8级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编辑点评:最终广本冠道获得70.5分/8级的成绩确实让人有些出乎意料。要知道即使是Jeep大切诺基或者北京奔驰GLC也才是这个级别的选手。由此可见广本冠道在某些方面确实有着超越同级别的表现水平,才能使其跨越价格的优势和这些竞争对手平起平坐。最后要说的一点是,虽然分数大致相同,但是广本冠道仍然在品牌价值和豪华感上和这些车型有着不小的差距,所以价格也就决定着冠道的最终销量。如果能够和汉兰达等车型打成平手的话,那么这台车的销量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SUV评价体系

(文章来源:爱卡汽车)

评论(0)
上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下一篇 奥迪A7 3.0T 升级Velocita排气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