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斯柯达卖不好,是因为没挂大众标?

2016-10-28 10:23:30 车域无疆
  斯柯达,捷克国宝级汽车品牌,是世界上最早的四个汽车生产商之一。然而自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斯柯达一直经营惨淡,叫好不叫座。


  据统计,2014年斯柯达国内销量为281,400辆,2015年为281,700辆,增长几乎为零。而2015年上汽大众朗逸销量为379,069辆,桑塔纳销量为276,291辆,这两款车型单独年销量就可以顶斯柯达整个品牌了。同属大众旗下,斯柯达为何就卖不出去呢?下面听疆哥来跟你说一说。

  受大众“父权”压制

  斯柯达是原属捷克的汽车品牌,后被德国大众收购,成为大众旗下继大众、奥迪、西雅特之外的第四大品牌。身为“干儿子”,斯柯达的市场定位势必要“亲儿子”低。二十一世纪初,斯柯达产品在欧洲的售价比大众同等级产品低15%左右,新产品的上线也往往比大众晚两三年,斯柯达的野帝和大众的途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06年斯柯达明锐在上海大众投产,大众以中高端品牌的运作方式将斯柯达推入中国市场。受到如此礼遇,斯柯达的表现也非常可观,2007年到2010年销量分别为2.7万辆、5.9万辆、12.3万辆和20万辆,增速惊人。然而首轮产品引进结束后,大众品牌开始大刀阔斧的占领市场,被忽视的斯柯达成了衬托大众的绿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销量保持在二十余万停滞不前。受大众“父权”压制,斯柯达成了作为大众附属的存在。大众的框架严重限制了斯柯达的发展,相信这也不符合大众当初收购斯柯达的预期,或许大众应该重新审视与斯柯达的相处模式了。


  品牌营销不给力,消费者认同度低

  斯柯达早年在街上常常被认成“华普”,今天谈起斯柯达仍然很多人闻所未闻。不管是为了面子还是出于品牌认同,中国消费者一直很看重牌子。斯柯达品牌营销不给力,很难让消费者买账了。


  营销思路上来讲,斯柯达一直依仗大众这棵大树的做法本身就是错的。虽然大众品牌硬,斯柯达却并没有沾到多少光。事实上,选择斯柯达的消费者并不是因为车尾有上海大众的标志,而是出于对其历史悠久、低调务实品牌内涵的认可。斯柯达的营销思路应该围绕自己“源于欧洲,高于欧洲”的品牌内涵,而不是一味攀大众的高枝,以大众logo为噱头。


  营销手段上来讲,斯柯达的营销未能把握热点。这几年综艺节目大热,很多汽车品牌纷纷跑去赞助,不仅收获了可观的销量,品牌好感度和知名度也大幅度提升。斯柯达不仅没乘上综艺节目的快车,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广告平台也鲜见其身影。相比这些热点营销带来的巨大品牌效益,斯柯达赞助张学友演唱会就显得反应平平了。看来斯柯达的营销手段真的需要改变一下了。

  颜值低,缺乏新的明星产品

  斯柯达一成不变的老气造型一直被大家嫌弃。首先看logo,斯柯达的鸟翼造型线条不够简洁,全绿的底色也不符合中国消费者关于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认知。然后前脸,家族脸谱中的凹字格栏略显老气,鼻梁凸起应该会好看很多。再来看线条,方头方脑的造型也不太讨喜,国内消费者还是更喜欢流畅型的线条。在中国,车不仅仅起代步的作用,更代表主人的身份面子,斯柯达的低颜值真的是硬伤啊。


  明锐是斯柯达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的首款车型,也是斯柯达的销量支撑。从2007年至今近十年的时间,斯柯达只有这一款明星车型,后面推出的晶锐、昊锐、昕锐、Roomster、Yeti等都反响平平。其实这几款车都很不错,只是产品营销不够好。想要建立品牌认知度和认同度,斯柯达还需花心思打造新的明星产品。

  总结起来,斯柯达外受大众框架限制,自己又有颜值低、营销差的硬伤,叫好不叫座也在情理之中了。其实,作为百年品牌,疆哥认为斯柯达还是很有实力的。希望斯柯达早日摸索出中国式发展道路,重振品牌雄风。

(文章来源:车域无疆

评论(0)
上一篇 破局向上 深耕海外 北汽“走出去”获大使赞誉
下一篇 ID.只是前奏?SSP平台才是大众最终归宿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