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一汽红旗:独立是品牌崛起的开端

2016-10-26 15:43:07 汽车内参


  红旗“单飞”消息传来至今,业界众说纷纭。有人悲观认为红旗独立是一汽轿车的“断臂求生”,也有人持乐观意见,认为红旗将迎来品牌明锐化、营销自主化、资源丰富化等多重利好。那么,“独立亦自由,实干而志远”的红旗品牌能在竞争激烈的车市环境中焕发新生吗?

  爱之深,责之切。用以解释一汽红旗近期的某些遭遇,似乎较为妥帖。不久前,红旗“单飞”的消息引发了媒体及公众的热切关注,一些报道夸大品牌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将红旗品牌“单飞”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红旗品牌业绩不佳,甚至将“剥离红旗资产”说成是一汽轿车“断臂求生”。这种言论对于红旗品牌而言,显然有失公允。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举世瞩目,但缺乏强势的高端自主品牌一直是中国汽车界的一块心病。作为中国豪华车第一品牌的红旗,多年来身负厚望。

  虽然红旗品牌的成长之路较为艰辛,但从来不是一汽的“弃子”。相反,无论在国人还是一汽内部人士的心中,红旗品牌就是一个无可替代的图腾。去年,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平履新不久就强调了红旗品牌对一汽的战略意义:“红旗品牌是一汽的金字招牌,我们一定要做好”。

  事实上,关于红旗资产将从一汽轿车中剥离,业内早有传闻,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北京车展上,当时一汽正式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构架,“中国一汽”被确定为一汽的主品牌,旗下设立商用车、乘用车和红旗三大伞品牌。去年8月,徐平对于一汽自主品牌架构调整的思路开始见诸报端,当时一汽已经着手成立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品牌三大事业部。

  直到今年3月,红旗事业部真正从体系上得以确认,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具体负责推动红旗事业部的工作。也就是说,红旗品牌“独立”是一汽集团做强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决策,跟一汽轿车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并无关联,更谈不上“断臂求生”。

  一汽轿车销量下滑,红旗“背锅”?

  据一汽轿车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公司整车销售8.07万辆,较上年同期减少33.21%。有些声音将一汽轿车整体的经营业绩不佳,归于红旗品牌之过。的确,处于起步阶段的红旗品牌,近年来的销量基数并不大,然而对于处在复兴起步阶段的品牌来说这一现象也符合市场的一般规律。将一汽轿车销量大幅下滑现象,简单粗暴地归因于红旗,明显有失偏颇。

  全面布局下“两条腿”走路

  纵观红旗品牌发展历史,无论是在品牌策略、产品创新还是在市场推广方面,都始终秉持高品质、高质量、高精准的自我追求。自2013年宣布复兴以来,红旗品牌就始终坚持按照豪华车的标准和模式,在坚持产品品质国际化的基础上,将品牌向年轻化和多样化方向打造。经过2年多的市场检验,红旗H7产品的品质逐渐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从现在一直到明年,包括蓝途、四驱、混动等系列红旗H7产品将会和广大消费者见面,新车型将具有更高效的动力和超低油耗。在功能方面,盲区信息监测系统、怠速启停系统体现了产品的人性化思考。在内饰上,全新豪华座椅、隐私玻璃也让车内空间感受更加舒适。届时,红旗H7会以更加丰富的产品阵容将为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个性选择。

  十三五期间,红旗产品将覆盖轿车、SUV和高端商务用车,不断深耕各细分市场。到2020年,红旗品牌将有多款车型面向私人市场投放,包括4款豪华SUV、2款豪华轿车、1款纯电动车和1款高端商务用车,私人市场的覆盖度将达到85%,全面满足各类消费者对红旗品牌产品的个性化需求。

  也有人认为,红旗品牌的官车形象会影响其规模化推广。但事实上,红旗始终坚持着公务车和私人用车“两条腿”走路。据统计,目前红旗品牌的私人用户比例已经达到了69%,用户形象包括高校教师、律师、艺术家等等,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迅速赢得了私人市场的良好口碑。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人都选择了红旗,丰富的用户形象同样也丰富了红旗的品牌形象。

  在充分满足私人市场的同时,红旗也会适时地推出符合公务市场特征的产品。在目前的公务车采购市场,红旗在全国36个省市地区中覆盖了32个,覆盖率高达88.9%。从国家元首、到一般公务人员都有产品应对,红旗将进一步确立在公务、政务市场中的地位。

  红旗品牌还处于市场成长初期

  一些报道中提到,“在财务捉襟见肘的情况下,一汽轿车仍要耗费巨资投入到红旗品牌的研发之中”,意指红旗品牌投入巨大,影响了一汽轿车的经营业绩。但纵观汽车工业发展史,任何一个处于发展阶段的汽车品牌,其发展势态都是在平坦的道路上曲折前行。从新产品研发到产品升级,再到网络布局等诸多事项,均需要不断增加相关投入。从掌握自主造车技术的角度来看,这些投入是非常必要的。因此,红旗品牌在进入正常发展周期之前,这种汽车品牌的“通病”也是不可避免的。

  “成非凡之事者,必有非凡之担当”。某些自主车企推出车型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但实际上连正向开发能力都没有,显然无法代表中国汽车工业的高度。而一汽既然选择了“挑战模式”,红旗品牌所要走的路必然不同寻常,必要的投入也是在所难免。

  投入就会有回报,目前,在平台方面,红旗已经完成L系、7系、5系和EV四大整车平台的开发,形成了可覆盖多级别、多车身形式的产品研发能力。同时,红旗整车平台将持续推行模块化战略,实现车型开发速度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

  在整车技术中最为核心的动力总成领域,红旗开发了3大种类、5大基础机型。应用了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缸内直喷等先进技术,取得了19项核心技术专利,发动机的性能、燃油效率达到欧洲最新一代水平,建立了完整的高端乘用车动力平台。

  红旗独立是与一汽轿车的双赢

  考虑到红旗品牌未来的发展,一汽集团多年前就已经明确提出成立红旗事业部,将现有的红旗资产从一汽轿车剥离出来。这样一来,不但红旗品牌将会获得更好的资源优势,对于一汽轿车来说也有利于促进其它品牌的发展。

  此举能够为红旗在集团中的决策带来更多自主权,与其他品牌分开进行品牌营销,也有利于红旗品牌更加鲜明地对外传播。同时,剥离红旗资产也可以使红旗品牌更好地整合集团所属资源,为品牌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让品牌早日成熟起来。

  另一方面,对红旗的投入可能会影响一汽轿车对其他品牌及产品的支持,这也许是导致半年财报不佳的一个客观原因。而剥离红旗资产,在客观上也可以为一汽轿车减负。这种减负并不仅仅是减轻财报的压力,也能让一汽轿车旗下其他品牌和产品能够获得更好的资源以及资金的支持。

  从全球形势看,一个大众化企业要想推广自己的高端豪华品牌,进行独立品牌运营,几乎是必然的发展路径。从国际大品牌的成功经验看,奥迪之于大众,凯迪拉克之于通用,雷克萨斯之于丰田,英菲尼迪之于日产,无不如此。

  总而言之,与其说一汽轿车“断臂求生”,不如说事业部“单飞”为红旗更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这是一种双方利好的理性选择。红旗独立后,或许获得更好的资源优势、更多的自主权,从而有理由获得更好的发展。高端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异常艰难,“独立亦自由,实干而志远”的红旗是否能再书华章,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汽车内参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19) 江淮iC5打破天花板
下一篇 150万销量的秘密 第二代CS75PLUS解析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