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网约车新政真的规范了市场吗?

2016-10-20 15:22:06 车经社

  我一哥们儿,北京土著(不差钱儿),供职于某大型网络媒体,平时开一辆飞度纯属上下班代步方便,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参加厂商活动,开着自己的小飞度穿城而过,在“首堵之区”也不那么费劲。至少比很多B级车和大块头的SUV在车水马龙中穿行要溜得多,偶尔还能顺路捎带一妹纸,谈笑风生中畅聊人生,然后很快就把堵车的烦恼抛在了脑后。不过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开车上路不能接顺路接单了,因为根据网约车新政的要求,特别是结合北京本地的法规,虽然自己以北京市户籍的身份相比其他许多北漂一族已经非常幸运,但是自己平时开的飞度却因为不够逼格,(与专家表示网络约车与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主打高端人群定位要求不相符合)被迫退出这一领域。

  主打高端成变相歧视穷人

  距离11月1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靴子落地还有不到半个月时间,自10月8日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发布网约车管理细则以来,截至10月17日,已有23个城市均发布了网约车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其中京津沪堪称“史上最严”,也为后续将陆续推出的各地方的细则来了个基本定调。


  我们以北京市的细则为例为例,运营网络约车者有几个比较突出的硬性指标,北京市户籍、北京车牌,5座三厢小客车排气量不小于2.0L或1.8T、车辆轴距不小于2700毫米……

  这一硬性指标,确实将我那哥们的小飞度死死地拦在了网约车的门外,大轴距确实能够带来后排更加舒适和宽敞的腿部空间。2700毫米的轴距也是现在一批主流品牌新生代A+级车的普遍基准,譬如卡罗拉、领动、思域、昂克赛拉、威朗、菲翔和新科鲁兹,但是这不能绝对化,否则还要试驾编辑去测试新车的腿部空间干嘛?懂车之人皆知后排空间的大小与整车的设计平台以及布置有关,而和轴距没有绝对关系,追求高效空间布局的日系车在这方面是绝对强项,所以轴距25xx的飞度实际腿部空间大于菲翔和昂克赛拉也不是什么怪事,因此短轴距的车型不一定就代表空间小。

  再者这个2700毫米的硬指标虽然打着“高端服务,以人为本”的旗号,却是以一毫米之差也要将一大波豪车拒之门外,豪华品牌,奔驰旗下轴距为2699mm的GLA、A-Class和B-Class,都因此不能干网络约车的活儿。

  再者,这个2.0L或1.8T的排量要求则更是令人啼笑皆非,要知道现在各大厂商都将节能减排当做头等大事来抓,而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成熟,随着传统燃油车发动机技术进步以及电气化和混动模式的开启,轻量化和小排量是大势所趋。而在北京这样交通严重拥堵和雾霾高发的地区,无疑更应注重法规和政策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引导和示范作用。甚至在传统的视野中,主打公商务B级车,1.4T、1.5T、1.6T也逐渐成为新的主流动力配置,就连别克全新君越这样的中大型高档轿车也搭上了1.5T,不仅动力充沛,足够市区和长途行驶,而且更加契合新中产们对于经济节油的要求。

  中国车市素有“得A级车者得天下之说”,而时常占据销量榜前三甲的三厢轿车中,朗逸、英朗和轩逸都因轴距和排量不达标都被网约车新政拒之门外。特别是这个2.0L和1.8T的排量门槛已经大大超过了如今大部分中等收入家庭的汽车消费需求,没有网络约车的主体消费力量的参与,那规范市场还有什么意义?

  吃瓜群众重返黑车时代?

  我那哥们儿还有很多同事和朋友都不是北京本地人,近年打拼之后在燕郊或通州好不容易拥有了一座自己的小巢,这是几百万“北漂一族”的真实写照。每天两点一线的他们,在没有开通地铁的情况下,为了不排一个小时以上的长队去挤公交,被迫选择其他通勤方式。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人上下班顺路接单,一来二去,已成为固定乘员和时间的班车,网络约车将他们的行车路线和具体信息在网络平台上留存了下来,并且增加了紧急求助、安全保险,让收费更加透明,有了对司机的评价和监督,让灰色地带变得有人监管,黑车变成了白车。事实上网络约车让黑车转白车是车主和乘客共同的心愿。而在网约车新政违反了“存在即是合理”的这一客观事实的情况下,屌丝和吃瓜群众的出行重返黑车时代便是分分钟的事,由此造成的社会管理问题又该谁来负责呢?


  实际上拼车在全球范围内都正在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正在改变年轻人的出行和汽车消费观。在欧美主要发达国家都出台了积极鼓励民间自助拼车的法律法规,在汽车工业鼻祖的德国,拼车车主、交通工具和搭车人的真实身份资料在拼车中心都有备案,以有效的监管代替了严厉的禁和堵,为了积极鼓励,不仅许多城市设有拼车专用的停车点和拼车专用道。更有意思的是为了提升出行效率,一些城市,如果在交通高峰期空车上路甚至还会被罚款。

  笔者本人平时既是网络约车的车主又是乘客,双重身份,更能从这种互利互惠,减少单人出行的CO2排放,在提升效率的共享经济中感受到了实惠和快乐,所举案例也是身边的真人真事,而他们也正是网络约车中的消费主力和受益者,而放眼全国,他们代表了数千万甚至上亿民众的真实心声。


  且说网约车新政中对新能源汽车的网开一面,2650mm轴距以上似乎比2700要放开一些,但是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实际上2650的门槛仍然偏高,多数达标车型均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排斥了纯电动车,并且对个别车企有特别照顾之嫌,政策本身也有失偏颇。

  第一次看完网络约车新政的时候,笔者觉得十分好笑,应该说节能减排是我们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而多年前在国内几个中心城市,地方交管部门以畅行交通为由,竟然限制小排量汽车上高架。市场本身具有自我调节和规范作用,而每一次国家政策的出台都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并且照顾不同区域,确实相当考验立法者的智慧。但这种自相矛盾法规的出台,如果违背了真实的民意并且置市场真相惘然于不顾,不仅不利于节能减排,也不利于城市交通治堵,最终只能事与愿违。这个新政心酸了大多数人,而开心的却是黑车司机;在打出租车难,网络预约车贵的情况下,吃瓜群众只有默默地选择黑车。

(文章来源:车经社

评论(0)
上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下一篇 威飒骨子里竟是雷克萨斯?这几个事实你必须知道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