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苹果“上岸”令多少“造车”者原形毕现

2016-10-20 16:00:28 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以苹果的巨大品牌影响力,年度上百亿美元研发费用,来自奔驰、福特、特斯拉等知名公司的高管,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数以亿计“果粉”的殷殷之期……尚且畏难知返、悄然上岸,那些假“造车”之名,行XX之实的裸泳者们,虽然大潮未退,却已现形沙滩……

  10月18日,一则令业界震动的消息不胫而走:苹果“汽车梦”缩水;苹果将放弃造车……
  不会吧!大洋这边PPT造车、发布会造车、合伙人造车,最近还有人发明“刷脸”造车,林林总总,各式各样,“造车”正酣,方兴未艾啊!怎么着,大洋那边的“水果”汽车说挂就挂了!
  尤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以苹果的巨大品牌影响力,年度上百亿美元研发费,来自奔驰、福特、特斯拉等知名企业的高管,上千人的研发团队,数以亿计“果粉”的殷殷之期……苹果果真要撤了?

  多家海外的媒体报道称,由于发展战略分歧、领导层变动和供应链等问题,苹果公司将彻底放弃造车计划,该项目员工已开始进行裁员或转移到其他部门。

  苹果的泰坦(Titan)项目始于2014年,旨在雄心勃勃地进入汽车行业。当时,iPhone的制造商开始大举招兵买马,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初推出自己设计的汽车,并彻底改变汽车,就像iPhone在2007年颠覆手机行业一样。而善于“帮闲”的麦肯锡咨询公司也及时“估计”,到2030年,该项目可价值6.7万亿美元。
  苹果欲“造车”的消息刚刚传出,那真的是群情激昂、掌声雷动。各种耸人听闻的报道铺天盖地。什么“苹果电动车将成为汽车产业梦魇”、什么“续航里程500km
  苹果汽车将于2020年发布”、什么“关于苹果汽车你必须知道的12件事”、什么“关于苹果汽车,只需要知道的这9点就够了”……即使是这次苹果即将放弃汽车开发,仍有文章说,什么“这辈子能不能开上苹果牌汽车?明年就知道啦”……

  但是,苹果毕竟是一家谙熟消费者需求的企业,对此次从汽车领域“抽身上岸”的三点理由,人们也总结得非常到位。

  首先,让我们看它的“发展战略分歧”。汽车产业是一个几乎包罗万象的集合体,初来乍到的新手,难免丈二和尚,无从下手。苹果之前的产品都是具体、直观,都是置于消费者手掌之间的,同时也具有简单化、微型化的特点。但是,面对汽车这样一个几万个零件组成,体积和重量也是其原有IT类产品数百倍的、复杂的、移动的庞然大物,并且无时不在地与道路、与车位、与其他车辆或行人产生关联,究竟从哪里切入?令苹果高层在其战略选择上存在“分歧”也是正常的。
  其次是“领导层变动”频繁。苹果高层所聘请的都是来自不同顶级企业的“高人”,过往都具有傲人的业绩和非凡的声望。因此,每个人自然有其非同凡响的高见,并难以容人,由此成为最难合作的一个个个体。一旦事不如意,尤其是在“发展战略分歧”的情况下,分道扬镳、各奔东西也是自然的。
  最后是“供应链的问题”。据报道,过去两年中,苹果遭遇到“难以解决的复杂的汽车供应链问题”。尽管在智能手机上,苹果有着广泛影响力,常常独家获得供应商的某些零部件。但是,在汽车产业,生产汽车零部件要投入巨资,供应商不愿给开始时小批量出货的公司如苹果提供产品。而这恰恰是汽车产业特性所决定的,在原有行业惯于颐指气使、唯我独尊的苹果,很难适应这一急剧变化,负气而走也没什么大惊小怪。
  中国有句老话:“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如果说,苹果此次真的是理智战胜冲动,知难而退,放弃汽车,那它真的还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那么,苹果之外,也如著名投资人巴菲特所说:只有当潮水退去时,我们才发现谁在裸泳!如今,“造车热”的潮水尚未退去,IT巨人苹果尚且畏难知返、悄然上岸,那些假“造车”之名,行XX之实的裸泳者们,是不是已然现形沙滩呢?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每日速递)

评论(0)
上一篇 实车质感出众 静态体验广汽本田致在ZR-V
下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