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专车新政价格猛涨,约的不是车是相亲对象

2016-10-19 18:27:18 车主之家

       这两天北上深网约车新规的出台,引起社会各界很大的反响。这不,滴滴大股东马化腾也坐不住了,在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上直接向李克强总理提出该问题,希望不要将网约车一棒打死。

网约车风波已经大到惊动党中央了,不过老司机还是更关注咱们平头百姓,毕竟给网约车的消费主力不还是咱吗?

       首先说说网约车的新规,给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先科普一下。新规的限制重点是在两个方面,一是户籍和车籍,比如北京上海要求网约车必须是本地人本地车,缺一不可;第二是排量,网约车的排量要求必须在1.8T或2.0以上,重点就是这两个方面的限制。

厉害了我的网约车新规,这新规能不能给专车带来贡献我不知道,但绝对能让你在相亲这条路上变得熠熠生辉!

▼▼▼

以后相亲的时候能听到这样的问答了。女的问男的,你平时有空出去开开网约车吗?这个问题信息量非常大:是否有车,是否1.8T以上的车,轴距是不是2650毫米以上,是不是合资品牌,是不是本地户籍,本地车牌。为了城市未婚女青年,相关部门考虑得真周全。

       

说到这儿,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自己的看法了。别着急,我们不管户籍车籍,显然这咱也管不了,我们来算一笔细账。

       什么细账呢?当然是排量限制对于网约车成本的提升这笔账,而成本的增长点则集中在车辆的购买和使用费用。我们以滴滴为例,经常打滴滴的朋友肯定清楚,大部分滴滴车排量都在1.6及以下(比如大众捷达等),价格也普遍在8、9万这个水平。而现在排量卡在了1.8T和2.0这个坎,如今市面上这种排量的车便宜的也要12、13万,比如国产中级车吉利博瑞。那么在折旧率相同的情况下,购车成本最低也要比之前要高出30%左右

       除了购车成本,当然还有重要的营运成本。按常规配置来对比,以往可以是1.6手动挡,如今最起码也是2.0自动挡(这种排量的车几乎已经买不到手动挡新车),油耗相比之前上升50%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而在保养维护方面,支出的增长也几乎与购车成本的增长相近,故而按照30%计算。

       粗略算完上述三个成本,我们再来看看之前滴滴打车相对于普通出租车的价格优势有多大。拿深圳来说,普通滴滴车和出租车收费标准如图所示(红色为占优势)。这两种收费标准各有利弊,比如滴滴虽然打车距离够长以后收费更低,但它有时长费,而出租车只有停车等候费,如果路况畅通,出租车反而占优势。而滴滴又有各种分享优惠券补贴,故无法直接通过计算得出大概数据。但在采访了编辑部几位经常用滴滴打车的同事后,大家得出的结论比较一致:经常用普通滴滴车比的士还是能节约30%左右的出行费用

       上面算了这么多数据,想说明什么问题呢?其实就是一个利益博弈。按我们粗略的算法,网约车成本上升达30%以上,这些成本如果让司机承担,那就没人跑滴滴了,显然不可能;而如果让平台公司承担,我们都知道这些平台之前是砸了很多钱在司机补贴和用户补贴上的,如今好不容易建立起了用户惯性,想着快要赚钱了,又要重新砸钱,显然也不现实。那么最终看来,这笔账估计得算到消费者头上了,而30%以上的成本直接把之前30%的价格优势给抵消掉了,也就是说,涨价以后价格优势或许将变成劣势。那么,你还会坐网约车吗?同时网约车大量减少,网约车变专车,也许不久后,咱们又得回到打车难、打车贵的历史当中去了。


评论(0)
上一篇 小鹏P7/埃安V等 上半年新能源新车汇总
下一篇 玩转科技 林肯冒险家与奥迪Q3谁更懂年轻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