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对比三款入门中级车 少花钱多办事的选择

2016-10-13 09:45:46 易车

  随着用车观念的转变,更多消费者开始接受中级车搭载小排量发动机。它们的动力能满足日常通勤,而且在配置、空间等方面更符合家庭用车的标准。最重要的是,小排量拉低了这些中级车的价格门槛。1.4T的大众帕萨特和1.5T的别克君越只要20万元出头,1.6T的宝马3系算上优惠也不到30万元。这三款车兼顾了性价比、实用性及档次,成为了购车者们“少花钱多办事”的选择。

   大众帕萨特、别克君越、宝马316Li这三款中级车分别搭载1.4T、1.5T和1.6T排量发动机,均是各自最入门的车型。价格上,帕萨特和君越相差不到2万元,宝马316Li属于豪华品牌,价格30万元出头。帕萨特整体比较均衡,性价比最突出。君越则主打配置,316Li的动力和空间表现出色,但品牌附加值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至于如何选择?就让我们把这三款车摆在一起来比划比划。


外观:走商务、显年轻、玩运动 设计风格截然不同

  单从外观上看,这三款车摆在一起,设计风格完全不同。帕萨特属于中期改款,设计上还是遵循了大众品牌一贯的简约特点。整体看上去低调、内敛,显得商务气息十足。君越是垂直换代车型,而随着别克家族整体的设计风格转变,君越也开始变得更为年轻化。宝马316Li是三款车中最运动的,长长的机盖搭配短尾厢比例,再加上短前悬等特点,突出了该系列浓厚的运动基因。当然这三款车也有共同点,那就是它们的外观都与高配车型差异很小。这是消费者们所津津乐道的。

  同属中级车,这三款车的尺寸也值得拿来比比。帕萨特属于非常标准的“身材”,车身高度最有优势。君越最长也最宽,所以看起来要比另外两车大些。316Li看起来最小,长宽高都不是最突出的,但因为是加长车型,轴距却是三车中最长的。这些数据的比对能为乘坐空间带来参考,但又不是绝对的,原因还请往下看。

内饰/配置:帕萨特做工好、君越用料足

  内饰设计和外观一样,三款车仍然对应了三种不同风格。帕萨特依旧是主张简约和实用主义,君越从仪表和中控变化能看出,该车设计在向更年轻、更科技的路线发展。做工方面,三车表现都不错,称赞帕萨特一如既往的严谨和精致工艺。君越在内饰用料上下了功夫,皮革和木纹面板提升不少档次。吐槽的只有316Li,内饰设计缺少点新意,用料也没看出30万元价位的豪华感。宝马是豪华品牌里讲究情怀的,有情怀的人会买账。

  配置方面没啥说的,但却很有的比。因为三款车都是入门低配,配置有限,但横向对比才会发现哪款车的配置普及度高,拼的其实是全系标配的丰富度。总结出三款车型各自的亮点,帕萨特的座椅带腰部支撑,后排带独立空调,电子手刹配合自动驻车等等,这些都在强调实用性,舒适表现也是三车中最好的。君越将配置重心放在了多媒体体验上,仪表彩色液晶屏、中控8英寸触控屏都是它的优势,凸显科技感以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相比下,316Li配置没什么突出的优势,这里只能再次强调宝马品牌的附加值了。

空间:帕萨特头部表现好 316Li后排更宽裕

  空间表现还是先比乘坐,再说储物能力。帕萨特的车身高度最高,无论前后排头部空间都是表现最好的。轴距虽然最短,但后排表现却强于超过2.9米的君越。这些得益于优秀的空间优化设计。君越在这环节不占优势,前后排都没有突出的表现。316Li由于最长轴距,后排腿部更为宽裕,但头部表现也比较一般。另外,后驱车决定了316Li的后排只能坐两位乘客。所以结合车身尺寸和实际乘坐表现看,帕萨特的能力最全面。

  储物能力上,帕萨特也做到了最为实用和均衡。特别是前排对于杯架储物槽的合理划分,让空间利用率变得更高,拿放物品也很顺手。君越的后备厢容积是三款车中最大的,内部平整度也和帕萨特不相上下,但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成了软肋。316Li在储物表现上则不如另外两个对手。

驾驶感受:帕萨特表现均衡 君越突出舒适

  再谈驾驶感受前,还是先看看这三款车的动力系统。三款车都搭载了小排量涡轮发动机,帕萨特的EA211型号1.4T发动机我们比较熟悉。从技术的成熟度到应用广泛性上,这台发动机都有不错的表现。最大功率相对不高,但扭矩表现出色。君越的1.5T发动机有着三款车中最抢眼的数据表现。这两款车都搭载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宝马316Li的N13B16A型号1.6T发动机还用在1系低功率版本上。排量占优势,单看数据是三车中最低的,但8挡自动变速箱的平顺性和传递效率都有很好的口碑。

  先说帕萨特,这台1.4T发动机排量虽然最小,但实际驾驶中的表现可以说超过了预期。尤其是中段加速的表现非常果断,动力响应速度让你几乎忘记了这台车的小排量。这其中,变速箱的功劳也不小。7挡双离合变速器的匹配非常完善,换挡过程很快而且平顺性也不错。升挡积极,降挡反应也迅速。特别是低挡位间的顿挫感变得比以前更不易察觉。

  君越的1.5T发动机在数据上抢眼,驾驶中的动力输出比较顺畅,但加速表现却不如帕萨特来得更为直接。这与君越的车身自重有很大关系,让它更适合在城市中代步。不过,只要转速超过3000转以上,动力响应也还是能够满足超车并线需求。双离合变速器的表现很平顺,只是降挡反应没有帕萨特那么坚决。

  316Li的发动机低扭表现出色,它最大扭矩爆发的转速为1350rpm,这也意味着它涡轮进入工作状态非常的早。特别是在初段加速过程中,这台1.6T发动机显得格外轻松,其表现几乎不差于320Li。另外,8挡变速箱的传递效率和换挡逻辑非常清晰,整体行驶质感对得起豪华品牌水准。

  底盘部分,帕萨特和君越采用了相同的悬挂结构,能看到帕萨特后下摆臂的轻量化处理。这也进一步减轻了车辆簧下质量。316Li是三车中唯一的后驱车,调校兼顾了操控和舒适性表现。转向全都采用电动助力方式,帕萨特的力度最为适中,也是最快能够适应的。君越整体偏轻,在怠速下会比较省力。而316Li的转向精准度最出色,宝马的运动基因在这里发挥出了很大作用。

  实际驾驶中,帕萨特的悬挂调校适中。在提升驾驶质感的同时,尽可能过滤掉路面的细小颠簸。转弯时,悬挂和避震也能很好的抑制车身侧倾。因此,综合品质非常突出。君越的调校更偏重于乘坐舒适性,悬挂和避震也是三车中最柔软的,整体滤振效果很出色。316Li的悬挂最富有韧性,在受到挤压后能及时回弹,在标榜运动性能以外,整体处理的比较平衡。

测试/油耗:316Li成绩领先 帕萨特最省油

性能测试

  在性能测试中,宝马316Li无论加速还是制动成绩都是三车中最突出的。另外,帕萨特成绩优于君越。后者受到车重影响较大,主要是制动表现上有些不给力。加速中,316Li的初段爆发力最强,帕萨特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最快。数据已经在下方表格中列出。

  在这个环节也能清楚地看出三款车型不同定位。帕萨特讲究均衡,君越注重舒适性,316Li最突出性能。结合性价比来看,316Li的价格贵出两个对手10万元以上。选择其实并不困难,对动力有特别追求的,就要衡量这份追求所带来的成本了。


油耗测试

  油耗测试中,全程共109公里,包括了城市道路、环路及高速路。三款车的平均速度在27-28km/h之间。另外,三款车都配备了发动机启停功能。最终,排量最小的帕萨特表现优秀。计算出平均油耗为8.2L/100km;君越仍然受到车重影响,平均油耗为9.5L/100km;宝马316Li在这个环节表现落后,平均油耗为9.6L/100km。


  总结:比对下来,不难看出这三款入门中级车的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结论也如同我们在开篇中提到的,帕萨特相对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均衡,但突出的性价比就成为了很大优势。君越在内饰用料和配置上表现不错。但动力不如帕萨特,也推荐给那些追求科技感,比较注重舒适性体验的消费者。宝马316Li在运动性和后排空间方面都很突出。但一来性格过于“鲜明”,还有就是豪华品牌的附加成本。这项比重甚至占到车价的三分之一。因此,316Li适合那些对“面子”问题有特殊追求的购车者。如果回到“少花钱多办事”这个议题上,恐怕帕萨特和君越才是消费者更为理智的选择。

(文章来源:易车)
评论(0)

微信推荐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丰田的执著 晚熟的涡轮增压保甜吗?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