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人际交互系统“一招鲜” 试驾凯翼X3顶配

2016-10-12 11:23:34 易车

  凯翼X3,一个大家不太熟悉的名字,怎么介绍简明扼要的介绍这款车,我组织了半天语言。首先,这是奇瑞集团旗下的独立品牌,二者产品层面有着诸多共通的元素;其次,该品牌所有车型的重点都是智能互联方面。有了以上两点铺垫,我更愿意将凯翼X3概括为:瑞虎3的人机交互系统加强版,它的iCar多媒体系统有着相当丰富且强大的功能性,我们此前静态体验文章中,这套系统还未最终定稿,所以本文对此着重介绍。

  凯翼X3于今年6月份正式上市,共推出9款车型,售价6.66万元-9.69万元,与瑞虎3一样采用奇瑞当家的1.6L发动机,匹配5MT和CVT两款变速箱。我们此次试驾的车型为售价8.69万元的手动挡顶配,关于它的产品表现,以下逐一为您解读。

iCar:主流功能“全勤” 可远程驾控车辆

  正如开篇所言,凯翼X3的这套名为iCar的人机交互系统,是与瑞虎3最大的差异项,也是产品最核心的亮点所在,所以笔者在撰写本文时,给了这部分最高的优先级。首先,凯翼X3上iCar由一块10.1英寸中央屏幕,与7英寸液晶仪表盘组成。其次,系统的功能多且分布细化,感觉就像是车上装了一个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最后,iCar与通用的安吉星等一样,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监控车辆的功能,就是《好声音》前主持华少那个广告所要表达的。

  在体验iCar功能的时候我就想,这应该现阶段市场转化率最好的互联网汽车,就是采用现有的产品平台与技术,节省下来了成本投入到人机交互系统中,相比乐视和蔚来汽车两大巨头,顶配不到10万块钱的凯翼X3离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最近。这种做法可谓“一招鲜”呀,让凯翼X3与竞争对手博弈时,呈现出了“你有我也有,我有你没有”的局面。

油门响应灵敏 转向助力3挡可调 底盘出色

动力:性能瓶颈靠油门 底盘表现不俗

  此前的凯翼X3静态文章,除了没能体验到iCar这套系统,也不知道它开起来究竟如何,那么接下来咱们就聊聊动力与驾驶。凯翼X3搭载了奇瑞最当红的SQRE4G16系列发动机,瑞虎3及艾瑞泽7等多款车型都在用,1.6L家用车黄金排量,集成DVVT技术,动力参数为93kW,160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MT和CVT两款变速箱,相同配置的自动挡车型比手动贵1万元。

  现阶段不少自主品牌都推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之下凯翼X3这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性能方面不具备任何优势,主观感受和输出特性,都跟奇瑞搭载同款发动机的车型相近,动力在预料之中,可以用中规中矩来形容。

  凯翼X3的1.6L发动机确实没什么亮点,但与之搭档5MT变速箱还是需要多说一句的。这款5MT的齿比设定宽泛,最直观的好处,就是高速能更好的控制发动机转速,车速80km/h左右转速能维持在2000rpm左右;不足之处在于,如此设定很考验驾驶者对于挡位的判断,用高一挡还是低一挡,是否需要补油的问题,日常驾驶经常需要面对。

  凯翼X3关乎行驶的硬件绝大部分与瑞虎3通用,但也有一些不同。其中转向系统就“可以”很不一样,为什么说可以呢?源于凯翼X3的电动助力提供了3个模式,不同模式带来的力度在中低车速时相当明显,高速会回归到人们更愿意看到的稳健。

  值得在此赞一下的是,凯翼X3以及瑞虎3是同价位中少用采用独立后悬挂的SUV。凯翼X3的版本调校可圈可点,避震采用了无论路面传递的振动幅度多大,都尽可能少做功的情况恢复车身稳定,映射的主观感受上,即具备良好的底盘随动性,有助于驾驶者把控车身姿态。如此设定面对较大的颠簸时,后排乘客会觉得有些颠,但反馈干脆利落且韧性十足,后排乘客不会感受到多余的振动。

  关于凯翼X3的静音设定,此次试驾前的讲解会上,厂家表示“我们下功夫”了,而从实际体验体验来看,这功夫下得还不够。凯翼X3发动机舱采取更多的隔音处理,发动机噪音控制得不错。另外偏重静音节能的佳通Comfort SUV520系列轮胎,胎噪也没有带来什么负面影响。但高速行驶的风噪表现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全景摄像头功能强大 内饰细节颇具看点

外观:整车层次感上佳 全景摄像头真心赞

  由于此前的凯翼X3静态文章,对于外观、内饰以及空间都已经进行了详细解读,所以在此咱们就聊一些这三大部分的关键点。就外观来讲,凯翼X3有着典型的小型SUV身材,车身的线条处理颇具年轻化特质。此外,极具辨识度的外挂式备胎设计,我们内部此前也有过讨论,这是一个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方案,好处是扩展了后备厢空间,不足是侧开式的后备厢盖,在狭窄地带的便利性受到了限制。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此次试驾的顶配车型,提供了360度实时影像功能,不仅最大化的减少了视野盲区,而且四个广角摄像头还兼顾着行车记录仪的功能,全车四周均能记录视频,功能性完胜只拍前方的常规版本。

内饰:细节有亮点 用料和配置都厚道

  凯翼X3内饰除了10.1英寸中央大屏+7英寸液晶仪表的最大亮点,其它部分也是相当“有料”。首先,凯翼X3的中控布局相当简洁,由于引入了10.1英寸大屏,所以只有几个常用的传统按钮。其次,与一些德系品牌一样,模仿飞机涡轮扇叶的空调出风口颇具看点。最后要在此赞一下的是,凯翼X3的中控台覆盖了软性材质,在同级别中属于相当厚道的。

空间:后备厢敞口与扩展能力都不太理想

  乘坐空间方面,凯翼X3确实没有什么过多亮点,没有在利用率上做更多文章,压榨出超过整车大小水平的空间,实际乘坐效果如何,敬请参见我们此前的静态体验文章。储物空间上,则有些不尽如人意,后备厢盖最大开启无法达到垂直状态,而且后排座椅放倒后的平整度不好。

总结

  在笔者看来,第一页用来概括iCar的“你有我也有,我有你没有”,其实就是凯翼X3的核心特质,iCar系统远超现阶段车载多媒体的主流水平,使得这款车特点,或者说是卖点非常突出。而对于消费者的准车主而言,是否购买凯翼X3的其它“变数”,在于细节方面的优缺点,如用料、空调出风口等产品亮点,以及相比同价位SUV,没有优势的动力系统、空间等短板,都可能成为左右最终选择的关键因素。

(文章来源:易车)
评论(0)
上一篇 解析宝马iX3 第五代eDrive技术是亮点
下一篇 10.99万元起 雪佛兰新款创酷RS正式上市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