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主攻"大而全” 试驾东风风光580

2016-10-11 14:33:55 爱卡汽车网

外形设计舒展大气

  SUV车型在国内市场的火爆程度众人皆知,而10万元以下SUV市场也早已成为了自主品牌群雄逐鹿的是非之地。作为东风风光首款SUV产品,于2016年7月才刚刚上市的风光580一把就抓牢了这个级别SUV潜在用户的三种需求:宽敞且灵活多变的空间、舒适的驾乘感受以及十足的面子和里子,哦对了,再加上超越同级的原厂质保周期。难怪面对众多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风光580却显得信心十足。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

东风风光580测试

 外观:

  作为一款中型SUV,风光580的车身尺寸方面与同级竞品相比也占有一定优势。大气的外观设计,舒展的车身线条让每个人从见到真车的第一眼也能感受到风光580真的很“显大”。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的车身尺寸与轴距在同级竞品中占有优势。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风光580的外形设计稳重为主,动感为辅。整车造型简洁大气,形体饱满线条流畅,全车上下没有任何画蛇添足的多余部分,总体和谐自然,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审美。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相对于车头部分的圆润饱满,风光580的车尾则显得严肃硬朗、层次分明,结合轮拱线条产生了一些肌肉感。

东风风光580测试车侧直线与曲线有机结合塑造出了一定的力量感,B柱以后的造型更显简洁大气,侧视图也可以看出2780mm的轴距被第二、第三排乘坐空间与行李厢空间充分的利用了起来。

东风风光580测试大面积散热格栅内有三条横向镀铬装饰条,简洁的造型很好的承托出东风车标,保险杠两侧转角线条随着车灯上扬,自然流畅。

东风风光580测试大灯为远近光分体式设计,近光灯带有透镜并均为卤素光源。LED日间行车灯悠扬的曲线造型成为画龙点睛之笔,也为整个车头造型带来了灵气。

东风风光580测试雾灯为全系标配,值得称赞,保险杠下沿还有造型突出的包围设计,颜色低调但为整个车头造型营造出了动感的氛围。

东风风光580测试C型尾灯为风光580的车尾带来了很高的识别度,外围亚光部分为示宽灯,内侧为刹车灯,最里侧则是转向灯与倒车灯。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7年/15万公里的超级质保服务以铭牌的形式出现在了车尾,展现出东风风光对自身产品质量的十足自信。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集成了LED转向灯的后视镜具备电动调节功能,并且在锁车后还可自动折叠。

东风风光580测试车顶行李架与SUV永远是一对好搭档,实际的使用几率暂且不提,简单的一条行李架就可以使SUV的车身造型变得紧凑而富有层次感。

东风风光580测试无钥匙进入与一键启动功能已成为同级自主品牌车型的主流配置,增加了日常用车的便利性,也间接减少钥匙的丢失几率。

东风风光580测试高位刹车灯与车尾上方的扰流板结合在一起,旨在增加车尾造型的动感与层次感。

东风风光580测试收音机天线为时下流行的鲨鱼鳍造型,在几天的使用中发现其信号接收效果出乎我意料的好。

东风风光580测试五辐双色铝合金轮圈搭配型号为225/60R17的朝阳牌轮胎,以舒适性与静音性为所长。

 内饰沉稳为主,细节有设计感

  内饰:

  风光580的内饰设计风格以沉稳为主,所有的线条、形体都是经过反复推敲做出的设计,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但胜在简洁耐看,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抗拒。与乘员长时间接触的大部分区域都以皮革包裹,搭配白色缝线质感十分出彩。只是部分塑料覆盖件的装配工艺还有待提升。

东风风光580测试整体黑色调的内饰中,10.1英寸的中控大屏成为了最大的亮点。继外形大、空间大之后,多媒体触控屏的大小也成为了自主品牌新一个竞争焦点。

东风风光580测试排挡杆下方控制台悬浮造型相当出彩,与中控台的结合手法显得十分巧妙。

东风风光580测试方向盘大小适中具有设计感,搭配白色缝线的打孔真皮视觉效果出彩,握感也非常舒适。要不是两侧功能按键的材质和按压质感拖了后腿,风光580方向盘的整体表现已经能够达到甚至超越合资品牌水准。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仪表盘的转速表与时速表均为机械式,中央为液晶综合信息显示区,各项读取便利,原厂带有胎压检测功能。

东风风光580测试一键启动按钮的位置刚好被方向盘挡住,好在熟悉后也比较顺手。

东风风光580测试仪表台造型简洁线条舒展,为大面积硬塑料材质覆盖,部分接缝处的工艺不够细致拉低了整体的视觉效果。

东风风光580测试10.1英寸的触控屏分辨路高,反应迅速,各项操作也很顺手,倒车影像功能的辅助线也可随方向实时变化。只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反光问题,但好在瑕不掩瑜。

东风风光580测试行车记录仪在情况复杂的国内交通环境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风光580原厂配备的行车记录仪免去了车主后期加装的繁琐,给驾驶者多了一份保障,多了一份安心。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全系均为手动空调,符合其实用、好用的定位。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在全车乘员的舒适性方面照顾的很周到,后排配备的独立空调大大提高了第二、第三排乘员的乘坐舒适性。

东风风光580测试悬浮设计的控制台是风光580内饰最为出彩的设计。

东风风光580测试电子驻车功能为高配车型所配备,无论平路还是坡道,释放离合器时自动解锁的时机都非常好,没有丝毫被“弹射”出去的不适感。并且在空挡打开车门或停车熄火时也都会自动启动。使用感受非常好。

东风风光580测试被真皮覆盖的车门内饰板视觉效果与触感均属上乘。

东风风光580测试四门车窗均具备一键升降功能,奇怪的是风光580并不像其他车型一样使用两段式控制车窗的升降或直接开闭,而是通过操作的持续时间来区分。实际使用时并不顺手,并且会明显分散注意力。

 乘坐空间宽敞,储物空间丰富

  空间:

  空间表现与驾乘舒适度为风光580的主要卖点。在同级中车身尺寸、轴距均占有优势的前提下,优异的布局规划更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也进一步优化了驾乘者的空间感受,提升了乘坐舒适度。同时,灵活多变的后排座椅布局也提高了行李厢的空间延展性。

东风风光580测试测试车型装配的真皮座椅为手动六向调节。没有让人能够陷下去的柔软,但填充物厚实支撑到位。长时间驾驶也不会感到劳累。考虑到车型定位,座椅侧向支撑与包裹性欠佳的问题也完全可以接受。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体验者(身高186mm)坐到驾驶位,调整至合适的驾驶位置之后,头部空间还有一圈两指之多。

东风风光580测试保持驾驶席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为一圈两指,膝部空间因驾驶座背面的内凹设计,也能达到一圈两指。同时第二排座椅靠背分段可调,并可以按4/6比例折叠。

东风风光580测试当体验者来到第三排座椅时,头部和膝部空间都已所剩无几,考虑到体验者身材偏高,并且第三排座椅还是以短途临时使用为主,能有如此表现已属不易。

东风风光580测试前置前驱的布局带来的好处就是少了传动轴的干扰,第二排座椅中间位置的隆起甚微,整个地板几乎为一个平面,表现不错。

东风风光580测试行李厢空间宽敞造型规整,空间利用率高。5座状态时第三排座椅被折叠收于行李厢地板之中形成一个平面。当放倒第二排座椅靠背之后行李厢进深可以达到2040mm,并且地板完全齐平。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储物空间展示: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东风风光580测试

 行驶舒适,发动机中高转速表现优异

  风光580 1.5T车型所搭载的SFG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实际使用中在2000rpm以下的低转速区域有比较明显的乏力感,而当转速达到2000rpm以上,涡轮进入正压之后的情况便大为改观。丰盈的扭矩源源不断地输送至前轮,拉着车身轻快地加速,一直冲到6000rpm也没有衰减的迹象。并且得益于东风风光全车200余处的NVH静音控制,发动机噪声也只会在转速达到2700rpm以上时才开始渐渐传入驾驶室。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 1.5T车型所搭载的SFG15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150Ps)最大扭矩为:220Nm

  离合器的结合区域比较宽泛,仅凭怠速也能很轻松地起步,任何人都能很快上手。

东风风光580测试东风为风光580发动机舱配备的液压撑杆相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显得十分有诚意。

  而6挡手动变速箱的表现则有些不尽如人意。入挡清晰度有待提高,旷量也显得有些大,而最明显的不足则表现在变速箱的齿比上。

东风风光580测试变速箱挡杆握感舒适,力度轻巧入挡准确性也不错,只是行程偏长。

  对于风光580所搭载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较为绵密的齿比可以更好的把发动机转速保持在最佳工作区间,而风光580所配备的6挡手动变速箱前5挡都为疏齿设计,第6挡与第五挡的转速差反而非常小,这就造成了城市通勤时动力输出的大起大落,经常是现有挡位动力不足,降一个挡之后,转速又过高造成振动与噪音增大、动力响应过于敏感从而影响舒适性的问题。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的1.5T发动机在2000rpm以上时的动力表现很充沛。

  6挡更是几乎只能在高速公路上发挥作用,并且由于6挡的减速比过小,使得在环路或高速上超车时必须降档,加上5、6挡仅有约300rpm左右的转速差,经常需要连降两个挡才能获得足够的动力。

东风风光580测试发动机的动力表现有点被变速箱的齿比问题拖后腿。如果想获得充沛的动力需要经常保持较低的挡位。

  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很轻,能在市区通勤时比较轻松舒适。而路感有些模糊,虚位也比较明显,对驾驶者高速或山路驾驶时的信心会有影响,初段偏软的悬挂进一步造加重了操控模糊的感觉,虽然随着车速的增加,电子助力方向盘的回馈力度也会增强,但并不能对操控性起到改善作用。

东风风光580测试方向盘的转向力度较轻,随着车速的增加回馈力度会加重,回转圈数多,并存在虚位。

  悬挂整体调校偏软,以强调舒适性为主。弹簧本身不硬,避震器的阻尼又弱于弹簧,所以来自路面的冲击都能被很好地化解掉,只是悬挂的运动过后总会伴随着车身的些许晃动。

东风风光580测试悬挂调校以舒适性为主,操控性并不是风光580所擅长的,对它来说,保证所有驾乘人员的舒适性才是最重要的。

  有一利必有一弊,偏软的悬挂调校带来了较高舒适性的同时也就造成了偏弱的操控性,悬挂在转向时并不能为车身提供坚实的支撑,车身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侧倾。

东风风光580测试风光580采用前麦弗逊式、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的悬挂形式。简单可靠,调校偏舒适取向。

各项测试成绩

  0-100km/h加速测试

  在加速测试时,以3500rpm的转速起步,正好处在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在起步瞬间前轮会出现明显的打滑现象,轻微控制油门使轮胎获得更多抓地力后达到最大G值。整个加速过程会经历两次换挡,离合器较为宽泛的半联动区和较长的换挡行程对动力输出的连贯性造成轻微影响。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起步转速控制在3500rpm左右,正值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区间,驱动轮发生明显打滑,最终用时10.75秒。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0-100km/h加速过程中需要经历两次换挡,起步时驱动轮发生明显的空转现象,细微控制油门获得更大抓地力后加速最大g值达到0.508

  100km/h-0刹车测试

  虽然悬挂较软,但东风580在全力刹车时并没有出现太过夸张的车头下沉现象,前悬挂的抗俯仰几何设计较为出色,不过最终41.68米的成绩相对于其高大的车身来说还算令人满意,在同级车型中属正常水平。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全力刹车时风光580并没有出现预想中夸张的车身姿态,最终刹车距离41.68米。

 

东风风光2016款风光580100km/h-0刹车过程中,刹车力度充足,总体比较稳定,在ABS启动前达到最大g值-1.173

  绕桩测试

  风光580的悬挂偏软支撑力不够充足,使得其在绕桩时出现了较大的侧倾,当驾驶者在信心不够充足的情况下继续提高车速时,轮胎突破了抓地力,紧接着ESP电子稳定系统介入将车速降至安全水平。

东风风光580测试悬挂较软,车身侧倾比较明显,入桩时压力过多集中在外侧前轮上造成轮胎较早失去抓地力。

东风风光580测试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能在轮胎失去抓地力后及时介入,稳定住车身并将车速降至安全范围内。

  编辑点评:8万余元的售价带来了宽敞的空间、丰富的配置、轻松的驾驶感和不错的舒适性,让风光580很适宜作为家庭的日常用车。一些细节的不足在高性价比面前也显得瑕不掩瑜。发动机原本不错的动力被变速箱拖了后腿,同时也使我更加期待CVT车型的表现。

(文章来源:爱卡汽车网)

评论(0)
上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