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25.48万起? 雅阁混动或比凯美瑞双擎便宜

一猫汽车网 2016-09-23 22:24:41

国产混动雅阁将于9月28日正式上市,按照惯例,猫哥都会针对这款车型作一次价格预测。从表面上看,这车的价格悬念不大,因为它的直接竞争对手就是凯美瑞双擎,但往深处去想,雅阁混动所搭载的i-MMD系统首次进来中国,面对深耕已久的丰田THS,本田会给对手一个下马威,还是走低价选择跟牌?

简而言之,本文探讨的是:雅阁混动会比凯美瑞贵还是便宜?

动力虽牛,但雅阁不是轿车界的NSX

有关i-MMD的技术细节,猫哥此前已经写了一篇超走心的试驾文章,对i-MMD还是一脸懵逼的可以点击看《雅阁也能当旗舰">不带T却更带感 2.0L雅阁也能当旗舰》。不过相信大家都不想再看烦杂的技术分析,那就允许猫哥用两三句话简而言之吧。

其实两者的区别主要在于电动机的角色,丰田THS上的电机更倾向于辅助发动机工作,特别是在加速工况,发动机与电动机一并发力驱动车辆。而i-MMD的电机则作为驱动车辆的主力,即使在高负荷的加速工况,发动机也只是向发电机供电,只有在巡航过程中才参与驱动车辆。

i-MMD系统采用的是直喷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而丰田凯美瑞双擎上的2.5L发动机虽然也是采用有阿特金森循环,但燃油喷射方式是多点电喷。电机方面,雅阁混动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35kW、最大扭矩为315Nm,输出数值远胜凯美瑞双擎的电机(105kW、270Nm)。而且动力直连的方式效率也比行星齿轮高,从整套系统的效率来看,雅阁是更胜一筹的,这点从驾驶感受上也能直观反映。

本田i-MMD混动系统动力指标对比
系统新i-MMD原i-MMD丰田THS
驱动电机最大功率(kW)13512453
最大扭矩(Nm)315307163
发电机最大功率(kW)13513550-60
锂离子电池容量(kWh)1.41.40.75
发动机排量2.0L2.0L1.8L
最大功率(kW)10710572
最大扭矩(Nm)175165142
制表:日经技术在线


既然i-MMD比THS暂时领先一步,作为技术宅的本田,理应对这款雅阁混动充满信心,定个一鸣惊人的价格也不是没可能的。说不定能成为家轿界的NXS呢!不过,在此前参与试驾时,广本相关人员向猫哥透露,他们不想雅阁混动只作为图腾式的存在,而是成为一款改变中型轿车高端用户习惯的产品。再结合此前广本官方宣布——雅阁混动将会接替目前3.0L V6版本成为旗舰车型,如此看来,广本还是希望雅阁混动能卖得出去,而不仅是作为一个技术宣传品。

成本不会比丰田

想要卖得动,价格是关键。目前市场上3.0L V6的雅阁已经全部停产停售,那么问题又回归到我们最初提出的——雅阁混动会比凯美瑞贵还是便宜?也许很多人认为,雅阁上的i-MMD系统推出不久,在成本控制上会不如丰田,卖得比凯美瑞双擎贵是情理之中。但要知道,本田于2016年2月已经升级了i-MMD系统,系统的结构进行了改进,大幅降低了成本。还建立了外订主要部件、容易增产的体制。目标是猛追在第4代“普锐斯”上进一步降低了成本的丰田THS III混动系统。

另外,i-MMD系统的结构比THS要简单,不考虑生产规模的话,前者的制造成本有可能更低。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凯美瑞双擎的动力系统还没国产啊!目前丰田真正实现国产的混动系统仅有卡罗拉雷凌)上那套1.8L发动机+53kW电机的混动系统。也就是说凯美瑞双擎与雅阁混动一样都是用进口芯,并没占什么成本优势。

旗舰雅阁并非遥不可及

凯美瑞双擎的价格,2016款车型分两种配置,售25.98万和32.98万,低配车型售价甚至不如汽油动力的旗舰车型高,后者官方指导价达到29.28万元,指导价差价已经达到4万元。而且在配置上,凯美瑞双擎入门车型的配置已经比次汽油版次顶配车型要高,直逼旗舰车型,再加上地方政府的补贴(目前只有广州地区)、经销商优惠及新能源车的摇号便利,凯美瑞双擎在限牌地区还是能受到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凯美瑞双擎与汽油版车型配置对比
车型凯美瑞双擎(入门)凯美瑞2.5S(次顶配)凯美瑞2.5Q(顶配)
官方指导价(万元)25.9822.2829.28
前排头部气囊-
上坡辅助--
方向盘电动调节--
发动机启停技术-
定速巡航
行车电脑显示屏
电动记忆座椅-
自动泊车--
并线辅助--
自适应巡航--


同样是非国产的动力系统,凯美瑞能做到比汽油版车型便宜,但对于雅阁混动来说,其定位与凯美瑞双擎有所区别,官方早已将其定义为旗舰车型,所以售价高于汽油版顶配的23.78万是肯定的,这就让雅阁混动有点尴尬了

我们不妨做个假设,若雅阁混动比凯美瑞卖得贵,就贵1万(既然比人家贵,差价至少1万,不然太小气了),那售价至少超过26.98万,与2.4L顶配车型的售价相差3万有多。即使像凯美瑞双擎一样有1万元的地方政府补贴(现在尚未确定),差价还是有2万之多。这时消费者心里会打小算盘“就算省油,省回2万的差价要到什么时候?倒不如买2.4L顶配?”

雅阁混动的驾驶质感是否能震撼消费者我暂不敢说,省油什么时候才能省回本更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价格决定了购买欲,虽然26.98万不是高得出奇,但似乎超越了人们对这套混动系统的期待值。

那么,如果比凯美瑞双擎便宜会怎样?上面也说了,比人家贵不可以小气,但便宜可以无节操啊!我比你便宜5000元总可以吧?25.48万如何?如果算上补贴,与2.4L顶配差价不到1万!动力更好,油耗更低,而且据说雅阁混动标配Honda Sensing和Honda Connect系统。再看现在广本一线经销商的行情,雅阁全系普遍有2-3万的优惠,这个幅度说不定也会蔓延到雅阁混动身上,所谓的旗舰雅阁似乎不是遥不可及。

对了,忘了雅阁混动还有顶配车型,那才是名副其实的史上最强雅阁。售价嘛,说不定会比顶配的凯美瑞双擎更贵,因为动力系统更先进这个是本田的底气,而且推出时间更晚,配置自然也好。高多少?参考“不小气定律”,就高他2万,34.98又如何?差价大的话,搞个中配车型不就完事了?

至此,猫哥预测的雅阁混动售价锁定为25.48-34.98万。小数点后面的先别在意,入门售价比凯美瑞双擎便宜才是最关键的!这点也与两车的格规律相符——汽油版凯美瑞平均比雅阁贵2万左右。在新雅阁上市以来,销量保持在1万以上,能做到力压对手,便宜一点又有什么所谓呢?

至于雅阁混动的销量预测,我猜本田官方也不会有太乐观的估计,每个月卖1-2千其实也挺可观的。但要做到改变用户习惯,仅靠那相对平顺的驾驶感受是远远不够的,赶紧国产,降低价格才是王道啊!

评论(0)
上一篇 带你见识“技术的魅力” 聊聊一路向上的星途星纪元 ET
下一篇 直播| 5自闪耀 极狐阿尔法S5预售发布会

25.48万起? 雅阁混动或比凯美瑞双擎便宜

一猫汽车网 2016-09-23 22:24:4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