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看了宝马明年的新车计划 奔驰会被吓到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9-20 23:34:38

在以往,提起运动和后驱,人们总会想起宝马。但自从长轴版3系、前驱平台、3缸发动机、i系列车型等陆续出现之后,一个更环保,更温和的宝马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对此有人不禁会问“宝马是被市场磨平了棱角了么?”这个问题,即使交给宝马高层回答也会出现不同答案。究竟该继续推出更高性能的发动机,还是以更高效率的新能源动力为核心?高层们为此也而争论不休。

显然,这样的争论僵持越久,对宝马的影响越不利。因为在竞争对手那边,奔驰在今年前8月的全球总销量已经超越了宝马,新产品逐步换装的奥迪也紧追其后。归根到底,产品是车企的核心竞争力,在即将迎来的2017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究竟宝马的新品会往哪个方向去走?会有哪些出奇制胜的新技术?猫哥跟大家一起来盘点一下。

宝马2017新车预测(不完全统计)
品类车型备注
轿车1系三厢版中国特供
新一代3系(含旅行版、GT车型)2017年底面世
新一代5系(含旅行版、GT车型)2017年初面世
轿跑
2系GranCoupe
新一代6系
SUV
新一代X32017年国产可能性大
X7旗舰SUV
跑车Z5与丰田合作研发
新能源车纯电动版i83电机


涉及车型众多,下文只挑出中国市场重点车型分析。

为中国而生的1系三厢

在2015年的广州车展宝马展台上发布了一款小尺寸的三厢概念车——Compact sedan,当时官方将它称之为“城市新概念车”,是未来宝马紧凑型概念车的雏形。看到这车的时候,猫哥已经预感到它与三厢版1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随着后来UKL平台车型在中国的推展,关于这车的细节逐渐浮出水面。

宝马1系三厢版将是一款针对中国市场研发的紧凑型轿车,采用前轮驱动,将搭载最新的B系列发动机,估计三缸1.5T发动机会是入门的动力配置(或命名为118i),而2.0T车型将会有高低功率之分(命名为120i和125i)。总体车型分布估计会与目前的2系旅行车相似。

车型定位去看,1系三厢版将会与奥迪的A3进行直接竞争,后者已经在市场上获得很明显的反响,但1系三厢版将会有其独特的竞争力。尽管采用的是前轮驱动,并且搭配三缸发动机,但宝马从来不缺营造驾驶乐趣的功力,特别是在紧凑型车领域,驾驶乐趣将会成为一个特别鲜明的优点。

而对于目前在售的进口版1系,将继续保持后轮驱动的形式。虽目前尚未得知国产的1系会否推出两厢车型,但从定位上看,此1系并不等同于彼1系。兼顾实用性也将是国产1系三厢版的一大亮点,得益于UKL平台的运用,新车将会拥有比进口两厢1系更好的车内空间。这将是宝马新一批紧凑型车的硬件优势。

依然是后驱的新一代3系

宝马3系面世以来,每7年一换代已经是不成文的规定。面世于2011年的现款(代号F30)3系,明年将会是其站最后一班岗的时间。据可靠的消息,代号为G20的第7代3系,将会于2017年年底面世。鉴于在9月19日上市的2017款3系,也就是现款车型的最后一次改款,已经将原来的1.6T发动机替换为型号为B38B15的1.5T三缸发动机,对此不少车迷会担心“3系都用上三缸发动机了,离前轮驱动还远么?”

各位“50:50粉”大可放心,猫哥给大家打一支定心针,新一代3系依然会采用后轮驱动,并且采用与宝马7系相同的CLAR平台打造。但B系列发动机依然会被用于新车上,也就是说免不了有三缸发动机的出现,这或许会让运动忠实粉丝产生心理落差。

对于新3系的亮点,将会侧重于车身轻量化和车内空间,车型的定位依然是运动中型轿车。但对于新车的造型,从目前公布的谍照来看,总体轮廓与现款车型出入不大,这方面可能会让车迷失望。毕竟车身设计依然是吸引眼球的重点,我们唯有寄望新车在细节方面会有让人惊喜的设计。

7系技术将下放到新一代5系身上?

奔驰新E级的亮相,可以说是提高了豪华中型车的门槛,在设计、豪华感、科技感方面均拉开了与其他车型的代差,这无疑给将于明年上市的新一代5系很大的压力。究竟新5系将会以什么来招架E级的攻势?

目前关于新一代5系的消息已经曝光得比较多,我们先梳理一遍。

与新一代3系一样,未来的5系也将基于7系的CLAR平台打造,新车将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南部的丁戈尔芬制造。动力方面将会有2.0T和3.0T等多款发动机配套,估计也是最新的B系列机器,之前甚至有消息称新车也将搭载三缸1.5T发动机(相信这是你我也不想看到的),而宝马近年主推的插电混合动力系统也会出现在新5系的衍生车型上。

外观方面,目前已经有不少预想图露出,虽然不是最终定型的版本,但可以肯定的是,新车将一改现款圆滑稳重的设计,线条将变得更凌厉,更加突出运动感。在配置方面新一代5系将会搭载与新7系相似的中控显示屏,像手势控制、香薰系统、后排液晶显示屏、多功能遥控钥匙等都会下放到新车上。另外,全新5系还配备了宝马最新的远程3D视角系统,能够从车顶观察车辆周围,算是一个颇有新意的功能。

仅从目前掌握的消息来看,新一代5系是朝着运动化以及科技化的方向发展,在宝马轿车家族里,新5系更像是一台缩小版的7系,这与奔驰新E级的定位很相似。但我们似乎没看到新5系的革命性突破,一切都是往“更大”“更轻”“更科技化”的方向走,但除了这些“更多”的东西之外,还有什么是新出现的呢?我们更期待惊喜的出现。

下一代X3是否国产?取决于X7

对于X3来说,人们最关注的重点在于何时国产。奔驰奥迪已经将旗下中型SUV国产了,为什么宝马还迟迟没有动作?这个问题,可能要等到宝马X7面世后才有答案。

宝马的X系列SUV,除了X1是在沈阳铁西工厂生产之外,其余的X3、X4、X5、X6都是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市工厂生产,该工厂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工厂,产能超过40万辆/年,超过了宝马在德国的任何一座工厂。宝马还将于今年内把工厂的产能提升至45万辆/年的水平,工厂员工总数将达到8800人。

若把X3放到中国生产,那斯帕坦堡工厂将面临产能和员工过剩的情况,这不但会造成浪费和损失,而且很大可能会面临美国工会的严厉指责。所以,必须有新的车型来填补X3转移到中国生产后的空缺,这款车就是传言中的宝马旗舰SUV X7。宝马官方曾表示X7会于2017年投产,届时将会把新一代的X3生产力逐渐转移到中国。不过具体的时间节点尚未确定。

宝马的碳纤梦

几乎每个欧洲车企都有个2020年的目标。对于宝马来说,除了要达成欧盟严格的碳排放指标之外,还给自己定下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截至2020年,将碳纤维车架的造价降低到与铝制车架同一水平。这需要宝马对材料源头生产商加紧控制力,另外,加大碳纤维材料在车上的运用也是最迫切的做法。

对于原材料的控制,宝马早已与全球最大的碳素企业,德国西格里集团(SGL CARBON SE)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西格里汽车碳纤维(SGL Automotive Carbon Fibers),该公司碳纤维材料年产量能达到9千吨/年。

显然,宝马想在车身材料方面有所突破。当大部分豪华品牌都在拿全铝车身说事时,碳素纤维材料将使宝马拥有更超前的不对称优势,甚至可以作为宝马基于运动形象之上的一个更具科技含量的卖点。

但宝马的碳纤梦似乎遇到些障碍,目前只有i8、i3在车身上大规模使用碳素材料,尽管i系列车型在今年获得非常可观的增长率,但截止至8月份,i8与i3的总销量仅为16,855辆,这个数量显然对降低碳素生产成本帮助有限。对于新7系,可以说是宝马把碳素纤维投放到常规轿车上的首次尝试,但车上仅有车架的小部分采用到碳素材料,大部分还是高强度钢和铝合金材料。

另外,据负责全新一代宝马5系的研发人员透露,下一代5系使用碳纤维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在经济上难以承受,并且也根本不需要使用碳纤维,新的高强度钢材料也能达到要求,而且价格也便宜不少。如此看来,未来定位在5系以下级别的车型都与碳素材料无缘。

宝马的碳素梦会就此破灭么?鉴于他们拥有一家专业生产碳素材料的合资公司,宝马不会就此放弃难得的优势,只不过成本的下降趋势十分缓慢,离预想中的时间尚有差距。

而在碳纤梦的另一边,宝马也在为持续已久新能源梦努力。在今年年初,宝马将旗下i系列和原eDrive系列车型都整合在iPerformance子品牌旗下,试图以此强攻新能源领域。

但即使宝马再如何用力,iPerformance里的车型依然以纯电动和插电混动为主,并不是说插电的混动车型不好,只不过与丰田本田现代、通用旗下的混合动力的车型相比,在使用便利性方面会有比较明显的差异。这也是为什么行业内把插电混动定义为一种过渡性的新能源技术。

我们想看到的是全新的宝马

今年以来,宝马销量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截止至8月份,在全球范围内累积销售了12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了5.5%。相比之下,奔驰的数据是132万辆,增长率为12%;奥迪则为123万辆,增长4.9%。奔驰8月销量领先宝马44,124辆,较上个月领先的30,442辆差距进一步拉大。

在国内市场,宝马前8个月的销量约为32.99万辆,同比增长9.4%,与奥迪的38.57万辆比较接近,稳居豪华品牌销量第二把交椅。但在国内排名第三的奔驰以32%的同比增长率紧追。二线的凯迪拉克捷豹路虎均拥有两位数的增长率。

从账面上看,宝马的今年的成绩尚算理想,毕竟作为销量绝对主力的3系、5系、X3均没实现换代。在国内市场,全新换代的X1凭借比较突出的空间优势实现可观的增长,而3系、5系则凭借着较大的优惠力度维持销量。但这些处于生命末期的老款车型难以实现盈利,想取得销量与利润的双收获,还得看明年的新产品。

从上面的盘点可以看出,最能够给人们惊喜的要数国产的1系三厢版,该车是宝马进军紧凑型车领域的强力武器。而国产的新一代X3依然让人期待,不过其国产化的计划貌似挺难捉摸,要真正形成影响力,恐怕到等到2018年。除非新一代X3拥有革命性的创新,不然面对处于销量爆发阶段的奔驰GLC以及换代的Q5,新车的压力还是巨大的。

说到革命性创新,这是宝马新一代车型的最大隐患。如果说奔驰这一代产品给人的惊喜感可以打80分,那么宝马明年的产品只能打70分以下了。

历年来,3系和5系是宝马最核心的车型,诸如X3/X4、X5/X6、4系、6系都是通过3系和5系衍生而来。但从已公开的消息来看,下一代的3系和5系的改动已经相对清晰,无非是轻量化平台以及B系列发动机。这对于宝马来说应该能进一步强化其运动化特征,但对于众多豪华品牌用户来说(特别是中国市场用户),科技感与豪华感才是最大的诉求。在这一方面仿佛还没看到宝马有什么新的举动。

以新一代5系为例,宝马将大量7系上的配置下放,力求提升科技感。但很可惜,现款7系所谓的科技感似乎并没然人们感冒,手势操控、智能钥匙等只能说是花俏的配备,像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似乎并没像奔驰那样用力。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地方,奔驰S级、E级上的科技配置要比宝马来得吸引。

最后,是最重要也是最肤浅的一点,对了,是样子的问题。这一代奔驰产品之所以能引起轰动,外观设计占了很大比重,两代产品相比起来,可见进步是跨越式的,尽管被认作是“套娃”,但套得如此漂亮也让人心服口服。反观宝马这边,虽然主力新车的最终模样我们尚未得知,但可以推测,新一代的宝马将会往更锐利、更激进的方向去改进。注意,我说的是改进,也就是保持总体轮廓不变,细节上或许变得更具攻击性。这一点与奥迪不谋而合。

相比于改进,相信大家更想看到的是突破、革新等字眼,但抱歉,在信息更加明朗之前我实在不敢用上。这不仅限于外观设计,也许还需要技术、定位甚至理念上的转变。究竟未来的宝马,是一个比现在更“宝马”的宝马,还是一个全新的宝马?我更希望看到后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看了宝马明年的新车计划 奔驰会被吓到吗?

一猫汽车网 2016-09-20 23:34: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