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猫哥中秋吐槽:汽车像月饼 包装是关键?

一猫汽车网 2016-09-15 00:37:29

前两天,家里收到了一个中通快递,里面装的是一个精致的如铁锅般大小的抛光木盒子,盒子里面是用软海绵填充,丝绸覆盖的内衬。当我满心欢喜的打开露出的9个小绒布盒子的时候,我惊呆了,原来是9块五仁月饼。

于是我默默的放下了盒子,拿起手边塑料袋中散装的莲蓉双黄月饼开始看电视。

中秋节来临,大家会收到或者发出变着花样包裹的月饼。然而最终大家都知道,包装只是一种形式,月饼其实是用来吃的。对于很多国产车来说亦是如此,在外观,内饰变着花样做各种造型之余,其发动机动力输出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度。

源头,还是这款排量1.5T,代号为4A91T的三菱发动机。


三菱的4A91T的基本性能参数如下:1.5T的它,实际排量1499mL,最大功率135马力,峰值扭矩200牛·米。看起来不怎么起眼,但是它是很多自主品牌汽车的心脏。那么使用它或者它的小变种的品牌和车型都有哪些呢?下面猫哥带大家简单梳理一下。

北汽系列

北汽旗下的多数车型搭载的动力总成的核心技术均来源于三菱。比如幻速绅宝全系车型搭载的那款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全新的BJ20和威旺S50搭载的那款1.5T发动机均有4A91的影子。这两款发动机的动力参数分别为113马力/150牛·米上下和150马力/210牛·米上下。


北汽威旺S50采用的就是代号为4A91T的三菱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10牛·米。其外观设计并不很激进,而是采用了比较保守的设计,整体感觉更偏向家用。其内饰方面也有北汽家族的影子。不过凭借强大的后排空间和装载能力,S50在3,4线市场还是有它的一席之地。

长安系列

长安旗下的产品不乏搭载自主技术生产的发动机,但是在其中一款热销车型CS35上的1.5T版本搭载的发动机,同样是与4A91T技术几乎相同的4G15T发动机(只不过由哈尔滨东安三菱提供),这两款发动机的功率仅相差6马力,看做是同一款发动机也不为过。


CS35的外观并不算特别有亮点,前脸的设计总感觉与当下的审美观有着两三年的差距,整体车身也是没有太多特点的大众化SUV造型,还好全系标配日间行车灯算是减少了外观略显平庸的尴尬。内饰方面,依旧是简洁的中控台搭配一块彩色液晶显示屏,没有太花哨的装饰物,一切以实用为前提,不过用料比较扎实。配置方面,CS35只能说处于平均中游水平,实用够用就是它的特色。虽然看起来亮点不多,但是凭借着长安品牌前两年打下的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可靠性,CS35在前8个月也取得了11万2千辆的销量,看来不仅包装重要,品牌也很重要。

东南汽车

东南汽车可以说就是三菱在中国的基地,毕竟以前的菱帅就是海外版的Lancer Evo系列,旗下所有的车型都是采用三菱纯正的4A91发动机或4A91T发动机。其中轿车V3,V5和V6采用的是1.5L NA,而东南DX7采用的则是1.5T。


东南DX7的外观设计十分具有新意,前脸头灯和进气格栅融为一体,略有V字造型的设计让不少消费者都记住了它,同时车尾方面的设计也采用了平直动感的造型,虽然很简洁,但是看起来非常舒服,在自主品牌中,东南DX7的外观设计确实独树一帜。内饰方面,双色搭配+舒适的包裹触感给它加了不少分,并且在设计上也显得很饱满。然而低配车型中1.5T发动机+手动变速箱的动力总成实在是让人在起步的时候有些抓狂,低扭的不足+1档过高的齿比,都让起步熄火成为了常发事件。

或许是外观设计上的加分,东南DX7在销量上还是可圈可点的,前8个月卖出了50221辆,同去年相比激增1039%,这无疑对东南汽车来说是一针强心剂。

众泰汽车

介绍了三款只用了别人的心却没用别人皮的车型,下面就来看看两家不仅借别人心,还把皮扒过来改巴改巴直接用的。首当其冲的当然是业内外公认的“逆向研发”行家,众泰汽车了。

将众泰的大迈X5换个大众标和正牌大众途观放在一起,你还真不太好分辨出来哪个是原作哪个是抄袭作品,因为这俩实在是太像了。而尾部也只是在原有途观的基础上做了一点点的小修改。然而外观像也就罢了,为啥在动力上也不能像一点呢?其结果就是大迈X5上面装的还是这款来自三菱的4A91T,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195牛·米(甚至比原厂4A91T还少了5牛·米)。

然而即使是这样,还是挡不住很多消费者对其“大众”化的外观青睐有加。前8个月众泰大迈X5卖出了59618辆,平均每个月也有将近7500辆售出。

哦对,别忘了,众泰卖的最好的SUV众泰T600车型的老款也是与途锐有着几乎相同的外观,发动机呢?2.0T还是三菱的,只不过型号换成了4G63S4T。不过好在最新的2016款已经摆脱了外观抄袭的范畴了,是个令人欣慰的消息。


陆风汽车

国产“抄袭三杰”之一的陆风汽车也是借着路虎的SUV外观的B格一下子就火了起来。与众泰的T600,大迈X5不“那么”过分明显的抄袭相比,陆风X7抄袭极光简直是照瓢画葫芦。不过X7搭载的是三菱的4G63发动机,不是这部分的主角。


不过比X7略低一级的陆风X5(好巧,众泰也是X5,宝马真是躺枪),搭载的可就是4A91T这款1.5T发动机了。还好在外型上,陆风X5已经没有太多抄袭的影子了,这款前脸基本已经有一点点自主设计的感觉了。而且内饰方面也比老款有了较大的提升,平直的线条和规整的中控台让它显得有了不少档次感。配置方面,除最低配之外,诸如10.1英寸大屏幕,倒车雷达等实用配置都有安装。

然而这款1.5T发动机上面大大的三菱标供出了它的身世:4A91T。它的的动力数据相信我不用说大家都知道了:150马力/200牛·米,同级别主流水平。

4A91,这个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又爱又恨的一个代号,恰恰折射出了国内企业发动机研发,生产能力不足的短板。与一代神机——4G63一样,这两兄弟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同时,如果使用这些发动机的厂商一直固步自封,不在动力上进行正向研发,那么等待他们的只能是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令人欣喜的是,国内不少一线自主品牌已经开始了自主研发小排量,高动力的新发动机。比如吉利博瑞/博越搭载的1.8T发动机,已经可以输出184马力/285牛·米的动力,追平了大部分合资品牌发动机。而广汽传祺自主研发的1.3T发动机,也能具有137马力/202牛·米的优秀动力数据。要知道,宝马的1.5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也不过136马力/220牛·米。

GS4搭载的1.3T算得上自主品牌的骄傲


所以说,其实自主品牌不是缺乏优秀的研发工程师或者研发技术,而是没有花钱去做这个研发工程。毕竟技术从研发到变现,再到产生利润都需要极长的周期和资金,普通的小企业没有能力和时间,也没有那个钱去搞研发。不过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相信在国内一流企业的带领下,所有国产车都可以摆脱“精致外观,三菱内心”的尴尬局面,让国内的发动机技术再上一个台阶。

当然,现阶段来说,如果有上面哪款车型的销售再跟你说“我们的动力领先同级别”的时候,你大可以用“4A91”这短短的代号来打他的脸,然后再扔他一脸用华美丝绸+实木盒子包装的五仁月饼。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猫哥中秋吐槽:汽车像月饼 包装是关键?

一猫汽车网 2016-09-15 00:37:2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