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特斯拉推送8.0系统 AutoPilot升级成亮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9-13 02:07:57 图片作者:贾佳

很难想象在连续经历了3起由于Autopilot引起的直接或间接交通事故后,在特斯拉的官方升级中依然能够看到那个“放浪不羁”的公司身影。虽然我们无法用既有的对大部分传统车企的眼光来衡量特斯拉,但基于生命的尊重和道德伦理的考量,也有更多的人认为如果AutoPilot确实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瑕疵,就不应该作为一款“自动驾驶”产品出现在市场。但特斯拉方面的态度也异常坚决——Autopilot本身就是一款驾驶辅助系统。


1.2016年7月,美国一特斯拉车主在高速公路开启AutoPilot自动驾驶模式后,与一台吊车发生追尾,驾驶员当场死亡,据悉驾驶员无视了系统的注意力提醒,但这是首例在自动驾驶模式状态下致人死亡的案例。


2. 2016年8月,北京一位特斯拉车主在开启AutoPilot系统的情况下与一台违章停靠在路边的故障车相撞,辆车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但没有人员伤亡。根据调查,本次事故主要是由于故障车停靠在内侧超车道,在特斯拉前车避让后,AutoPilot模式下的特斯拉并没有及时闪避。这次事故几乎可以说是AutoPilot系统的“逻辑”问题。


而在2016年9月12日,特斯拉向车主推送了8.0版本的系统OTA,其中最为引人注意的,就是对于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升级,或许我们从这次升级中可以看出特斯拉对于AutoPilot系统频发的安全问题,到底持有何种态度。


美国发生的致死案例主要猜测原因有二:第一是特斯拉搭载的Mobileyes提供的自动驾驶传感器和摄像头是否足够应付更加“非正常”的遭遇情况,其二是AutoPilot是否能在驾驶员完全丧失注意力的情况下使用。


针对第一个问题,在本次升级的信息中我们并没有看到针对硬件的调整,特斯拉目前依然使用着以色列高科技功能Mobileyes提供的单雷达+单摄像头组件,而特斯拉仿佛也对这套硬件系统十分信任,包括目前在售的Tesla Model X以及Model S上均搭载了同样规格的系统。而类似通用,宝马等公司也将Mobileyes作为驾驶辅助系统的供应商,看起来在硬件上特斯拉确实没有太大的缺陷。


但值得一提的是,Mobileyes在2016年7月宣布与宝马和英特尔合作后,特斯拉即将面临着“被退单”的风险,据悉特斯拉也在积极的寻找到Mobileyes的代替者,而在那之后,是否会搭载更加高端的硬件规格也不得而知,但和目前的宝马7系/奔驰S级双摄像头+双雷达的配置相比,特斯拉在硬件上似乎确实应该做出一些改变。


而第二个问题,特斯拉在官方升级中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针对国内糟糕的路况,其实绝大部分驾驶辅助系统都无能为力。特斯拉在升级前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路况良好或者是正常拥堵情况下,驾驶者可以做到放松刹车踏板。而在遇到加塞,抢道的行为,除了紧急刹车外更多的是避让的可行性,对此,8.1版本的升级似乎也给出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特斯拉用大量的篇幅针对自动刹车和插队的情况进行了升级,这很难说不是因为之前事故案例的原因,毕竟第二起在北京五环主路发生的事故就得归罪于特斯拉对于紧急避让的判断较弱。

特斯拉店头销售人员的口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些改变,曾经的“自动驾驶”被“驾驶辅助系统”这样的名词取代,诚然,这是一种严谨的科学态度,但性质其实并没有改变,依然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冲着这个系统而来,而且在使用上也会更加的频繁。

自动驾驶终归是一项不仅仅需要试验和数据的项目,他牵扯到太多的交通参与者以及伦理问题,就世界上目前对AutoPilot技术的接受而言,除了美国加州承认自动驾驶合法外,其余还并没有国家或地区允许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在这一层面上,特斯拉是领先的,但当最大的供应商Mobileyes和特斯拉拆伙后,是否还能再自动驾驶上更上一层楼,还需要时间的观察。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特斯拉推送8.0系统 AutoPilot升级成亮点

一猫汽车网 2016-09-13 02:07:5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